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公立医院将落实医院自主权 可自主公开招聘

2018年07月05日07:4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宋晓珊

  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最关键在于人才。近日发布的《郑州市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给了公立医院两把“尚方宝剑”:招什么人、给多少钱都由医院决定。

  【方案】

  公立医院将去行政化

  《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府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监管清单以及公立医院的权责清单,厘清了政府对公立医院的举办和监管职能清单,梳理了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清单。郑州市卫计委医改办主任杨建华解读说,当前公立医院还存在所有权与经营权界限不清,政府的举办责任和监管责任不同程度地存在缺位、越位、不到位现象。公立医院经营自主权未能有效落实,粗放式经营管理仍然存在等问题,都需要进一步规范完善。

  同时,《实施方案》提到郑州将推进公立医院去行政化。逐步取消公立医院的行政级别,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负责人一律不得兼任公立医院领导职务。

  郑州医院还将推进薪酬制度改革,探索建立有利于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体现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薪酬分配制度。开展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目标年薪制探索。

  按照《实施方案》,今年,郑州全市20%的二级以上公立医院、10%的社会办非营利性医院完成章程制定,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有效推进。

  预计到2020年,基本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亮点】

  优化公立医院收入结构

  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并不意味着政府部门可以当“甩手掌柜”。

  针对看病难、看病贵、乱收费等问题,政府部门将建立综合监管制度,重点加强对各级各类医院医疗质量安全、治疗费用以及大处方、欺诈骗保、药品回扣等行为的监管。郑州还将建立“黑名单”制度,形成全行业、多元化的长效监管机制,对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乱收费、不良执业等行为,造成重大医疗事故、重大安全事故的行为,严重违法违纪的案件,严重违反行风建设规定的行为,政府部门将建立问责机制。

  医院服务价格如何确定,是市民最为关心的一件事。价格过于低廉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在减轻患者看病负担的同时,却影响了从业人员的积极性。

  如何做好平衡?《实施方案》规定,要理顺医疗服务价格,逐步理顺不同级别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项目的比价关系,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变“以药养医”为“以技养医”。

  而动态调整机制的推行,有利于实现医疗服务收入对公立医院的合理补偿,通过重点提高手术、诊疗、康复、护理、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项目价格,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等的价格,理顺不同级别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项目的比价关系,最终实现优化医院收入结构。

  【关注】

  落实公立医院自主权

  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最关键在于人才。《实施方案》明确落实公立医院自主权。

  首先是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比如公立医院在依法依规进行经营管理和提供医疗服务时,如何行使内部人事管理、机构设置、中层干部聘任、人员招聘和人才引进、内部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年度预算执行等经营管理自主权。

  此外,在编制或员额总量内,公立医院可根据业务需要面向社会自主公开招聘;对高层次人才和急需引进的紧缺医疗卫生人才,可采取考察的方式予以招聘。

  县级以下医疗机构的招聘,可适当放宽学历、年龄、工作年限、开考比例等限制。

  二是在决策机制上,院长全面负责医疗、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而院长办公会议是公立医院行政、业务议事决策机构,对讨论研究事项作出决定。

  此外,发挥专家治院作用。医院要组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药事管理等专业委员会,对专业性、技术性强的决策事项提供技术咨询和可行性论证。

  在医院建设发展方面,《实施方案》提出从严控制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建设标准和大型医用设备配备,严禁举债建设和豪华装修,对超出规模标准的要逐步压缩床位。严格控制公立医院特需服务规模,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不超过全部医疗服务总量的10%。

文章关键词:公立医院;实施方案;医院服务;医院医疗;医院建设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新政出台 为“十三五”医改开出新“处方”

    深化医改是世界性难题,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又是其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 李克强要求医改从百姓最关心问题突破 国办发文

    老百姓看病就医一直是李克强总理深切牵挂的事。● 公立医院在核定的薪酬总量内进行自主分配,体现岗位差异,兼顾学科平衡,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全面落实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投入政策,细化落实对中医医院(含民族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逐步偿还和化解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长期债务。

  • 国务院办公厅:将逐步取消公立医院的行政级别

    《意见》提出,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含中医药管理部门)负责人一律不得兼任公立医院领导职务。逐步取消公立医院的行政级别,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含中医药管理部门)负责人一律不得兼任公立医院领导职务。控制公立医院特需服务规模,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不超过10%。

  • 郑州市区域卫生规划出炉 严控公立医院单体床位规模

    昨天,郑州市政府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印发郑州市区域卫生规划(2016—2020)的通知”。“郑州今后将按100万~200万人口设置1~2所市办综合医院(含中医类医院)的原则,保持现有市级综合性医院数量不再新增。

  • 全国设定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时间表

    今年7月31日前,全国所有地市出台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9月30日前,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