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 8个月入驻企业12576家

2017年12月12日06:5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郑州片区市场主体入驻情况(截至12月5日)

繁忙高效的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

海关服务热情周到  

  □河南日报自贸区记者站赵振杰孙静

  河南自贸试验区总面积119.77平方公里,其中郑州片区就占了73.17平方公里,是河南自贸试验区的主要组成部分。作为郑汴洛三个片区中面积最大的片区,郑州片区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累新经验进程中也承担着更多的责任和任务。

  从4月1日挂牌至今,河南自贸试验区已运行8个多月,郑州片区建设成效如何?日前,记者深入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进行了深入了解,并为广大读者带来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256项改革创新任务建立台账118个复制推广事项全部实施

  改革创新和经验复制是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据郑州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0月底,256项改革创新试点任务已全部分解到69个省市部门,并建立了工作台账。同时,落实国务院、商务部等有关部委及省政府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的安排部署,123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任务也分解到了72个部门,除不在复制推广范围或不具备复制推广条件的5个事项外,其余118个事项已全部实施。

  多项创新走在全国前列制度改革释放巨大红利

  作为全面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河南自贸试验区的创新成果格外令人注目。采访中,郑州片区入驻企业和服务单位在实践中摸索出的新模式令人眼前一亮。

  航空、水路、铁路、公路,一件货物如何以最高效的方式跨境流通?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全国首创的多式联运“一票式”服务模式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国际陆港利用多重运输资质的优势,率先在中欧班列中推行“一票式”门到门全链条服务模式,极大解决了郑欧班列组货难的问题,扩大了物流、商贸企业的运力需求。

  而获得诸多点赞的原产地证书“信用签证”监管服务模式,更让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郑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筹)在对出口企业实行信用分级管理的基础上,启动原产地证书“信用签证”试点模式,让企业省去了频繁往返签证的麻烦,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让企业尝到了改革创新带来的甜头。

  此外,还有郑州商品交易所启动的“保险+期货”金融服务试点、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推出的“一次办妥”政务服务新模式、宇鑫物流联合建行开发的“随鑫付”金融创新产品等,均是郑州片区结合自身实际并对标国际惯例和标准所作出的制度化创新,在不同领域,从不同层面切实解决了许多现实问题,并极大促进了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提升。

  每个工作日入驻企业80多家26个投资额超亿元项目落户

  制度创新最能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郑州片区市场主体增加数量和招商引资情况成为最给力的印证。

  截至11月30日,郑州片区新注册企业15326户,注册资本总额1787亿元,其中内资注册资本总额1748亿元,外资企业91户、注册资本39亿元。注册资本超过亿元的企业266户,注册资本725亿元。

  招商引资方面,挂牌到10月底,郑州片区新签约项目20个,签约金额249亿元;新开工项目14个,投资金额162亿元;新竣工项目18个,投资金额46亿元。其中,投资额亿元以上项目26个。

  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郑州片区将继续完善云政务平台,深入推进五大专项服务体系,持续深化“一次办妥”,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深入探索,争取形成一批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文章关键词:片区;入驻企业;郑州商品交易所;一次办妥;原产地证书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当天 郑州片区入驻企业456家

    4月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内,工商预审柜台正在接受客户咨询。据介绍,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实施范围73.17平方公里,涵盖经开区块41.22平方公里、郑东新区区块31.67平方公里、金水区块0.28平方公里。

  • 中国自贸试验区新格局:1+3+7个新成员啥定位?

    试验区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金桥出口加工区、张江高科技园区和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七个区域。【定位】努力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支点。

  • 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2月下旬将正式挂牌 实施范围20平方公里

    1月29日农历大年初二傍晚,途经开封郑开大道与第十二大街的记者发现一座大楼上已挂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的标示(如图)。走进这座大楼,记者看到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管理委员会”的字样,和即将投入运作的综合服务大厅。

  • 片区“梦游” 新生被拒入学

    片区“梦游” 新生被拒入学

  • 杨建国对话肖文兴:开封片区打造中部营商环境国际化引领区

    这一系列围绕营商环境的创新和尝试,离不开省级和市级层面的支持,也离不开开封片区的勇敢和尝试。对话中,肖文兴用“营商环境“串起了自贸百日的成绩单,也串起了开封片区宏大实验的方法、思路、视野和勇气。

  • 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简政放权:办证照从50天缩至3天是如何实现的?

    6月16日,一名企业工作人员(左)在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提交材料。企业注册登记一般涉及22种证照,过去需要申请材料一百多页,仅身份证就提交十余次,全流程办理至少50个工作日。

  • 曾经沉睡多年的万福片区崛起一座“生态旅游岛”

    近年来,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扬州乐园、马可波罗花世界等景点迎来众多游客,成了市民、游客度假休闲的好去处。”该负责人介绍说,通过两年多的持续努力,彻底改变了万福片区积存40年的面貌,一个全新的“生态旅游岛”正逐步展现它的魅力。

  • 河南自贸区挂牌一月多 郑州片区新驻企业超1800家

    上午11时50分,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排号已排至558号。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8日,郑州片区新入驻企业数1878个,当日新增企业数82个,每天前来办理业务和咨询的人员均超过1000人。

  • 河南自贸区—— “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

    当天,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仪式在郑州举行,这标志着河南自贸试验区正式启动建设,从此拉开了河南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幕。”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说,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一个多月新入驻1800余家企业,速度惊人。

  • 李克强总理点赞开封片区“二十二证合一”

    5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河南考察。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在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基础上,按照国务院多证合一要求,整合为二十二证合一 ,以减证带动简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