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乡村振兴看吾辈——立足新时代彰显新气象之六

2017年12月09日09:4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丁新伟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乡恋,不但是农民的恒久情怀,也是很多城里人内心深深的思量。乡村蕴含着社会变迁中的一切基因,通联着我们民族的文化血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农业大省河南来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义尤为重大,更是必须紧紧抓住用好的重大机遇。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改革开放至今,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粮食生产实现多年连增,农业与各项事业发展同步;拓宽农民就业创业和增收渠道,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倡树文明乡风,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的奋斗脚步铿锵有力。“三农”工作的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为我省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既打下了坚实基础,更注入了磅礴动力。

  成绩越好,越要保持清醒。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农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份额将进一步下降,但农业的基础地位不会改变,大量农民生活在农村的国情不会改变。当前,我国社会中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这种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河南感受尤深:农业发展质量效益竞争力有待提高,农民增收难度不小,农村自我发展能力还不够强,城乡差距依然较大。如今,我省农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从吃得饱变为吃得好,从富起来变为强起来。比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农村人口脱贫、农民收入增加、农村环境治理改善、总体发展水平提升,是我省“三农”的短板,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三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乡村兴,河南强。我们要加快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激发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加强农村资源环境保护,保持绿水青山和清新清净的田园风光;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让农村更加和谐、安定有序;推进移风易俗、文明进步,进一步提升农民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农村文明程度;要把乡村振兴同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有机结合起来,从根本上解决脱贫以后持续发展的问题,确保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不断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可以预见,乡村振兴将让广大农村成为吸引城里人的地方,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农业成为和工业一样强大的产业。

  乡村振兴看吾辈,撸起袖子加油干!

文章关键词:三农;我省;硬骨头;农业农村;乡风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乡村振兴 人才为先

    高素质的“三农”队伍,既要了解农业特点,也要了解乡村价值,同时还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农民、爱农村的情怀。

  • 脱贫攻坚接下来怎么干?十九大5句最新提法告诉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确保到二○二○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让现代化农业发展起来,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要求。

  • 【图解】来,给你看看十九大报告的“三农”蓝图有多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互相对照,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农业农村发展到新的阶段,设定的一个新目标,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这个战略的实施将会为我国“三农”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的这一战略,与6亿人密切相关↓↓

    首次出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乡村振兴战略”为近6亿中国农村人口擘画了宏伟而美好的蓝图。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 乡村振兴战略透出“三农”新希望

    十九大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乡村振兴战略是今后解决“三农”问题、全面激活农村发展新活力的重大行动。

  • 河南代表团提交议案建议679件

    截至3月12日上午12时,河南代表团共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议案51件,建议628件,已全部送交大会秘书处议案组。提交的679件议案、建议中,按其内容主要分为以下几类:一是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279件,占41.1%;二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109件,占16.1%;三是关注“三农”、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89件,占13.1%;四是关注大气污染治理、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的81件,占11.9%;五是加强立法、反映民主法制进程的73件,占10.7%;六是涉及扩大内需、对外开放等其他类的48件,占7.1%。

  •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将农历二月二设为农民节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建议:将农历二月二日设立为中国“农民节”。将二月二设立为中国“农民节”,更加有利于社会更加重视农业,农民更加受到尊重,更加有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

  •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脱贫攻坚第二次推进会议召开

    3月4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脱贫攻坚第二次推进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圆形报告厅召开,贯彻落实了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全省脱贫攻坚第二次推进会议精神,总结了去年焦作市“三农”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了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就进一步推进“三农”工作和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王小平强调,要以认识为先,牢牢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

  • 时话实说:陈润儿部署河南“三农”工作

    2017年,河南要发展优质小麦面积800万亩;优质花生2000万亩;新增优质奶牛5万头,新增优质肉牛20万头,发展优质饲草种植面积200万亩;发展优质林果1250万亩;水产品产量达到128万吨。

  • “三农”新举措陆续出台 “中原粮仓”蝶变“绿色厨房”

    2016年,我省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优、调顺农业结构,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不断加大,“中原粮仓”正蝶变为“绿色厨房”。2016年,我省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市场调整农业结构,探索解决田间地头与百姓餐桌的“错配”问题。

  • “三农”互联网金融潜力巨大

    而通过对与“三农”互联网金融相关的各个平台2015年发展情况进行整理,蓝皮书课题组指出,2015年,全国“三农”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总体业务规模为120亿~130亿元。对此,蓝皮书指出,很多从事“三农”互联网金融的平台,缺乏进行个性化产品设计的理念,导致产品难以规范,隐藏着较大的问题。

  • 习近平:农村改革要坚守“四个不能”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召开的农村改革座谈会上强调,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根本靠深化改革。

  • 河南145亿元中央预算资金重点投民生领域

    记者从河南省发改委获悉,今年,该省累计获得145亿元中央预算内资金,重点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农”建设、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等涉民生关键领域薄弱环节。

  • 破解“三农”现实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多发频发的自然灾害,中央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 河南省委“一号文件”公布 2020年农民人均收入要翻一番

    2月22日,省委、省政府《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我省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