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公布首批3处青年公寓选址 红专路上就有一个

2017年09月30日07:06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孙煊哲 实习生 李丛丛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郑州已发布3处市直青年公寓项目的公示,这在郑州历史上尚属首次。公示期截止到10月12日。

  之前我省也公布了两处人才公寓,分别在龙子湖和白沙,但均属省直青年人才公寓。

  记者了解到,这3处市青年人才公寓分别为郑住中央西路公寓项目、郑住漓江路公寓项目、郑住红专路公寓项目。

  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郑州已经选取了6处青年人才公寓,这批公示了3处,剩下的也会在近期进行公示。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年公寓一般都是精装修,承租者可以实现拎包入住。

  为啥要大力发展租赁市场?青年人才公寓又是个啥?为什么要建青年人才公寓?针对哪些人进行开放?

  租赁房背景

  2016年5月17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39号),明确提出实行购租并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2016年12月29日,河南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豫政[2016]85号),提出了我省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

  2017年7月18日,郑州同武汉、成都、沈阳等12个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一道被住建部等九部委列为开展住房租赁工作的试点城市。

  2017年8月14日,郑州市政府印发了《郑州市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要求到2020年,郑州市以各种形式新增租赁住房将达到5.3万套。新建、配建租赁住房3.8万套,集体土地新建租赁住房要达到0.5万套,鼓励自有土地新建租赁住房0.5万套,利用安置房新建特色租赁小区住房达到0.5万套

  郑州市直人才公寓

  8月9日下午,河南省人民政府第132次常务会议召开,会议讨论研究加快建设青年人才公寓等工作。省政府计划在2年内开工建设2万套青年人才公寓,其中今年年底前一期开工建设6000套。郑州市根据实际情况,也将同步启动青年人才公寓建设。

  9月28日,郑州市公布了3处青年人才公寓计划选址↓↓↓

郑州公布首批3处青年公寓选址 红专路上就有一个

  郑住中央西路公寓项目

  用地位置: 中央西路西、滨河路南

  用地面积: 25000平方米

郑州公布首批3处青年公寓选址 红专路上就有一个

  郑住漓江路公寓项目

  用地位置: 佛岗东路南、石柱南路西

  用地面积: 41000平方米

郑州公布首批3处青年公寓选址 红专路上就有一个

  郑住红专路公寓项目

  用地位置: 红专路南、经七路西

  用地面积: 32400平方米

  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郑州市直青年公寓计划每个区都会有选址,目前已经选中6处,第一批公布了3处,剩下的近期也会公布。

  “人才公寓项目是市政府牵头启动的,由专门指定国企公司进行建设,目前只是进行选址公示。”上述负责人说。

  记者随后致电3处人才公寓的建设单位郑州公共住宅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他们只是承建方,只知道年底开工,更加详细的也不是很了解。

  省直人才公寓

  在郑州公布3处人才公寓之前,河南省近日曾公布两处省直青年人才公寓的选址,位置稍微偏远一些。

  8月14日,郑州市规划局郑东新区分局业务会对河南省青年人才公寓选址用地控规指标事项进行了研究,提出河南省青年人才公寓选址于龙子湖地区以及白沙组团。

郑州公布首批3处青年公寓选址 红专路上就有一个

  9月18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正式公布了第一个人才公寓项目——《省直青年人才公寓晨晖苑项目选址意见书》,对位于龙子湖片区的“晨晖苑项目”选址予以公示。

郑州公布首批3处青年公寓选址 红专路上就有一个

  近日,位于白沙片区第二个省直青年公寓拟选用地块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必要性报告已经通过了专家论证会。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年公寓一般都是精装修,可拎包入住,60㎡、90㎡、120㎡的都有。

  为啥要建人才公寓?

  说到底,还是为了落实“租购并举”,挽留人才。

  近两年,郑州等各大热点城市楼市火热,导致很多人买不起房,买不起房就不能落户,不能落户就享受不了教育、医疗等各种社会福利;再加上限购政策,没有户口就不能买房,通过买房解决社会福利的途径被彻底堵死。

  很多城市为了留住人才,纷纷出台政策,如“租购同权”,宽松的落户政策,郑州也没有落后。

  来看看郑州是如何一步步落实租购并举的。

  购就不用多说了,就是限购、限贷、限售、限价嘛。重点说说“租”。

  第一步:制定宽松落户政策

  7月19日,郑州出台新的落户政策,其中有规定:1、在我市就业或居住的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可根据本人意愿在我市落户。2、落户我市的留学归国人员,可申请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的户口迁入。

  这两条都是为了留住应届/往届大学生以及归国留学生等人才专门定制的。

  现在落户的问题解决了,有了户口就可以买房啦。但是房价太贵,还是买不起咋办?租也可以哦。

  第二步:明确“租购同权”

  7月30日,省住建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郑州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意见》,建议在试点方案中明确租购同权,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这就是著名的“租购同权”。

  也就是说,就算买不起,租也可以享受义务教育、医疗等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

  郑州在推进“租购并举”上,又迈开了坚实的一步。

  统计数据显示,到2016年,郑州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达到600万人以上,而2013年,这个数字是300余万。据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9月,郑州市区流动人口曾以每年25%的速度递增,城市人口密度仅次于广州,居全国第二位。

  如何安置这些流动人才,让其为郑州的建设添砖加瓦?

  答案就是加大人才公寓的建设力度。

  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度,有助于增强郑州市对人才的吸纳能力和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力、影响力,可以有效解决不同层次群体的住房需求,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省住建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郑州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意见》提出,推进住房租赁试点过程中,要将租赁型人才公寓作为主要供给形式统筹考虑。

  在供给方式上可以由国有企业或混合所有制企业通过在符合规划要求的地块上建设租赁型人才公寓、也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集中承租住房租赁企业提供的租赁住房供符合条件的人员租住,并视承租人情况对承租人或运营平台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

  人才公寓对谁开放?

  据了解,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扎根”,河南计划在2年内开工建设2万套青年人才公寓,其中年底前一期开工建设6000套。作为政府解决青年人才安居需求而投资建设的保障性住房,青年人才公寓的产权属性为政府所有,由政府通过划拨方式供应建设用地。先期建设的省直青年人才公寓保障对象主要是省直及中央驻郑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院、国有企业的青年人才。

  一位在某省直机关工作的员工告诉记者,7月份的时候,单位曾让统计过在郑州工作、40岁以下、本科以上学历、家庭名下无房者的名单。

  这是否是为“分配”青年人才公寓做准备?

文章关键词:公寓;青年人才;选址意见书;红专路;住房租赁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8个楼盘扎堆入市 严调下能换楼市“金九”吗?

    进入传统销售旺季,开发商们已经开始摩拳擦掌,加快推盘节奏。去年,滨河国际新城三天三地王的疯狂还犹如昨日;从9月4日开始,接连三天,滨河国际新城又迎来三块土地出让:31、32和23号地块。

  • 长住公寓“平民化”才有出路

    如果有长租公寓做支撑,年轻人不再需要到郊外等区域买房,而是可以在离上班比较近的地方租房,城市管理的压力就会大大减轻。

  • 武汉首批大学生人才公寓交付使用

    8月8日,在武汉市江岸区一处人才公寓,就职于武汉某中专的宜昌女孩颜晴窗展示公寓钥匙。8月8日,在武汉市江岸区一处人才公寓,就职于武汉某中专的宜昌女孩颜晴窗在公寓内整理物品。

  • 住宅+公寓“组合拳”成为郑州楼市新特征

    2017年郑州房地产市场正式进入下半场,在住宅市场去化周期逐渐增长、房企资金回笼逐渐放缓的情况下,公寓等商业类房地产产品逐渐崭露头角。相比住宅产品的多方面约束,公寓产品在施工建设方面,由于地块性质多为商业用地,所受到的限制更小,建设标准相对更加宽松。

  • 年迈兄妹因无力购买食物在公寓中饥饿去世

    据欧联网援引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意大利热那亚市奥巴罗(Albaro)社会福利公寓两位孤寡老人因行动不便无力出门购买食物,在公寓中辞世后一段时间才被发现,留下了1.5万欧元存款。

  • 上周郑州商品房均价12084元 成交量低位

    克而瑞数据显示,5月29日至6月4日,郑州商品住宅供应29.37万㎡,环比上涨138.56%,成交10.36万㎡,环比下降30.28%;商品住宅成交金额12.52亿元,环比下降34.23%,成交均价为12084元/㎡,环比下降5.67%。

  • 郑州一公寓拒绝业主单独装空调 中午房内像蒸笼

    郑州航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送冷气时间是学校统一规定的,具体时间要根据签订合同上的时间6月1日,统一送冷气。

  • 美国纽约一公寓发生大火 多名华人家园尽毁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纽约皇后区艾姆赫斯特(Elmhurst)94街一栋七层公寓11日晚发生五级大火,火势持续4小时才被控制。慈济基金会也在12日赶往临时收容所支持红十字会,慈济志工刘进盛表示,慈济将为灾民在该日提供餐食和饮料,并将在晚间为灾民分发100个毛毯御寒。

  • 出租型公寓成投资者宠儿 要控制增量盘活存量

    “目前国家房产存量达200亿平方米左右,存量资产的盘活成为今后10年乃至20年的经济问题。”胡葆森说,从投资者角度来讲,当下的出租型公寓成为一个投资风口。建议要控制增量,来盘活存量,希望国家能从信贷、税费等方面鼓励存量房产转为经营性公寓。

  • 女子花33万美国买公寓被骗:小区响枪 房子破烂

    沈先生拜访腾龙阁的物业公司后,才了解到这个小区坐落在全美社会治安最糟糕的区域之一,是休斯敦“最危险的地区”之一。根据沈先生复印的哈里斯县估价区地价税估算表,2013年到2015年,杨女士位于腾龙阁的这套1027平方英尺的房子,估价分别是10478美元、12263美元、15764美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