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开封要借旅游这张名片让“谁来看了都不想走”

2018年03月08日07:3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开封市长高建军

  河南商报记者 张郁/摄

  河南商报记者 王琦 高云 陈诗昂 宋晓珊

  “八荒争凑,万国咸通。”开封在宋朝时的辉煌,从这句诗词中可见一斑。

  随着“三区一群”、郑汴一体化等战略的实施,这十余年间开封发展迅速,焕然一新。

  郑汴一体化如何深度融合?文化旅游业如何再上新台阶?河南商报记者就这些问题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长高建军。

  【谈定位】

  开封是“三区一群”战略核心城市

  河南商报:定位决定方向,您如何看待开封目前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定位?

  高建军:1951年,省会由开封迁往郑州,直到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开封仍处于发展缓慢、城乡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的状态。

  1994年《经济日报》发表了评论员文章《开封何时能“开封”》,对开封发展的拷问犹在耳边。

  中原城市群、郑汴一体化战略的提出和付诸实施,为开封打开了机遇之门。

  2005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中原城市群发展战略,并提出优先推进郑汴一体化发展,明确提出要把郑汴产业带建成全省最大的产业带。

  目前,开封是河南“三区一群”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城市之一,是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大片区之一。开封与郑州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两地互补发展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

  【谈郑汴一体化】

  开封在中原城市群建设中的

  发力点不会变化

  河南商报: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郑汴、郑许一体化。郑汴一体化已提出多年,而郑许一体化还是首次被写入,这对开封提出了什么样的挑战?

  高建军:郑汴一体化十余年是开封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期,开封在中原城市群建设中的发力点不会发生变化。

  之所以这样说,有两个依据:一方面,从战略定位上决定了不会变化。《河南省建设中原城市群实施方案》指出,开封要强化与郑州的互联互通互融,重点发展文化旅游、装备制造等产业,深入开展产城融合试点示范,建设新型工业化城市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另一方面,从推进成效上决定了不会变化。郑汴一体化十多年来,郑汴新区成为全省人口聚集程度最高、辐射带动能力最强的都市区域,郑汴一体化发展已成为推动郑州都市区建设的重要支撑和新的增长点。

  开封在推进郑汴一体化、加快融入中原城市群建设中,也面临着新挑战。比如,许昌、新乡等地,大有加速融入之势。开封将坚持发展定位,加强与许昌、新乡等兄弟地市的沟通对接,学习借鉴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

  【谈旅游产业】

  通过旅游服务升级

  让游客从“满意”变为“感动”

  河南商报:把开封打造成“谁来看了都不想走”的地方,下一步重点做哪些工作?

  高建军:文化旅游业是开封的优势产业。去年,全市旅游接待量5862.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83.2亿元。今年春节黄金周短短7天时间,开封旅游接待总量近288.9万人次,同比增长21.8%;旅游综合收入20.2亿元,同比增长31.1%,来开封旅游消费的人越来越多。

  开封将努力成为“谁来看了都不想走”的城市。一是保护和开发好古城。修复城市符号,传承历史文脉,进一步提升开封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是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提供高质量旅游供给。我们将做精做大《大宋·东京梦华》《千回大宋》等现有旅游演艺品牌,加快建设恒大童世界等一批文商旅综合体项目。

  三是完善旅游基础公共配套,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四是强化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优化旅游环境。

  力争通过努力,推动游客从“满意”到“感动”的服务升级,扩大开封旅游“铁粉”规模,真正把开封打造成为“谁来看了都不想走”的地方。

  【谈营商环境】

  出台具体实施方案

  公布50个单位的公开承诺

  河南商报:我们了解到,开封在全省第一个召开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下一步,还有哪些跟进措施,将要达到什么效果?

  高建军:今年2月23日,开封召开了全市转型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具体实施方案,公布了50个单位的公开承诺。

  优化营商环境不是一次会议就能解决的问题,需要后续跟进具体的举措。比如,每双月召开企业家恳谈会,听取企业家的诉求和问题,并同时通过电话、来信来访等渠道收集问题,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市企业投诉中心跟进督导,确保解决到位,问题解决情况定期通报,对解决不到位的进行问责。

文章关键词:郑汴;旅游名城;旅游供给;旅游消费;旅游接待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