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双一流”建设提升教育质量 核心在人才

2018年03月08日07:31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记者李红李点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这无疑给我省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的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2017年9月,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正式公布,郑州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河南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双一流”大学到底该怎么建?怎样抓住“双一流”建设的契机,在促进郑大、河大再上新台阶的同时,全面提升我省高等教育发展质量和水平?连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就这一话题发表看法、提出建议。

  “双一流”建设最大短板是人才

  □龚立群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政协副主席

  郑大、河大双双入选“双一流”,这个机遇对中西部人口大省和教育人口大省河南来说至关重要。这说明国家大力支持河南加快建设,当然,河南自身的努力也很重要。列入“双一流”建设名单,并不意味着已经是一流高校、一流学科,而是要实实在在去做的目标。

  目标确定,首先就要查找差距和短板。一定要切实瞄准学校的专业,瞄准国际一流水平,把人才和专业设置引进来,搭建平台。

  谈到人才,这是我们“双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的核心,也是最大的短板。我省高校还面临着大师级领军人才、国际顶尖人才团队匮乏的局面。当前财政支出中的科技创新支出已经很高,这么大的投入,投到哪儿、投给谁,教学设备、实验室装备的更新,博士后工作站的建立等都可以去做,关键是选哪些专业作为突破口,选哪些领军人物,为我们建设“双一流”大学服务。所以,建设“双一流”大学关键在于“引智”。

  引进人才,我省出台了许多政策,也给了很丰厚的待遇。但吸引高层次人才,就像办企业要优化营商环境一样,办大学也要营造好创建环境。高层次人才引进后,如果在这里有他事业发展的平台,他研究的成果能在这里转化,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人才自然就能吸引来。

  建设“双一流”,不能操之过急,而要结合实际发展环境,整合学校自身的优势资源布局规划,选择好专业作为突破口。比如说我们的“三区一群”等国家战略,这些国家战略需要河南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需要大量的人才,需要优质高等教育的智力支撑。

  这是一个发展的过程,要将引进高层次人才、优秀教师的培养和一流学科的建设相结合,瞄准世界一流目标,明确自身存在的差距和短板,通过布局规划,制订计划和行动方案。所以不要着急,不要盲目跟风追风,抓住机遇的同时也要抓好机遇。

  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加快一流大学建设

  □牛书成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党委书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双一流”建设和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郑州大学作为国家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之一,中西部14所部省合建高校之一,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精神,围绕一个目标,坚持两翼齐飞,分为三步推进,深化四类改革,落实五大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

  一个目标就是到本世纪中叶把郑州大学建成世界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两翼齐飞就是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坚持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内涵建设事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硬起来。

  三步推进就是把握2020年、2035年、2050年三个时间节点,分步推进一流建设。

  四类改革就是构建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把握关键环节,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实现突破;完善社会参与机制,构建咨询管理机制、科教融合机制、资源共享机制;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加快推进师资队伍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科研合作国际化。

  五大任务就是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打造一流师资队伍,着力推进社会服务。其中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实施“6+3”方案,建设以资源材料、肿瘤防治与转化医学、绿色催化、中原历史文化、工程安全与防灾、绿色高效农业6个学科为代表的综合性大学一流学科布局,到2020年材料、临床、化学3个学科达到或接近国家设定的世界一流学科标准。

  郑州大学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就要着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学校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实施学科特聘教授“千人计划”,汇聚学术大师,引领学科发展;实施师资博士后青年“千人计划”,补齐青年人才短板,尽快实现人才代际交替;实施专职科研人员“千人计划”,推行分类设岗,充分发挥教师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

  对“双一流”建设高校政策支持要一视同仁

  □卢克平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

  过去五年是教育大发展的五年。河南的高等教育与全国一样,有了很大的发展,许多方面实现了跨越发展。尤其是去年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双进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更是我省高等教育取得的里程碑式成就。

  河南大学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要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加快培养和引进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要大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提升高校创新能力。围绕“三区一群”等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四个河南”建设,融入区域发展、行业进步,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有力人才保障、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委对中西部高等教育十分重视,给予我们许多关心支持,这种帮助弥足珍贵,鼓励我们继续前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期盼着更多的指导、关注和支持。

  我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教育部在“双一流”高校建设政策、经费支持上应一视同仁。“双一流”建设是国家战略,建设高校有的是中央部委直属高校,有的是地方性大学。地方性大学特别是中西部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底子薄、条件差,需要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二是在长江学者等高端人才的遴选政策上,对中西部高校予以倾斜。比如今年长江学者遴选河南没有一个,而许多部属高校在两位数以上。这些领军人才是高校发展的基础,这样长期下去会拉大地方高校和部属高校的差距,使发展更不均衡。建议像设立特岗教师一样,设立中西部计划专项,设立长江学者等岗位,鼓励优秀人才到中西部高校工作。

  三是支持革命老区高等教育发展。比如,实施鄂豫皖革命老区振兴计划的同时,要配套实施教育支持计划,以高等教育的发展为革命老区实现全面小康提供智力支撑。

  四是继续实施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和省部共建、部省合建等工程,在政策及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以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③5(图/本报记者董亮杜小伟摄)

文章关键词:人才强校战略;人才培养模式;现代大学制度;双一流;地方性大学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谢伏瞻:抓住用好重大历史机遇 加快向“双一流”建设目标迈进

    11月2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郑州大学调研“双一流”建设情况。谢伏瞻先后来到河南大学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研究工程实验室,郑州大学绿色催化研究中心、精准营养研究实验室等处察看,了解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情况。

  • 谢伏瞻:抓住用好重大历史机遇 加快向”双一流“建设目标迈进

    谢伏瞻先后来到河南大学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研究工程实验室,郑州大学绿色催化研究中心、精准营养研究实验室等处察看,了解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情况。

  • 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对“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 河南将统计高校毕业生去向 人才培养模式或“个性定制”

    统计调查主要是对各用人单位填报的高校毕业生需求情况进行统计,对用人趋势进行分析预测,发布年度普通高校毕业生需求综合分析报告和中期需求预测。

  • 探访30年前中医少年班:超7成毕业生成优秀中医人才

    之后,张奇文与周凤梧、丛林合作,主编《名老中医之路》一书,由山东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作为传统中医班的“设计师”,时任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王新陆说,开设传统中医班,就是要传承中医的“原始基因”,培养中医思维,孵育“原汁原味的中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