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贾鲁河工程又有新“动作” 沿线将多24个“园子”

2018年01月17日07:1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王乔琪

  近日,一直备受关注的贾鲁河工程又有新“动作”。1月15日,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公示了《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绿线规划》,给未来贾鲁河设计“绿衣”。

  最新的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绿线项目设计中,贾鲁河沿线景观结构为“一带、三湖、六区、双十二园”,其中“双十二园”首次面世。河南商报记者探访后获悉,目前,绿线工程的前期工作正在进行,计划于今年春季全面开工。

  【规划】

  贾鲁河绿线规划出炉

  绿线划定后不得侵占

  据了解,本次绿线规划河段,包括《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项目规划选址论证报告》(2016.06)所界定的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整治河段和贾鲁河陇海路至科学大道段整治河段,其中《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项目规划选址论证报告》(2016.06)所界定的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整治河段包括尖岗水库至南水北调干渠段、北三环至象湖段、农科所桥至陇海铁路桥段和规划圃田泽,共49.67千米,贾鲁河陇海路至科学大道段9.42千米。

  郑州市规划局相关人士表示,郑州市将对贾鲁河执行绿线管制,绿线划定后具有永久性,不得侵占。

  【设计】

  公园牵手植物园

  “双十二园”首次面世

  河南商报记者从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项目部获悉,贾鲁河沿线景观结构为“一带、三湖、六区、双十二园”。

  值得注意的是,贾鲁河绿线工程中,“双十二园”首次面世,其设计也让人惊喜。据介绍,“双十二园”是由12个公园和12个植物主题园组成。12个公园是:山林郊野公园、古城墙博览公园、花木艺术公园、线性体育公园、城市沙滩公园、祥云湖公园、铁路公园、运动体育公园、海绵示范公园、智慧生活公园、圃田春草公园、湿地文化公园。12个植物主题园为:梅峰远眺(梅)、盈香园(香草)、睡棠园(海棠)、长春园(月季)、贾鲁新柳(柳)、成蹊园(桃李)、折桂园(桂花)、春草园(湿生植物)、云霞园(樱花)、斑斓林(色叶林)、向阳田(向日葵)、金蕊海(油菜花)。

  【便民】

  359个入口,上万个停车位

  打造15分钟休闲健身圈

  除了令人惊艳的沿线景观,贾鲁河未来还结合周边城市道路,设置359个入口,园内的交通采用“自行车系统+步行系统”,创造多功能的游历体验。

  为了方便市民前往,沿线设置地下停车场、大巴车停车场、非机动车停车场等上万个停车位。其中,机动车停车位4114个,非机动车车位数5963个。同时,园区内计划建造92座独立公厕供市民使用。

  在体育设施方面,考虑不同人群需求,一方面,工程计划在贾鲁河沿线打造市民15分钟休闲健身圈,全线融入休闲运动器材、趣味运动场等休闲健身设施,另外一方面,引入观赏性强的竞赛类项目,如国际马拉松、国际赛艇、全国性龙舟赛、山地自行车赛等标准赛事,塑造区域赛事品牌。

  【工期】

  绿线工程前期工作正进行

  将于2018年春季全面开工

  河南商报记者从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项目部获悉,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治理范围为尖岗水库至中牟大王庄弯道,总长96公里,包括河道疏挖、生态绿化、截污治污以及水源四个工程。

  其中,河道疏挖为一期蓝线工程,主要是河道治理和湖泊开挖,于2016年9月开工,预计全部工程于2018年6月底可建成。生态绿化为二期绿线工程,也就是此次公布的贾鲁河绿线工程,其控制范围为贾鲁河两岸蓝线外50~200米,总面积10.24平方公里,计划于2018年春季全面开展绿化工程建设。

  在贾鲁河花园路至中州大道段的城市沙滩公园内,河南商报记者看到,距离河道20米的河岸两侧,绿植已绵延岸边2公里。该项目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此处为蓝绿融合段,目前,正在进行微地形整理,即在园区内打造高低起伏、连绵不绝的地形走势,为下一步开展绿化工程做准备。“从尖岗水库到祥云湖18公里范围内,有约1000万方土用于微地形整理,目前区域内工程已完成近40%。”该工作人员说。

文章关键词:贾鲁河;动作;园子;绿线;步行系统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千年贾鲁河上多了座“箜篌桥” 快看看长啥样

    昨天,大河报记者驱车来到中牟县绿博文化产业园区人文路与贾鲁河交会处,看到了这座富含艺术特质的大桥。他介绍,贾鲁河综合治理项目,作为郑州市生态建设的头号工程,统筹治理达96公里,跨越二七区、中原区、高新区、惠济区、金水区、郑东新区、中牟县7个区(县)。

  • 郑州贾鲁河治理初见成效 12座跨河新桥11月底完成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是河南省生态治理的重点工程,是郑州市的一号工程,也是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大事,在郑州市水利建设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主要工程内容为:河道疏挖、堤防填筑、堤顶道路、岸坡护砌、桥梁工程、生态绿化、节点景观、拦蓄水建筑物等,并开挖3处湖泊湿地。

  • 郑州贾鲁河治理初见成效 12座跨河新桥11月底完成

    12座跨河新桥11月底完成。

  • 贾鲁河治理初见成效 明年这里将美不胜收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是河南省生态治理的重点工程,是郑州市的一号工程,也是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大事,在郑州市水利建设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主要工程内容为:河道疏挖、堤防填筑、堤顶道路、岸坡护砌、桥梁工程、生态绿化、节点景观、拦蓄水建筑物等,并开挖3处湖泊湿地。

  • 郑州“治水”规划逐渐成真 贾鲁河将脱胎换骨

    明朝弘治年间,刘大夏疏浚贾鲁河故道,漕运繁荣持续到清朝中叶,贾鲁河又被老百姓称为“运粮河”。随着城市工业化的发展,贾鲁河水系污染逐步加重,水质恶化,部分河段萎缩,生态系统受损,自身净化能力减弱甚至丧失。

  • 魏河改道入贾鲁河 郑州龙湖、象湖初步贯通

    记者白周峰摄影  改造中的贾鲁河已经和象湖连为一体,穿象湖而过。目前,魏河及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正在加快推进,远期还规划通过魏河实现龙湖与象湖通航。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连霍高速—象湖)包括疏挖河道,扩大景观水面及各类配套建筑物,全线岸坡、滩区、浅水区生态绿化,修建游园、广场等生态景观。

  • 探访郑州贾鲁河治理现场 河心建岛 岛上建球场

    上海崇明岛是中国著名河心岛,今后,“国际郑”的金腰带——贾鲁河也将有自己的河心岛。

  • 贾鲁河综合治理主体工程汛前完工

    昨日下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福平带领相关部门及施工单位、设计单位负责人,对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进展及有关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督导。

  • 郑州贾鲁河主河道行洪工程6月底前完成

    昨日上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市长杨福平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相关县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设计及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沿贾鲁河堤顶道路现场察看观摩治理工程蓝绿线融合、征拆、工程进展等情况。

  • 贾鲁河里挖出古币、古砖 曾有多艘走私货船在此沉陷?

    11月30日下午,中牟县官渡镇小王村境内的贾鲁河地段,贾鲁河治理工程施工队的挖掘机从河水里打捞出了古时货币。据了解,咸平元宝为宋代宋真宗赵恒咸平年间(公元998-1003年)铸的年号钱;崇宁重宝为北宋徽宗崇宁年间铸(公元1102年~1106年)铸的年号钱。

  • 贾鲁河里发现北宋钱币和古砖!曾有走私货船在此沉陷

    11月30日下午,中牟官渡镇小王村贾鲁河地段,河道治理施工队从河里挖出古钱币,消息不胫而走,附近村民纷纷赶来“淘金”。据了解,咸平元宝为宋代宋真宗赵恒咸平年间(公元998年~1003年)铸的年号钱;崇宁重宝为北宋徽宗崇宁年间铸(公元1102年~1106年)铸的年号钱。

  • 郑州贾鲁河治理月底前 要完成绿线内清障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现场观摩活动昨日举行。贾鲁河两岸景观设计和文化、体育、旅游功能设计正在进行,有关各方要做好与设计单位的沟通配合,确保贾鲁河两岸景观设计方案按期交付各县、区。

  • 郑州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开工 将新增水面近万亩

    在郑州,有一条河一直静静地守护着郑州人,她安静得几乎让人忘记了她,然而最近她却因为一个工程成了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它就是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贾鲁河水环境直接影响着郑州对外形象,决定着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建设的成败,治理贾鲁河是郑州市水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

  • “十三五”期间周口启动贾鲁河航运开发工程

    “开展贾鲁河航运开发工程前期工作。”这是《周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里关于内河航运方面所提到的内容。

  • 今年郑州实施53个交通重点项目 贾鲁河有望复航

    昨日,郑州晚报记者从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我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方面计划总投资1527亿元,新改建一批高速、国省干线、农村公路、运输场站等项目。全面启动公交专用道建设,年底前完成中原西路、文化路、建设路等12条道路共计191.5公里的公交专用道。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