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夕阳红”离婚率增高 多因更关注精神需求

2018年05月03日07:4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核心提示|上周,本报以《80后还在被催婚90后已加入离婚大军》为题,报道90后离婚增多现象。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所受理的离婚案件中,中老年人离婚案也占有一部分比例,并呈现缓慢上升趋势。这些中老年人离婚的案件,大致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原配夫妻离婚,另一种是再婚夫妻离婚。与90后、80后等年轻群体相比,这一阶段的夫妻来自家庭方面的压力减少,更多开始关注精神需求。

  案例1

  原配夫妻结婚33年闹分手

  56岁的张女士最近被丈夫起诉离婚了。

  她的丈夫王先生与她同岁,两人1985年经人介绍认识后登记结婚,生育了3个子女,如今都已成年,没想到到了即将颐养天年的时候,丈夫却要离婚。

  王先生表示,那个年代的婚姻,自由恋爱的少,好多都是经人介绍,从认识到登记结婚,可能见不了几面,这样就会出现性格不合的问题。他们夫妇俩就是,婚后他觉得跟妻子沟通很困难,至今已分居十余年。

  但张女士并不这么认为。她不愿意离婚,丈夫之所以说“难沟通”,是因为有了婚外情,两人有3个子女,结婚已33年,感情深厚。

  惠济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原、被告婚姻关系已存续30余年,双方之间存在一定的感情基础。两人虽因家庭琐事产生矛盾,但原告提交的证据不足以证明夫妻感情确已破裂,故原告要求与被告离婚的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双方年事已高,望双方在今后的生活中加强沟通,互谅互让,彼此关怀。

  案例2

  再婚夫妻牵手20年终离异

  2014年,66岁的张大爷第一次到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提出离婚。4年间,张大爷又先后3次提起离婚诉讼。今年1月,法院判离了,70岁的张大爷与小12岁的宋女士结束了维持20年的婚姻。

  张大爷与宋女士1998年结婚,两人都是二婚,能够走到一起,彼此都很珍惜。然而,随着子女们逐渐长大,宋女士的儿子却跟张大爷过不到一起,小伙子脾气一上来,连继父都打。随着张大爷所在的村子开始拆迁,双方因安置房问题矛盾加深,多次争吵。

  张大爷最后一次起诉离婚,惠济区法院认为,原、被告夫妻感情经过调解仍未有改善,且长期分居,互不履行夫妻义务。依照《婚姻法》相关规定,可以认定原、被告夫妻感情已经破裂,故原告要求与被告离婚的诉讼请求,法院予以支持。

  不过,由于宋女士经法院公告送达开庭传票,未到庭参加诉讼,故两人婚后共同财产并未在此次诉讼中进行分割,两人可在离婚后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财产分割问题。

  分析1

  为子女隐忍,在其成年后选择离婚

  近年来,中老年人离婚案占据法院离婚案的一部分比例,并呈现缓慢上升趋势。惠济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就此进行了分析。她介绍,这些中老年人离婚的案件,大致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原配夫妻离婚,另一种是再婚夫妻离婚。

  其中,原配夫妻离婚的案件多是由于长年积累的家庭矛盾或是感情纠纷所引发。相较于90后、80后等年轻群体,此阶段的夫妻双方所养育的子女多已成年或成家立业,来自家庭方面的压力减少,更多地开始关注自己的精神需求,此时一点矛盾冲突,就容易成为压倒婚姻的“最后一根稻草”。一些夫妻原本感情就不深,但为了子女健康成长,或是受到传统观念的束缚,勉强凑在一个屋檐下生活,在子女成家立业后,感到自己已完成了婚姻中的责任和使命,遂选择自愿离婚、和平分手。

  此类案件往往夫妻双方离婚意愿较强,对财产等分割约定较为明确,较容易以调解方式结案。

  分析2

  “黄昏恋”再离异,多因子女干涉

  此外,再婚夫妻又离婚的案件在中老年离婚案件中占有很大比例。

  该法官介绍说,此类老人多数一方或双方有成年子女,受到子女、家庭等方面的影响较多,婚姻面临的考验也就更大。有的老人本身感情不错,但子女处于传统观念考虑,或是觊觎老人财产,对父母婚姻干涉较多,最终导致老人离婚。

  此类案件来自子女、社会各方面的压力较大,牵涉到经济纠纷较多,多数牵涉到赡养费、财产分割等,法官居中调停难度较大,双方为此形成积怨可能性较高。该法官提醒,子女应多关心老人的精神生活和情感诉求,不要过多关注物质利益,老人在再婚前也可签订婚前财产协议,避免“身后事”麻烦不断。(记者 段伟朵 通讯员 鲁维佳)

文章关键词:夫妻离婚;被告;再婚;黄昏恋;夕阳红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夫妻离婚不离家 女方与人开房男方怒掏长枪

    6月3日凌晨,柳州市胜利路某酒店门口,传出一声疑似枪响。果然,在胜利路某酒店楼下,韦某看到阿花驾驶的汽车,于是拿着阿花的相片,到酒店前台询问她是否入住。

  • 家人拒拆迁官员免职多对夫妻被迫离婚

    陈存义家在马颊河中心线110米开外,土地当年统一划拨,房子是自己盖的,能拿得出土地证,房产证,却非拆不可。不愿意拆,理由一是搞不清土地征来何用,政府没有交待,再就是拆迁异地安置,陈存义觉得是在给老百姓画饼。

  • 假期矛盾爆发节后扎堆离婚:285对夫妻劳燕分飞

    昨天是节后首个工作日,在经历了黄金周的结婚高峰后,天津各区县民政局出现了离婚“扎堆”现象。

  • 法院判决李阳夫妻离婚

    3日上午,历时1年多、前后开庭4次的“李阳离婚案”在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宣判。据了解,朝阳法院受理此案后,根据李金的诉讼保全申请,先后查封了李阳持有的3家公司股份、23个注册商标和位于北京、广州两地的多套房产。

  • 男子借情人31万付离婚补偿款 夫妻离婚后被情人起诉齐还款

    男子为了跟妻子离婚,借情人的钱支付离婚补偿款。一审法院认为,林奇称31万元转账款系张英自愿给付王倩离婚的补偿,但并未提供足够的证据,法院不予采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