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丹江口库区有“铁律” 绿水青山“变现”金山银山

2018年03月09日07:16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记者归欣陈慧

  3月7日上午,淅川丹江口库区飘起毛毛雨,水面笼上一层轻纱。

  紧邻水库的卧牛山上,马蹬镇邢沟村的造林大户李会杰甩掉外套,抡起铁镐,向记者“演示”种树:“穴要挖深,根要摆正,土要夯实。”去年,老李植树1万多棵,纯收入近9万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他和老乡们身上兑了现。

  为了保护水质,丹江口库区有“铁律”:“有树不能伐、有鱼不能捕、有矿不能开、有畜不能养。”然而作为全省四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淅川的发展更不能停。“千条路,万条路,淅川只有一条路,那就是毫不动摇走绿色生态之路。”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说。一肩挑着护卫清水北送使命,一肩扛着打好脱贫攻坚重任,植树造林、做强生态经济,成了淅川发展“菜单”上的优选项。

  然而在淅川,种树并不容易。被称为“地球癌症”的荒山石漠化在库区两岸非常普遍,土层单薄,草木难生,再加上管护不力,“年年栽树不见绿”的事并不鲜见。为改变这种状况,淅川人想尽了办法,尤其在管护上,在全省首创了合同化造林模式。“我们与专业造林队、造林大户签订造林合同,当年栽树,次年10月验收,活一棵验收一棵。如果达不到85%的成活率,补栽后第二年再验收。”该县林业局局长武建宏说。“一锤子买卖”变成“年度考试”,多活一棵树多挣一份钱,造林大户积极性大大提高,办法也多了起来:移土培肥、修“鱼鳞坑”、分级提灌,全县造林成活率升了上去,座座荒山披上绿装。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淅川实行合同化造林治理荒山53.2万亩,封山育林2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5.3%,人工造林面积连续十年居全省第一位。山绿水更清,丹江口水库最新一期监测结果显示:水质持续向好,109项全因子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Ⅱ类标准,其中常规项目95%以上符合Ⅰ类标准,特定项目100%符合水源地水质标准。

  种好生态林,筑起清水北送的绿色屏障;栽下经济林,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带来希望。全省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淅川把林业发展融入脱贫攻坚的大局,突出“短、中、长”三线战略,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

  “短线”以项目见成效。淅川充分发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的区位优势,加大项目争取力度,每年争取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等扶贫项目资金3600多万元,将项目资金向贫困户倾斜,1650名贫困人员成了护林员,年收入不低于贫困线。同时,鼓励引导造林专业队增加贫困群众就业机会,目前活跃在全县造林一线的2000多名造林队员中,有不少人来自贫困家庭。

  “中线”以产业打基础。渠首所在地九重镇引进仁和康源公司,流转荒坡地8000亩发展软籽石榴,承包托管、返租倒包带富农户;毛堂乡引进源科生物公司在荒山上栽植黄金梨5000亩,标准化管理、有机化种植;西簧乡、厚坡镇、金河镇种植5.6万亩薄壳核桃……如今,65家企业入驻淅川投资生态农业,3万多贫困人口捧起“生态碗”,吃上“生态饭”。

  “长线”以旅游管长远。近年来,因水而兴的淅川利用森林资源优势,坚持全域旅游思路,打造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2个。去年以来,以丹江湖景区环湖绿色长廊为依托,淅川在丹江沿线建成了泓森植物园等32个精品生态示范园,解决200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以更加有效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这让卢捍卫对未来充满信心:将来的淅川,不但是一幅春有百花夏有荫、秋有硕果冬有景的美丽山水画,还要让绿水青山“变现”,真正成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③5

文章关键词:软籽石榴 土培 金山银山 铁律 长线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