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洛宁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开工 河南再添清洁能源“大电池”

2017年12月22日11:3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12月22日,装机容量为140万千瓦的河南洛宁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据了解,本次国内还有河北易县、内蒙古芝瑞、浙江宁海、浙江缙云、湖南平江等其他5座抽水蓄能电站一同开工。

  河南洛宁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洛阳市洛宁县涧口乡,处于河南电网、华中电网负荷中心,装机容量140万千瓦,安装4台35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以500千伏电压接入河南电网,总投资88.8亿元,计划于2026年竣工投产。

  抽水蓄能电站具有启动灵活、调节速度快的优势,是技术成熟、运行可靠且较为经济的调峰电源与储能电源,也是构建新一代电力系统的重要电源。抽水蓄能电站在系统中主要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任务。其功能类似于一块“大电池”,可在负荷低谷时,通过抽水将系统难以消耗的电能转换为势能;在负荷高峰或系统需要时,通过发电将势能转换为系统需要的电能。抽水蓄能电站可以利用其储能作用,实现削峰填谷,有效平抑区外来电与新能源出力的波动,提高系统运行的平稳性,提高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能力,提高电力系统经济运行水平,实现社会整体资源配置最优。

  党的十九大对我国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作出了重大部署,强调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加强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河南洛宁等6座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电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新一代电力系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工程。抽水蓄能电站是重大基础设施、调节电源和生态环保工程。这些电站的开工建设,支撑了国家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战略部署,为清洁能源消纳、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起到了促进作用。

  综合来看,河南洛宁等6座抽水蓄能电站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显著。

  一是有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就业,增加财政收入,带动旅游业综合发展,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抽水蓄能电站等电网基础设施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具有带动力强、中长期经济效益显著等优势,对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效率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是提高系统整体经济性,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工程投产后,可实现与风电、太阳能发电的联合协调运行,减少机组调停。同时,抽水蓄能电站能够替代一定容量的煤电机组,提高网内运行机组的整体经济性,明显降低电力系统单位能耗水平,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三是优化当地电源结构,缓解系统调峰调频压力,支撑当地新能源高效消纳。目前,河南电源结构以火电机组为主,系统调峰手段主要依靠燃煤火电,灵活电源比例偏低。建设河南洛宁抽水蓄能电站,可以有效提高系统调节能力,同时,可以满足风电、太阳能发电快速增长所增加的部分调峰需求,保障新能源的就近高效消纳,为当地大规模发展新能源提供有利条件。

  四是提高电力系统安全可靠性,在新一代电力系统中充分发挥“稳定器”、“调节器”、“平衡器”的作用,改善电力系统运行特性。抽水蓄能机组启停便捷、反应迅速,是技术成熟、经济合理的系统备用电源,对稳定系统频率、提供事故支援、提高电力系统稳定性具有重要作用。根据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和“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电力流向和规模,国家电网规划到2025年建成统一同步电网。在电力系统中配备足够容量的抽水蓄能电站,启停灵活、反应快速,可以有效提升大电网综合防御能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已跃居世界第一,未来抽水蓄能将继续加快发展。截至2017年11月底,国家电网抽水蓄能电站在运、在建规模分别达到1916万千瓦、2175万千瓦。随着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快速发展,这必然要求系统调节能力和保障手段的同步增强。国家“十三五”能源和电力规划都要求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并明确“十三五”期间新开工抽水蓄能容量6000万千瓦左右,到2020年我国抽水蓄能运行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加快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在服务美丽中国建设、保障能源电力安全、促进新能源消纳、促进大气污染防治、拉动经济增长中的战略意义和全局影响更加凸显。

  据河南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洛宁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主要承担河南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工程建设将拉动GDP增长75亿元,增加电工装备制造业产值16亿元。电站投运后,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11.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1万吨、二氧化硫约0.1万吨、氮氧化物约0.09万吨。建设河南洛宁抽水蓄能电站可带动投资和相关产业发展,改善当地交通和生活基础设施,促进地方旅游业综合发展。对于优化河南地区电源结构,缓解河南电网和华中电网系统调峰调频压力,优化提高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消纳和区外来电的接纳能力,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推动地方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河南洛宁抽水蓄能电站是我省建设的第四座抽水蓄能电站,另有一座在建,两座投产,这些抽水蓄能电站在稳定电网频率、提高电力系统稳定性、促进新能源消纳、改善当地产业结构、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等方面都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文章关键词:洛宁;蓄能电站;清洁能源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宁西王村一黄金选厂无环评手续生产多年

    近日,本网接到洛宁县群众反映,称该县赵村镇西王村靠近洛河的一黄金选厂在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生产,且乱排乱倒含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废水、废渣,严重污染了当地环境和地下水资源。当地村民多次向县环保部门反映,至今该企业仍在生产。

  • 洛宁警方整治黄标车老旧车效果显著

    近期以来,洛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和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强化领导督导,加大查处力度,营造宣传声势,加强与县环保、商务、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从而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县已上报县政府黄标车淘汰任务1650辆,截止目前,共拆解注销黄标车18辆,灭失注销黄标车182辆,路面查扣27辆,源头追缴154辆,黄改绿15辆,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12.12%。黄标车淘汰整治工作目前在全市排名第1名。

  • 洛宁一中年女子在商场偷衣服被抓

    在商场看到心仪的衣服不想花钱购买却打起了歪主意,拽掉吊牌防盗码,把衣服穿到自己身上想溜出去,这位洛宁妇女“栽”了。

  • 洛宁县“十星级文明户”受表彰

    8月2日,在洛宁县罗岭乡讲理村绿荫大道上,洛宁县文明办领导为该村评选出的五个“十星级文明户”授牌表彰。

  • 洛宁警方集中开展上门送被盗物品活动受好评

    为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全面展现公安机关打防成效,日前,洛宁县公安局组织人员对“2.2”系列盗窃抢劫案部分被盗物品进行了集中上门送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交口赞誉。

  • 洛宁农户家中突现“火箭弹”

    3月17日下午,洛阳市洛宁县城郊乡王协村有村民称,洛宁县气象局发射的两枚人工增雨火箭弹落入他们家中并发生爆炸,所幸没有人员伤亡。人工增雨火箭弹落入村民家中,让他们对该弹药的质量产生怀疑。采访时,洛宁县气象局方面表示,落入村民家中的是人工增雨火箭弹残骸,残骸从高空落到了村民家中的石棉瓦上发生巨响,让大家误以为是爆炸,而发生这种情况(增雨火箭弹受高空风影响,位置发生偏离)的概率为千分之三,他们希望村民不要恐慌。

  • 洛宁召开2015普高招生考试考生信息采集工作会议

    近日,洛宁县教育局组织召开了2015年普通高中招生考试考生基本信息采集工作会议,全面启动本年度普通高中招生考试考生基本信息采集工作。信息采集截止日期为3月15日。

  • 洛宁邀请专家为果农指导现代苹果种植新技术

    近日,洛宁县邀请来自意大利苹果种植专家科特先生,到该县上戈镇指导现代苹果种植新技术,受到当地果农追捧。

  • 洛宁农村公路“百日安全大检查”活动显成效

    自洛宁县农村公路“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开始以来,该县认真落实实施方案,安排部署大检查有关各项细节工作,重点围绕工程、养护、路政三方面任务,按照公路安全责任分工,对在建工程、所辖县级公路进行了全面排查,就安全标志牌、防护墩、急弯、慢行标志、减速带设置等隐患内容及路段形成了详尽细致的排查表格备案、上报,同时采取果断措施边排查、边整改。

  • 洛宁造林30年“愚公” 希望有条路能让他走下去

    6月5日,映象网发表的《洛宁“愚公”夫妇守崖造林30年 2万斤杏愁销路》一文,讲述的洛阳市洛宁县兴华镇下前头村的一对“愚公”夫妇李书邦和王海英守崖造林30年,但今年收获的2万多斤仰韶杏愁销路一事,引起了社会的巨大反响。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河南日报等官方微博给予转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