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民权湿地公园迎来极危物种:58只青头潜鸭

2017年08月12日08:4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民权湿地公园迎来极危物种:58只青头潜鸭

青头潜鸭出现在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  

  本报商丘讯8月10日,记者从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获悉,在该局与郑州师范学院联合开展的鸟类多样性调查中,同步观察记录到珍稀濒危鸟类青头潜鸭3个种群58只,是国内发现较为罕见的青头潜鸭大种群。目前,青头潜鸭在全球仅存约500只,属于极危物种。

  郑州师范学院动物学教授、河南省野生鸟类观察学会秘书长李长看告诉记者,河南曾是青头潜鸭的越冬地,鸟类文献中也多有记载,但2016年之前的数十年没有青头潜鸭的观察记录或影像资料,更没有繁殖记录。

  自今年1月份以来,李长看一行先后八次到民权黄河故道湿地公园开展调查,开始观察到4只青头潜鸭,现在已经确认的达到58只。

  李长看介绍,青头潜鸭曾广泛分布于东亚,因数量急剧下降,1994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易危物种(VU),2008年升格为濒危物种(EN),2013年被列入极危物种(CR)。同时他也呼吁:希望大家一定不要惊扰它们的生活,这个物种太脆弱,一定要加强对它们的保护。

  近年来民权县采取得力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全力抓好黄河故道生态走廊建设和生态保护,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到此观光游览、休闲娱乐。

  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局长李杰介绍,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在2017年4月被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设为中华青头潜鸭保护地。

  “青头潜鸭在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被发现,说明湿地公园的环境适于它们的栖息,我们已经设专人对青头潜鸭进行24小时的保护。”李杰说。(记者 陈海峰 通讯员 张增峰 文图)

文章关键词:青头潜鸭;湿地公园;极危;繁殖记录;黄河故道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发现58只青头潜鸭 全球仅存约500只

    记者8月7日获悉,在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与郑州师范学院联合开展的鸟类多样性调查中,同步观察记录到珍稀濒危鸟类青头潜鸭3个种群58只,是国内发现较为罕见的青头潜鸭大种群,目前全球仅存约500只。

  • 震旦鸦雀现身黄河滩芦苇丛 被称为“鸟中大熊猫”

    白尾海雕是大型猛禽,体长84~91厘米,多栖息在湖泊、河口等地。黑鹳在我省分布数量较多,曾见于我省孟津县的黄河湿地、济源市、洛宁县等地,豫鄂交界处的丹江库区是黑鹳迁徙途中的重要停歇地之一。

  • 未来3年郑州将建2万亩湿地公园 可体验农耕、渔事

    郑州市政府一位负责人说,2017年至2019年3年间,郑州将实施农业湿地建设项目3万亩,其中湿地公园项目2万亩、种养游结合项目1万亩。据介绍,郑州今后的湿地公园将建成这样子:一个湿地公园的总面积500亩以上,水域面积300亩以上。

  • 秋水长天 “醉美”柘城

    近年来,柘城县实施蓝天碧水工程,强力治理大气污染,让天变得更蓝了;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让容湖、古黄河、余河坡的水源清净如镜。

  • 冬日湿地亦迷人

    11月16日,天气虽冷,濮阳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仍吸引了很多游客。

  • 河南新增8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目前总数已达25个

    1月8日,记者从省林业厅了解到,国家林业局日前一次性批准我省新增8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为近年来最多,至此我省国家级湿地公园总数达25个。这8个湿地公园分别为:林州淇淅河国家湿地公园、长葛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淅川丹阳湖国家湿地公园、邓州湍河国家湿地公园、泌阳铜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柘城容湖国家湿地公园、睢县中原水城国家湿地公园、虞城周商永运河国家湿地公园。

  • 濮阳县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已向居民开放

    记者8月27日获悉,以金堤河河道为主题的濮阳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已完工开放。濮阳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濮阳县境内,总面积724.97公顷,东西长约10.07公里,其中湿地面积约490.3公顷,湿地率67.63%。

  • 湿地公园项目开工建设

    7月19日上午,顶着似火的骄阳,濮阳市湿地公园项目悄然开工建设,这也是濮阳市城区唯一的湿地公园。该项目位于大广高速以东、濮范高速以南、第三濮清南渠以西,属生态环保类项目,是濮阳市西部工业园区污水处理  7月19日上午,顶着似火的骄阳,濮阳市湿地公园项目悄然开工建设,这也是濮阳市城区唯一的湿地公园。

  • 游客为辟捷径烧湿地芦苇 开放式公园安保不足

    目击者李小姐说,起火时她在附近遛狗,听说是一些来游泳的人嫌钻芦苇荡走到江边不方便,所以才放火烧芦苇,开出一条便道来。面对湿地屡次被破坏,不少市民也呼吁,有关部门应尽快行动,遏制烧芦苇的行为,保护好湿地及公园周边的生态环境。

  • 民权黄河故道湿地公园现“平沙落万雁”美丽景观

    夕阳斜下,薄雾飘渺,无数大雁列阵飞来,落于河滩沙洲,这一美丽景观近日现于民权黄河故道湿地公园。3月3日,记者在该县黄河故道岸边看到,成群结队的灰褐色大雁时而展翅飞舞,时而在麦田觅食,即使有车辆行人经过,雁群也“处变不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