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陈润儿部署河南“三农”工作,提出了这些要求……

2017年01月13日09:33  来源:时话实说

5034

  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三农”问题一直是国家头等大事,过去一年,河南的“三农”工作进行得咋样?取得啥成绩,存在啥问题?2017年,这事关全省发展的大事要咋干?

  1月11日—12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出席并讲话。关于中原“三农”的发展,一起来听听省长怎么说。

  连续11年粮产超千亿斤

  河南取得“开门红”

  十余年来,“三农”工作都作为“中央一号文件”优先部署。2016年河南“三农”工作进行得咋样?取得啥成绩,存在啥问题?2017年要咋干?1月11日—12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河南“三农”工作取得了“十三五”的“开门红”。其中新建高标准粮田755万亩,累计建成5357万亩,完成全部规划任务的84.1%(任务为6369万亩)。2016年粮食产量达到1189.32亿斤,连续11年超千亿斤,是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全省累计收购小麦446亿斤,同比增加了45亿斤。

  今年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省农科院获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河南豪丰机械等单位的3个农业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多渠道发力

  农业一、二、三产全面“开花”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方面,全省农业产业化集群总数达到207个,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7670家,营业收入突破2.2万亿,从业人员达到225万人。

  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河南已达21个,省级达到27个。新增网店近2万家,从业人员达到6.5万人,交易额超过275亿元,网络零售额接近126亿元。

  目前全省共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5万个,营业收入达到111.7亿元,从业人员有31.63万人

  脱贫攻坚方面,2016年全省投入财政资金225.09亿元,其中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9.1亿元,投入政府债券扶贫资金34.85亿元,53个贫困县整合涉农资金131.14亿元。全省实现11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其中兰考、滑县有望率先脱贫摘帽。

  “引进来、走出去”。2016年全省农产品出口117.3亿元,增长26.7%。全年签约农产品加工业重点投资项目111个,总投资673.2亿元,达成贸易采购401亿元。

  改革与民生同步

  农村人均收入增速连续8年超城镇

  农村改革方面,2016年河南80%的家庭承包耕地确权到户。兰考成为首个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省供销社集团完成工商注册,开展土地托管141万亩,约占全省托管面积的十分之一。

  中原银行在全省签约2370个、开业806个惠农支付服务点;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55家;全省村镇银行共有77家,覆盖了88个县(市);中原农险已与全省近40个市县区政府签署保险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村村通”覆盖4.3万个行政村。全省境内外农业上市公司达到17家,32家涉农企业挂牌新三板。

  此外,河南1083个行政村饮水安全条件提升,改造农村危房15万户,新改建县乡公路和通村公路1.3万公里,完成100万户农村居民“低电压”治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校舍30万平方米,运动场地23.9万平方米。建设174个县级医院、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40%。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869.58万人,同比增长9.8%。建设农村基层综合性服务中心299个。

  预计2016年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8.5%,增速连续8年超城镇居民,成拉动全省居民收入增长的重要力量。

  供求结构失衡

  今后这些问题得注意

  让农村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农业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是“三农”工作的美好愿景。

  要达到如此愿景,咱们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大会提到,如今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一方面出现了产品供给性过剩,如2015年全国玉米产量2.2亿吨,消费需求只有1.7亿吨左右,剩余5000多万吨。另一方面,产品供给性短缺。大豆供应严重不足,花生出口国变为净进口国,牛肉、羊肉等农产品供不应求。

  目前,河南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销售额突破了2万亿元,但农产品粗加工和一般加工占比高达87%,加工能力弱、产业链条短、增值比例低的问题非常突出。

  近年来,河南农民收入与全国一样增速呈放缓态势,由2012年以前的两位数增长下滑到个位数增长。目前国家补贴政策已经触及天花板,寄希望通过国家调整产品价格来增加农民收入不再现实。

  小麦、花生、林果……发展

  “三农”2017年咱得这样干

  “农为四民之本,食居八政之先”。面对“三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17年,咱们要怎么干?此次大会提出,对于河南“三农”发展,要补齐绿色生态、加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补齐脱贫攻坚的短板,继续深化改革。

  做强产业,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大力发展优质小麦。大力发展优质花生。大力发展优质草畜。大力发展优质林果。同时,要注重生态保护,着力在新产业新业态、创新科技、农村改革、脱贫攻坚等方面下功夫。

  2017年,河南要发展优质小麦面积800万亩;优质花生2000万亩;新增优质奶牛5万头,新增优质肉牛20万头,发展优质饲草种植面积200万亩;发展优质林果1250万亩;水产品产量达到128万吨。

  此外,要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做优乡村休闲旅游业、做大“互联网 ”农业。实施阿里巴巴“千乡万村”、京东“千县燎原”、苏宁“最美乡村”项目。

  对河南“三农”工作

  省长提了这样的要求

  ▍陈润儿(资料图)

  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出席此次大会,他指出,农民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主体。无论是从解决当前农业生产突出问题,还是从发展农业生产根本目的、影响农民增收持续动力来看,通过保障有效供给来增加农民收入,都是稳固农业基础地位、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

  陈润儿强调,要抓住“一个中心”、突出“两个重点”。新形势下,河南农业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短板日益凸显,集中体现在农业土地利用率、农村生产率、农业资源转化率的三个“不够高”,其中加工能力弱、产业链条短、增值比例低的问题尤为突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是适应市场需求、提高供给质量的需要,是延长产业链条、促进资源转化的需要,是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劳动效率的需要,是缓解环境制约、实现持续发展的需要。

  陈润儿要求,推进农业结构调整首先要明晰方向。要围绕保障粮食安全、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调整优化结构,破解发展难题。其次要把握重点。总体要求是调优种粮结构,调强加工能力,调大经营规模,调长产业链条。

  特别在调优种粮结构上,要着力从发展大宗普通农产品向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瓜果的“四优”转变,更好发挥比较优势,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第三要统筹实施。要因地制宜推进“四化”即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下大力气解决目前的分散经营、粗放管理、低端加工问题,拉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

  陈润儿强调,推进农业结构调整要注重激发内生动力。要深化农业改革,突出抓好农村土地的“三权分置”,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农村活力动力。要调动农民积极性,探索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农村金融保险体系、农业产品流通体系。

  陈润儿特别指出,农业部门的同志要跳出过去“抓种不抓销”的传统思维,既要抓生产,又要抓销售;既要会生产,又要会销售,尽快从生产导向转到需求导向上来,切实根据需求变化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会上,平顶山、鹤壁、许昌、漯河、永城、泌阳县等市县作了典型发言,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国土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等单位作了书面交流。

  友情提示:

  时话粉丝互动微信群已满,您可以加时话君的微信( kingli725)或者长按左方二维码识别加好友,让他帮你拉入。由于每天加入人数较多,手机常常瘫痪,可能会让您等待,我们深感抱歉。

  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文 邱琦/图

文章关键词:三农;陈润儿;省发改委;河南农业;河南省委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农”新举措陆续出台 “中原粮仓”蝶变“绿色厨房”

    2016年,我省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优、调顺农业结构,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不断加大,“中原粮仓”正蝶变为“绿色厨房”。2016年,我省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市场调整农业结构,探索解决田间地头与百姓餐桌的“错配”问题。

  • “三农”互联网金融潜力巨大

    而通过对与“三农”互联网金融相关的各个平台2015年发展情况进行整理,蓝皮书课题组指出,2015年,全国“三农”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总体业务规模为120亿~130亿元。对此,蓝皮书指出,很多从事“三农”互联网金融的平台,缺乏进行个性化产品设计的理念,导致产品难以规范,隐藏着较大的问题。

  • 习近平:农村改革要坚守“四个不能”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召开的农村改革座谈会上强调,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根本靠深化改革。

  • 河南145亿元中央预算资金重点投民生领域

    记者从河南省发改委获悉,今年,该省累计获得145亿元中央预算内资金,重点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农”建设、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等涉民生关键领域薄弱环节。

  • 破解“三农”现实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多发频发的自然灾害,中央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 河南省委“一号文件”公布 2020年农民人均收入要翻一番

    2月22日,省委、省政府《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我省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 新华社:以新理念引领"三农"新发展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3次聚焦“三农”。

  •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提新理念破“三农”难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叶兴庆认为,今年一号文件强调要用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提出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 持续开展督查推动“三农”工作

    1月18日,落实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六号文件年终督查会议在郑州举行,承担重点工作任务的相关厅局对照工作台账,汇报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副省长王铁出席会议并讲话。

  • 让“三农”借好互联网的“东风”

    农村电商能有多大功效?以安徽省绩溪县为例。当地于2014年3月推出全国首例私人定制农场项目——“聚土地”,用户只要提前订购一定数量的土地份额,每个月能够收到土地产出的蔬菜水果,并免费到当地住宿旅行。

  • 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再上台阶 农民钱袋子越来越鼓

    党的强农富农惠农政策持续发挥作用,农村改革深入推进,现代农业加速发展,粮食产量“十一连增”,农民收入增长“十一连快”……“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 以科学的理论思维开创农村改革发展新境界

    —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方法论思想 学习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至为重要的是结合工作实际,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所体现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和法治思维。

  • 人民日报:一人浇3000亩地才是互联网+三农

    农业可谓是传统产业中的传统产业,当“互联网+”的时代日益靠近,这样的产业也注定会改变。事实上,有些变化已经发生了。一段时间以来,在部分地区发展得如火如荼的农村电商,就是这种变化的代表。

  • 一人浇3000亩地才是互联网+三农

    农业可谓是传统产业中的传统产业,当“互联网+”的时代日益靠近,这样的产业也注定会改变。事实上,有些变化已经发生了。一段时间以来,在部分地区发展得如火如荼的农村电商,就是这种变化的代表。

  • 走好“三农”这盘棋

    建设小康社会,基础在农业,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张冬平:近些年,通过持续推进强农、惠农、富农、利农政策,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农村居民,河南农民收入增长实现“十一连快”。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