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许昌人”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2018年02月28日07:1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尹江勇)“在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发现的头骨化石,填补了古老型人类向早期现代人过渡阶段东亚地区古人类演化上的空白,是中国学者在古人类学研究领域取得的一项重大突破。中国人正在改写人类起源的历史。”在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专家解读会上,北京大学吴小红教授如是评价。

  2月27日,科技部发布“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我省学者李占扬团队的“许昌人”研究成果榜上有名。这是我省学者主持的科研项目首次获此殊荣,也是我省科技领域近年来大力推进开放式创新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不断加快开放式创新步伐,通过科技手段提升考古等专业领域水平。本次我省科研项目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正是我省以开放创新促进专业领域突破发展的一个缩影。”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介绍说,截至目前,我省已建设包括“河南省东亚现代人起源国际联合实验室”在内的164家省级国际联合实验室。2017年,李占扬带领中国第一支现代人起源考古队赴肯尼亚考古发掘,这也标志着中国考古学者正式走向世界。

  据了解,2005年,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室主任李占扬教授主持发掘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东亚现代人起源研究项目启动。2007年发现的“许昌人1号头骨”,被评为200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4年发现“许昌人2号头骨”后,“许昌人”头骨化石研究启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等单位开展联合攻关,李占扬是项目负责人。2017年3月3日,李占扬为第一作者的论文《中国许昌出土晚更新世古人类头骨研究》发表于《科学》杂志上,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和媒体的极大关注。“许昌人”的发现,为中国古人类演化的地区连续性以及与欧洲古人类之间的交流提供了一定程度的支持。

文章关键词:我省;许昌人;现代人起源;入选;遗址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本周河南气温先升后降 预计本周二郑州有小雨

    昨日,记者从省气象部门获悉,本周前中期,我省气温呈现阶段性升高趋势;周末前后气温下降较明显,全省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根据预报,本周前中期我省偏南地区有短时阵雨或小雨,周末前后全省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

  • 河南春季人才招聘会上演“抢才大战” 高新技术人才缺口较大

    2月24日,我省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在河南人才市场举行。当天上午,河南人才市场的新媒体主播“人才服务小仙女”穿梭在各个企业展位间,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为求职者推介信息。

  • 河南8200万亩小麦长势良好

    “雨水”已过,天气回暖,我省小麦将从南至北陆续进入返青期。对晚播麦田科学运筹肥水,促进小麦分蘖,力争多成穗、成大穗;对于一、二类苗麦田,要促、控结合,实现苗旺稳健生长。

  • 春节黄金周账单出炉 河南过节期间旅游收入156亿元比去年翻了近一倍

    今年情人节叠加春节,珠宝首饰、生肖挂件等备受青睐,监测数据显示,开封大商、郑州大商、洛阳王府井珠宝首饰类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54.1%、52.3%、32.3%。监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郑州、开封、洛阳、南阳、信阳、焦作6市16家餐饮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575.2万元,同比增长8.3%。

  • 河南确定3市为首批安宁疗护试点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为疾病终末期患者提供贴心周到的健康服务,记者2月3日获悉,省卫计委日前下发关于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郑州市、洛阳市、濮阳市为我省首批试点地区,河南省肿瘤医院为省级试点医疗机构,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为我省安宁疗护示范单位。

  • 河南“六管齐下”打造政务运行智能化省

    2月2日,全省“互联网+政务运行”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翁杰明强调,推进“互联网+政务运行”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

  • 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我省33个贫困县今年要摘帽

    截至今年1月15日,我省贫困人口总量从原来的全国第三位降到了第四位。未来我省将采取多种帮扶措施,在保障性措施上下功夫。

  • 去年河南4G用户达6045.7万户 居全国第4位

    记者昨日从河南省通信管理局获悉,2017年我省信息通信业发展总体良好,电信业务总量完成1483.3亿元,较上年增长9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0.6个百分点。

  • 河南财政“减”“增”并举支持实体经济

    其中,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全年累计减税190亿元;合计减免小微企业所得税13.6亿元、增值税52.9亿元;预计全年可为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40亿元以上。在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轻负担的同时,我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 2017年我省GDP44988.16亿 同比增长7.8%

    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0.03元,比上年增长9.4%,增速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557.86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19.18元,增长8.7%。

  • 2017年河南GDP44988.16亿 同比增长7.8%

    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0.03元,比上年增长9.4%,增速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557.86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19.18元,增长8.7%。

  • 河南今年将新增养老床位2万多张 提高低保标准

    低保再提标、养老再增强、救助再发力……昨日上午,我省召开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就2017年全省民政工作进行总结,并安排部署今年的相关工作。出台6个医疗救助规范性文件;全额资助52万特困人员参保,按每人不低于30元资助300万农村低保对象、41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门诊救助8.6万人、住院救助83.8万人。

  • 两会召开在即,看河南如何“备考”?

    1月9日,谢伏瞻再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逐一夯实分管领导责任、牵头部门责任、配合单位责任,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人抓,以钉钉子精神推进重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 河南去年支偿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金1.4亿元 “气质”好不好每月都要考

    2017年,在河南的环保发展历史坐标上,无疑是难忘又关键的一年。据省环保厅介绍,2017年,我省PM10平均浓度为106微克/立方米,完成了国家“大气十条”任务目标;PM2.5平均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完成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中下达的平均浓度66微克/立方米的考核目标。在大气攻坚战中,过去的一年,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力度之大、投入之多、措施之严、效果之好均前所未有。

  • 河南出台22条措施降低物流成本 配送生活必需品将优先

    我省将在郑州、开封、洛阳、许昌、漯河等地开展城市配送试点示范。我省还将推动商贸、物流企业协同开展共同配送、夜间配送,建设城市共同配送联盟。对使用ETC非现金支付卡并符合相关要求的货运车辆给予适当通行费优惠。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