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为啥管控了还会出现雾霾天?大气污染防治管控专家解读来了!

2017年12月04日14:5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034

  刚刚过去的11月份,我省大部分地区持续出现蓝天白云好天气,不少社会公众为此欣喜不已。但是进入12月份,静稳天气增多,不利扩散的逆温现象突出,部分地区出现了雾霾天。每年进入供暖季,受大气扩散不利的气象因素,大气污染防治的严峻时期就会来临。当前,我省各地已经陆续采取错峰生产等多项管控措施,削减污染物排放量。为什么要管控?管控有效果吗?为什么管控了,还会出现雾霾天?不少人产生了上述疑问。12月3日,省环保厅及省环境监测中心的有关专家对此作了解答。

  为什么要管控?

  对于冬季雾霾易发原因,省环境监测中心教授级高工王玲玲解释,每年12月往往是一年中大气污染最重的季节,主要是因为自然条件等客观因素。这个时期大气扩散减弱,边界层高度压得很低,从夏天的一两公里降至300米至500米,污染物的容纳空间变小,就像一个“大锅盖”把污染物压缩到很小的空间。

  “在静稳高湿天气下,逆温现象突出,非常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造成污染天气频繁发生。”王玲玲说,防控雾霾,必须采取各种措施削减污染物排放。

  “面对严峻形势,我们不能无所作为。”省环保厅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陶冶表示,全省参与大气污染防治的有关人员在与恶劣天气持续斗争,履行职责,减少排放,为人民群众对蓝天白云的期盼而努力。

  管控有效果吗?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1月与去年11月相比,空气质量改善明显。其中,PM10、PM2.5、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分别下降16.7%、23.7%、22.6%,优良天数增加21.7%。去年11月全省范围曾经出现了3次重度污染过程,今年11月全省范围没有出现重度污染,减轻至轻度中度污染。

  “今年入冬以来,没有像去年那样有像样的雨雪,还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和管控有很大关系。”王玲玲认为,事实说明管控是有效果的,采取错峰生产、封土行动等措施是有效果的。

  “如果不削减污染物排放,情况就会变糟。”陶冶介绍,今年11月以来,我省加大工业企业减排力度,对钢铁、水泥、冶炼、焦化等行业实施错峰生产,对施工工地实施封土行动,目的都是减少污染物排放。

  为什么管控了,还会出现雾霾天?

  进入12月份,我省部分地区出现雾霾天,某些时段还比较严重。这让部分居民对于大气污染防治管控产生了疑问:管控这么严,怎么还有雾霾产生?

  “彻底告别雾霾天,绝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实现的。”王玲玲表示,目前的污染物排放量已经超出了环境容量,污染物已经达到了饱和。稍有扩散不利天气,就会发生全省性的重污染过程。当前的区域污染减排量还不能满足群众对优良天气的期待。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转变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生产要减排,生活也要减排。”王玲玲介绍,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污染排放不可忽视,比如散煤燃烧,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在潮湿气象下,空气质量极易变差。机动车是城市的一大污染源头,每辆小轿车排放虽不多,但由于汽车数量巨大,例如仅郑州就有300万辆机动车保有量,这些排放加在一起就会造成相当程度的污染。环境质量与每个人息息相关,需要公众做出更多“绿色”改变。我们不能做环保旁观者、指责者,要成为积极解决环境问题的参与者和贡献者。(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力文 )

文章关键词:雾霾;大气污染;管控;大气扩散;污染过程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霾来了!一直到13号 你的口罩准备好了吗

    11月4日起,霾就悄悄潜入了京津冀地区,11月5日,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未来三天,我国北方扩散条件不利,当天,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联合省气象台会商显示,5日-8日,我省北部和中部早晚小时污染程度由轻中度向重度发展。

  • 冷空气来了雾霾为啥还不散?专家给出解释

    “北京的朋友再等等,风已经到张家口了……”每到冬天,雾霾都会不期而至,这时,普通民众能做的似乎只有等,等风来。张芳华介绍,随后三次冷空气都是从新疆过来,影响到华北黄淮地区要到13日夜间到14日,所以雾、霾天气过程考虑到12日到13日结束。

  • 雷电伤人与空气质量有关?专家:雾霾或是祸因之一

    李京校表示,科学家要想弄明白雷击是否与雾霾水平有关就必须“当场抓获”雾霾。据李京校透露,广州和山西省首府太原等城市也注意到了雷击事件不同寻常的增加并展开类似研究。

  • 专家:运用道路拥堵“晴雨表”为“霾季”减压

    9月2日,包括省环境保护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河南经济战略研究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院等单位,共计6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围绕“能源-环境-经济”三方面协调发展,共商治霾大计。

  • 京津冀治雾霾首创量化问责 治污不力哪些领导将担责?

    近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攻坚方案》)及六个配套方案发布。针对今年以来全国臭氧污染受到关注的情况,刘炳江表示,中国现在不会、将来也极少可能会发生光化学烟雾事件。

  • 媒体关注雾霾天劳动保护:尚未列入职业病危害因素

    雾霾天气下的劳动保护却仍是空白,那么,应该为雾霾天中的户外劳动者提供怎样的劳动保护,记者连日来进行了调查采访。”中国医院协会疾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生来此前表示,交警、环卫工等因尾气、雾霾引发的疾病应当被纳入职业病考虑。

  • 开封市理事厅街小学举行防雾霾社会实践活动

    刚进入2017年,开封市就遭遇了严重的雾霾影响,市区内能见度极低,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也对市民的健康造成了极大威胁。

  • 雾霾治理:虽负重前行,蓝天仍可期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秘书长庄贵阳;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周伟铎  京津冀三地2016年年末的“跨年雾霾”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导致公众的焦虑情绪蔓延。

  • 咳嗽几个月为何不见好? 专家:雾霾是诱因之一

    鹿振辉说,咳嗽只是一个很多疾病都会出现的症状表现,如同很多疾病都会出现发热一样。很多患者之所以出现“慢性感冒”,更多的是在数周内出现反复上呼吸道感染或者慢性鼻咽炎的急性加重,且近年来30岁左右年轻患者群体的比例越来越高。这个患者群体多数患者属于上气道感染后亚急性咳嗽的范畴。

  • 中国雾霾带火日本“抗霾神器” 抗霾效果存质疑

    在雾霾肆虐的季节,戴口罩成为一种习惯,空气净化器成为新时代家电,寻找避霾良方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小编提醒大家擦亮自己的双眼,不要看见PM2.5的字样就买买买,不要轻信代购的宣传,也不要总是迷信“外国的月亮”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