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自贸区—— “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

2017年05月09日07:15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智能服务机器人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

  办事大厅

  航海路上的自贸区标志

  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

  郑报融媒记者 徐刚领 张倩

  5月8日,初夏时节,微风拂面,阳光正好。

  上午11时50分,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排号已排至558号。虽然距今年4月1日挂牌已过去一月有余,然而,这里的人气依然“爆棚”,咨询者、办理业务者络绎不绝。

  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8日,郑州片区累计注册企业数1878个,当日新增企业数82个。每天前来办理业务和咨询的人员均超过1000人。

  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

  作为“中原腹地、天地之中、十省通衢”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郑州正积极融合政府、企业、高校等多重资源,汇力而为,朝着建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自贸片区,营商环境最优的自贸片区和枢纽功能最完善的自贸片区而不断努力。

  凝心聚力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你好!我是贝贝,请问需要什么帮助?”

  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机器人 “萌娃”贝贝,用甜美的语言,在门口不停地与前来人员打招呼。

  据了解,这款机器人是专为自贸区开发的,主要为办事企业提供智能化的咨询服务。前来办理企业名称核名业务的小刘告诉记者,“贝贝”智能化程度挺高的,能清晰地介绍注册流程,解读互动也十分机智,为人们答疑解惑的同时,还带来了欢笑。

  “智能化”办公是郑州片区服务中心的一大亮点,除了智能机器人,大厅现场还设置了自动导航、自助查询、扫描下载等信息化设备,为前来办事人员提供最大便利化。

  刘宇泰是一家韩国企业代表,他告诉记者:“今天到郑州片区服务中心,目的是咨询跨境电商企业注册登记和外汇结算等相关情况。没想到这里的服务台竟能提供韩语服务,沟通起来顺畅很多。”

  据介绍,为满足自贸区内外企人员的需求,郑州片区服务中心聘用了多名翻译人员,能够以英、德、韩、法、日、俄等语种进行对话交流。

  目前,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共设置了67个窗口,第一批进驻工商、国税、地税、海关等17个部门和配套的银行机构,进驻事项211项,其中已有149项实现了一口受理,占总办理事项的71%。

  在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一窗一人一号”的办事模式赢得办事群众一片好评。办事人员取一次号,在一个窗口,由一位办事人员即可办结所有相关业务,全面减少中间环节,有效降低企业往返服务中心的次数,最大限度方便片区市场主体。

  记者了解到,为了适应网上办事和信息化需求,办事大厅共设置了50个自助办理工位,其中电脑自助工位22个,柜机自助工位28个。

  “双策并举”是郑州片区服务中心服务创新的手段,综合运用“减法”和“加法”推进改革。“减法”是在办事环节、办事时限上不断做减法,前台实现“即来即办、限时办结”。“加法”是在服务效能上做加法,建立服务大厅前台人员“只说Yes不说No”的“零推诿”服务准则,对市场主体的办事需求快速响应反馈。

  勇挑重担 厚重河南奋力奔跑

  2013年9月,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运行,成为我国第一批自贸试验区。

  2014年12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进一步扩展上海自贸试验区的范围,并且在广东、天津、福建再新设3个自贸试验区。

  河南是我国第一人口大省、重要的粮食和农业生产大省、经济强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力的文化大省。自贸试验区,这一国家最高层次开放战略,河南当然要勇挑重担。

  上海自贸区设立后,河南省商务厅随即组织专门班子,对设立河南自贸区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系统研究梳理,启动了河南自贸区申建工作,列入了省委重大事项和省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省商务厅组织人员到上海、天津、福建、广东自贸区实地考察,深入拟设片区摸底调查,对河南自贸区的区域范围、功能划分、发展目标、重点产业、改革诉求、试验内容等进行了深入研究论证。2015年2月28日,省政府向国务院上报了申建请示。

  2016年8月31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河南设立自贸试验区,明确河南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着力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这一重大利好,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河南发展的高度信任和关注,也承载了一亿河南人民的殷切期盼。

  今年4月1日,河南、辽宁、陕西、湖北、浙江、重庆、四川等7家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统一挂牌运行,拉开了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幕。至此,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1+3+7”共11家的格局。

  当天,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仪式在郑州举行,这标志着河南自贸试验区正式启动建设,从此拉开了河南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幕。

  河南自贸区的设立,将不沿海、不临边、地处内陆的中原大地,历史性地推向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河南改革开放从此站上新的历史起点,这为河南实施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培育面向全球的竞争新优势、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带来重大发展机遇。河南随着新一轮开放创新红利的释放,必将再次奏响中原大地改革开放最强音。

  据了解,河南自贸区实施范围119.77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其中,郑州片区73.17平方公里,范围涵盖经开区块、郑东区块和金水区块;开封片区19.94平方公里,以郑开大道为轴心两侧布局,处于国家级开封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核心区域;洛阳片区26.66平方公里,位于洛阳市区核心区,涵盖洛阳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和涧西区部分区域。

  郑州片区在119.77平方公里的河南自贸区中占73.17平方公里,无疑挑起了河南自贸区的“大梁”。这标志着国家、河南给予郑州更好的目标和信任,同时,随着自贸时代的到来,也为郑州这座城市未来发展提供更多的动力和期待。

  作为“九州腹地、天地之中、十省通衢”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郑州在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方面,“区位+枢纽”比较优势最明显,一系列国家战略机遇将助力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建设成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营商环境最优、枢纽功能最完善的自贸片区。

  据介绍,郑州片区的战略定位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将郑州片区建设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

  国内知名跨境电商小红书郑州分公司负责人邸阿明告诉记者,对于跨境电商来说,货物的抵达速度以及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速度,是其发展的关键。“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试验,这为跨境电商未来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保障,有了自贸区这个平台,郑州将聚拢更多的优势资源。”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说,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一个多月新入驻1800余家企业,速度惊人。说明三点:一是自贸区对企业的吸附力极强,已经形成对优质资本、品牌和项目等的强磁力,成为新经济的新载体。二是企业对更高层次开放政策的向往强烈。自贸区设立后,企业的投资欲得到释放,民间资本如鱼得水。三是郑州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资源优势、战略利好、政策利好、产业利好已经形成叠加,厚积初步完成,薄发正在启动,复合推进开始发力,倍增效应开始彰显。

文章关键词:自贸区;片区;河南;减法;一带一路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李克强总理点赞开封片区“二十二证合一”

    5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河南考察。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在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基础上,按照国务院多证合一要求,整合为二十二证合一 ,以减证带动简政。

  • 李克强称赞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二十二证合一”

    李克强8日考察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这里在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基础上,按照国务院多证合一要求,整合为二十二证合一 ,以减证带动简政。总理称赞道,创建自贸区目的是打造改革开放高地,最终要让审批程序越来越简,监管能力越来越强,服务水平越来越高。

  • 杨建国:自贸区将是河南“吸金”利器

    五一期间,笔者应邀参加了“全球碧桂园,耀启郑州”——碧桂园2017品牌发布典礼活动。在活动“对话大师——自贸区战略下的郑州机会”环节,笔者与几位嘉宾一起,分享各自心目中,自贸区的大势之下,郑州的发展前景与未来。

  • 杨建国:浙江自贸区的核心命题是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

    在舟山考察时,杨建国结合产业集聚的研究经验,重点谈了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给浙江以及“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具体影响。采访中,杨建国还指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将为自贸区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地,提供积极的推动作用。

  • 省发改委送出六大政策 助力河南自贸区建设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发改委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试行办法》,支持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省发展改革委制定了六大方面、16项具体政策措施。

  • 1天多了7个自贸区 为何这些地方获中央青睐?

    记者发现,东南沿海省份中,辽宁、天津、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已经设立了自贸区,剩下的是河北、山东、江苏三省。至于为何可能会在沿边地区设立自贸区,张建平的理由是“中国在推一带一路进程当中,沿边的开发开放是重点推进方向,目前沿边地区还没有典型的自贸区省份”。

  • 一张图读懂自贸区:河南通世界 世界看河南

  • 为什么说自贸区是我国招商引资出的“大招”?

    2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7号文,其中明确规定:“开发区可结合产业发展方向,在政策允许和权限范围内制定相应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一视同仁”就是自贸区招商引资的核心纲领:通过努力营造一个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维护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来取代过去的优惠政策。

  • 河南自贸区未来如何发展 听听沪、粤“小伙伴”的好经验

    河南自贸区未来如何发展,有何经验可以借鉴……29日下午,第十一届投洽会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举行,来自我国自贸区的实践者、学术研究者、方案评估专家纷纷出谋划策。具体到河南的自贸试验区,未来主是要为内陆、中西部省份提供开放发展的借鉴经验。

  • 梁留科、杨建国纵论:河南自贸区打好“四张牌”先要补齐科教短板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河南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说应该通过这个双自联动,把制度创新和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科技创新,有机地结合起来,共同推动河南的区域经济发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