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烟花爆竹企业年底前将全“退市” 习俗应让位环保

2017年08月29日07:3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河南烟花爆竹企业年底前将全“退市” 习俗应让位环保

  燃放烟花爆竹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噪音极大资料图片

  □大河网记者孙华峰实习生梁倩文

  据8月24日《河南商报》报道:近日,在向国务院安委会第九督导组汇报时,省政府安委会副主任、省安全监管局局长张雷明透露,今年年底前,河南省内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将全部退出。

  从限放、禁放,到本地生产企业“退市”,烟花爆竹离河南渐行渐远。小小的鞭炮,放与不放,让很多人纠结。对于河南省内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全部“退市”,你怎么看?矛盾之间,又体现着现代社会怎样的变化?一起听听网友、市民和专家怎么说吧。

  网聚观点

  污染之痛难以承受

  腾讯网友“清心”:民俗也要根据时代改变,应该禁止那些污染严重的烟花爆竹,提倡环保型的烟花和无污染的电子烟花。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健康成长,没有比保护空气质量更重要的了,环境好了对每个人都好。

  新浪网友“左手”:我们一边抱怨PM2.5爆表,一边制造PM2.5。不燃放烟花爆竹,既节约金钱,又能减轻空气污染。为了呼吸顺畅,支持烟花爆竹企业退市!

  燃放鞭炮会威胁公众安全

  大河网网友“山色空濛ruxc”:举双手赞成。城区人多车多、楼房密集,从安全角度出发,禁放既可净化环境又可减少火灾发生,这是件好事,希望各地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能主动退出。

  新浪网友“谷穗12”:现在很多楼房间距较小,放鞭炮非常容易着火伤到人,而且燃放后味道非常大很久散不掉,对人体健康百害无一利,盼望烟花爆竹企业早日退市。

  鞭炮声中寻年味正渐成过去

  搜狐网友“好好先生”:很多传统习俗都渐渐地没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但是,对于烟花爆竹企业的“退市”,要做好生产转型工作,不能一禁了之。环境治理不单单要治理烟花爆竹……

  网易网友“商东南”:时易世变,总有一些传统习俗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改变。由于最近几年雾霾的严重,燃放烟花爆竹变得开始令人生厌。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有了更多的娱乐方式,用很多方式来代替放鞭炮的快乐。所以,鞭炮声中寻年味儿正渐成过去时。

  记者采访

  不听响更健康渴望日日是蓝天

  对于烟花爆竹企业年底前全面“退市”,记者调查发现,多数群众持支持的态度。“有幼儿的家庭,一到过年,除了收红包之喜,更有鞭炮噪音之忧。”郑州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一岁多些,去年过年两夜没睡好,小孩子听见炮声会惊醒啼哭,让人难以入睡。在郑州市高新区工作的王女士说,平时上班很辛苦,听见鞭炮声会睡意全无,严重影响睡眠质量。

  很多人表示,鞭炮除了扰民,还有危险。开封市陇海医院的护士张月莉说,春节期间,医院的120接诊电话响起,有不少求诊者是被鞭炮炸伤,其中很多是儿童。

  也有市民认为,逢年过节没有些许响动,就少了些热闹。南阳市民杨先生说:“似乎总感觉缺少了鞭炮声,过节便缺少了尽情欢乐的气氛。”当然,更多市民表示了理解。安阳市市民王先生说:“为了我们的蓝天白云,还是少放烟花爆竹吧,有助于改善空气质量,对身体也有好处。”

  专家观点

  爆竹退市体现环保与文化冲突

  河南省科学院研究员王振清表示,烟花爆竹禁放令始于1988年,当时我国各大城市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的事件逐年上升,群众要求政府采取措施禁放烟花爆竹的呼声越来越高,此后全国共有282个城市制定禁放烟花爆竹的法规。然而在禁放过程中始终伴随着诸多争议,有人渴望回归传统,力求年味,烟花爆竹燃放就在禁与限之间徘徊。

  随着近年来社会突飞猛进地发展,传统的烟花爆竹已经和现代城市文明和城市规划的绿色环保理念格格不入,它们所产生的危害已经和现代城市超高的人口密度无法调和。禁限烟花爆竹体现出环保与文化的冲突,除了燃放烟花爆竹易引起火灾,造成人身伤亡事故和财产损失外,还会带来严重的污染,春节期间燃放爆竹会使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超出国家规定的标准,这些污染物的超标就意味着大气环境受到污染,对身体健康也同样存在着危害。燃放爆竹所带来的噪音高达125分贝,已经远远超过人的听觉范围和耐受程度,对人体危害很大。如果在下雨或者下雪时燃放,污染物会排放到周围水体之中污染水源。

  文化和传统都是与时俱进不断改变的,当其适应不了当下的发展理念,那么这种文化和传统就应该适时改变,河南烟花爆竹企业年底前全“退市”是正确的选择。当前,人民群众科学文化素养越来越高,理性程度越来越大,放鞭炮的各种危害大家都心知肚明,保护环境、保护生命财产安全逐渐成为群众内心认可的责任担当,不放或者少放已经成为绝大部分人的自主选择。

文章关键词:退市;河南商报;大河网;商东南;清心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在禁与限之间徘徊 河南烟花爆竹企业年底前全“退市”

    从限放、禁放,到本地生产企业“退市”,烟花爆竹离河南渐行渐远。在汇报全省安全生产情况时,张雷明表示,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河南省内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将全部退出。他介绍,近几年我省加大了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退出工作,仅剩商丘、信阳、固始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

  • 曹中铭:重组上市造假理应等同于欺诈上市

    无论难度有多高,该退市的公司就得坚决促其退市。退市制度得不到严格执行,形成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机制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 退市趋常态化 未来A股市场将强化有进有出

    “新都退”即将终止上市。可以预见,在监管坚持零容忍、IPO日趋常态化的同时,A股退市有望常态化。

  • 加盟模式水土不服 21世纪中国不动产确认退市

    昨日,21世纪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该公司正在进行股票转板。国内房地产经纪行业人士分析,21世纪的股市上表现不佳,背后实则是“加盟模式在国内遭遇水土不服”之困。

  • 家乐福50岁生日很难过:质量问题频发 退市传闻密布

    迎来50周年生日的家乐福,眼下在中国的日子却陷入困境。但假牛肉丸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记者走访了广州多家家乐福超市,超市员工对时代周报记者证实,广州地区肉丸制品目前在正常销售,但却鲜有消费者购买。据《华尔街日报》透露,家乐福正考虑出售其在中国大陆及台湾的业务,消息一出,业界哗然。

  • 北京高端住宅租赁持续缩水 多个项目退市

    来自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服务式公寓总存量同比下降5.3%至7430套,总存量连续第三年出现下滑。不少项目不断推迟入市时间,并通过改造为住宅或者写字楼的方式,退出高端租赁市场。

  • 商人不忍老同学上市公司退市 无偿捐8.6亿

    天上掉下来“8.6亿元”资产帮上市公司保壳,这好事可不是每个人都能碰到的。这起在A股史上罕见的小股东赠予上市公司大额资产事件不仅引起市场的“惊呼”,更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

  • 中国好同学!不忍老同学公司退市捐8.6亿

    天上掉下来“8.6亿元”资产帮上市公司保壳,这好事可不是每个人都能碰到的。

  • 大房企回归一线小房企已现退市

    在上半年,回归一线城市成了不少大房企的重中之重。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万科、恒大、碧桂园等龙头房企上半年业绩仍保持较高增长,但行业利润下降趋势已成共识;而小房企则日子越发难挨,今年南京已有近十家房企退市和转让项目。

  • 水井坊扭亏为盈显诡异 或为保公司不退市

    奇迹总是会发生在那些连续亏损的上市公司身上,尤其是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企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