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全球推介活动 ▏对话与交融 谱写开放新篇章

2018年04月12日14:5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034

  在科技部刚刚认定的2017年度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名单上,河南有3家中心名列其中。

  目前,我省共有16家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164家省级国际联合实验室。如果说,一家国际科技合作平台是一座创新之桥,那么,由180家国际科技合作平台组成的“桥网”,正在推动河南加速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

  这是我省全方位开放的一个缩影。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近年来,我省凭借丰富的文化、教育、科技、医疗等资源,与世界展开“对话”、深入合作,奏响了新时代的独特华章。

  人文相融民心相通

  今年春节期间,我省组派8个团组,分赴卢森堡、美国、俄罗斯等13个国家,开展各类文化交流演出52场次,让各国人民领略了极富中原特色的文化大餐;去年7月,第四届“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郑州班开班,来自28个国家的31名青年汉学家在我省进行了为期3周的研修,近距离感受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

  无论是在古丝绸之路还是当今河南的对外开放中,文化交流互鉴从不缺失。如今,河南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独具中原特色的文化活动在许多国家遍地开花。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我省在向世界展示文化成果的同时,也积极引进海外优秀文化艺术,通过“嵩山论坛”“海外艺术进校园”等品牌文化活动,拓宽河南民众的知识视野和欣赏水平。

  不仅在文化领域,河南与世界各国的教育合作近年来同样蓬勃发展。

  2016年7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宣布将与我省合作共建大学。未来,河南考生在家门口就能“留学”全球一流名校。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来华留学生人数不断增长,出国留学、互派交流、合作办学项目也在逐年增加。截至目前,全省高校与国外院校合作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达240个。

  为了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原文化,自2004年承担孔子学院总部教师志愿者选派工作后,我省已向美国、泰国等国家派遣汉语教师志愿者2000余人。

  走出去、引进来,人才的流动让区域间的合作更加紧密,为开放的河南增添了强劲动力。

  携手合作共享共赢

  挂号费每人50元至200元不等,每位专家为病人看病的时间不少于15分钟……近日,依托河南省人民医院建立的河南省国际医疗中心正式启用。

  近年来,全省医疗卫生领域对外开放步伐加快。2017年,全省卫生计生系统新签招商引资项目39个,签约引入资金269.72亿元,建成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省人民医院梅奥国际中原中心等多个重点合作项目,让中原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国际顶级医疗服务。

  与此同时,我省援外医疗事业方兴未艾。自1973年起,我省先后向3个受援国派遣53批医疗队、1069名医疗队员,为受援国群众诊治680万人次;去年8月,省人民医院援助埃塞俄比亚病理远程会诊中心正式上线,远在非洲的患者不用漂洋过海就能享受到我省专家“同质化”的医疗服务。

  凭借技术和实力,河南“走出去”的脚步稳健有力。高层次、多形式、宽领域的科技合作,更令加速创新中的河南自信满满。

  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近3年来,我省围绕国际科技合作投入近1.2亿元,启动实施了一系列国际合作重大专项,极大提升了科技对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能力。

  “当前,我省正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龙头,以‘四个一批’为核心,优化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布局,争创国家级国际创新园,提升我省国际科技合作的层次和能力,为建设创新型省份提供有力支撑。”该负责人说。

文章关键词:河南全球推介活动;建设创新型;国际科技合作;对话;互鉴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两会今日看点:三场记者会 国资委主任等答记者问

    2月27日,位于北京梅地亚中心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中心正式启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中心10日上午8:45举行记者会,邀请部分政协委员谈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邀请的委员嘉宾包括:

  • 建设海洋强国 一点不敢懈怠(寄语新时代)

    哈尔滨工程大学在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等领域有着突出优势,在实现海洋强国目标的征程中,理应担负重要的使命。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光纤陀螺导航仪在小型化和低成本化方向迈进提供了指引,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梦想终会实现。

  • 【领航新征程】听!上海科技创新之潮在奔涌

    晨曦破晓,上海崇明岛的长江入海口,席天卷地的浩然之气随涛涌起。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指出,中国科学院要牢记责任,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 中央宣讲团郑州大学宣讲引发热烈反响 师生们表示: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两个小时的宣讲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实际,对我们学习十九大精神有很强的指导意义。11月25日,谈到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舒启明前一天在学校作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 谋求创新增长 激发亚太活力

    亚太是全球经济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担负着引领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任。在世界经济发生更深层次变化的背景下,亚太如何才能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动力,如何才能开辟新的增长道路?

  • 【领航新征程】新时代有话说!“学思践悟十九大”通道接力开启等你来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学报告、谈感受、话未来,这两天网友们的感悟心得正源源不断地传递到“学思践悟十九大新时代有话说”互动通道上来。十九大报告句句走心催人振奋,不少市民网友也通过“学思践悟十九大新时代有话说”互动通道,表达了自己的欣喜之情。

  • 踏上新征程 开创新局面——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系列述评之七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际,党的十九大就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部署,明确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的奋斗目标。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引领中国这艘巨轮通过不断制定目标、实现目标,乘风破浪驶向现代化的彼岸。

  • 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的战略目标

    顾学明:从发展阶段来看,我国发展阶段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发展质量取代发展速度成为未来发展的第一要务。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来看,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 习近平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和中方企业家委员

    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和中方企业家委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小川等参加会见。

  •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经济界人士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报告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列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首要任务,更进一步凸显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当前政策体系和经济工作中的地位。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 河南全省各地干部群众热烈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

    伊川县委书记李新红说:“伊川县将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大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力度,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更大成效。与会同志一致表示,坚决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门峡落地生根。

  • 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向着伟大目标奋力前行——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10月19日,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麦积镇党委书记董小社(右)查看易地扶贫搬迁点建设情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在河北雄安新区临时党委委员、筹委会副主任于振海心中重若千钧。

  • 战略支撑·战略力量·战略人才——十九大代表聚焦创新驱动

    题:战略支撑·战略力量·战略人才——十九大代表聚焦创新驱动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九大开幕以来,创新驱动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 【十九大时光】强化第一动力 巩固战略支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作为国家军工电子信息领域的排头兵、领头羊,是国家经络体系的构建者、国防和国家信息安全的基石,是网络信息体系理所当然的责任者。

  • 政法战线代表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在回应记者关于反腐问题的关切时,朱光远代表说,这几年,很多腐败分子被判刑,这充分说明了党中央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经过这几年的不懈努力,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已经得到了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