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30城竞争力排名河南8城进前十 郑州总分第一

2018年07月05日07:3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制图/郑萌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吴军

  中原经济区30个省辖市,谁最厉害?7月4日,《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18)》出版暨推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省社科院举行。会上,由省社科院编撰出版的《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18)》,公布了中原经济区30个省辖市的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

  报告透露,在中原经济区省辖市综合竞争力评价中,郑州得分遥遥领先,在27个基本指标中,有20项居第1位。

  【中原经济区发展如何】

  成为我国区域经济第四增长极

  省社科院原院长、《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18)》主编张占仓说,中原经济区以郑汴洛都市区为核心、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涵盖河南全省并延及周边安徽、山东、河北和山西的部分地区,共包括30个省辖市和3个区、县。

  中原经济区实力如何?张占仓说,截至2016年底,中原经济区总人口达到1.64亿人,约占全国人口总量的11.85%;生产总值为6.14万亿元,约占全国GDP的8.2%,经济总量仅次于长三角、珠三角及京津冀,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第四增长极。

  【中原经济区30个省辖市排名】

  郑州总分第一 20项指标夺魁

  “在综合竞争力评价中,郑州作为中原经济区的中心城市,在27项基本指标中,20项排第1位。”张占仓称, 在此次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中,郑州得了93.25分,遥遥领先。

  而早在2016年,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相继落地郑州,国务院也明确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未来,郑州不但要作为中原经济区和中原城市群的中心城市,而且要不断增强经济竞争力,力争在全国范围内的城市竞争力方面走到前列。

  前10名中 河南占了8位

  除了郑州,省内其他省辖市发展如何?

  报告显示,2017年中原经济区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的27个指标,涵盖了经济规模、发展速度、科技创新、城乡结构等。

  排名中,洛阳紧跟郑州,在综合竞争力中排第二,得分为57.74分。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完世伟称,洛阳作为中原经济区的副中心城市,在落后于郑州的同时,相对于其他城市却有明显的优势。从指标排名上看,洛阳市在一级指标上的表现比2016年有所提高,其中,经济发展指标和支撑要素指标排名第2,结构质量指标排名第4。在11个二级指标中,洛阳在对外经济、财政金融和医疗卫生方面均排名第2,其他指标也都在前5,仅发展速度指标比较靠后,位居第13。

  南阳、鹤壁、信阳 排名为何下滑

  对照2017年和2016年名单发现,河南的省辖市中,郑州、洛阳和焦作的综合竞争力排名和上年保持不变,而南阳、鹤壁和信阳的排名则有小幅下降,其余省辖市均实现了上升。

  张占仓分析认为,南阳市的特点比较明显,经济发展的规模类指标排名靠前,但人均指标、结构指标以及支撑要素方面则相对靠后,如何利用经济总量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课题。而鹤壁的排名下滑与指标变动有一定关系,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研发经费支出等几个指标上,鹤壁均相对落后。

  【县域经济排名】

  新郑市最有钱 市民生活最幸福

  金子,放在哪儿都挡不住光芒。2018年7月4日,《河南商报》刚在A04版报道了新郑市连续三年上榜全国百强县,而且位居全省县域第一的好成绩。当天,省社科院公布的“2017年河南省县域经济发展质量评价报告”中,在经济发展质量总体评价中,新郑市再次荣登全省各县(市)的榜首。

  全省各县(市)中,哪个最有发展潜力?在发展潜力、活力评价中,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新郑市、巩义市、新密市、荥阳市、禹州市。

  生活在哪个县(市)最幸福?在民生幸福评价中,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新郑市、荥阳市、巩义市、义马市、新密市。

  另外,发展结构评价中,排名第1的是义马市;发展效益方面,排名第1的是中牟县;农业基础能力评价方面,排名第1的是滑县。

  【观点】

  县域经济发展两极分化

  应积极挖掘当地比较优势

  “从排名和得分可以看出,目前我省县域经济发展两极分化较为严重。”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杜明军称,就拿全省105个县(市)总体发展绩效指数来说,最大值为0.7853,是最小值0.1147的6倍多。

  杜明军分析认为,这里面既有资源禀赋的客观原因,也有战略布局的主观原因;既有各县市对历史机遇的及时把握,也有对基础发展平台的不懈构建。

  比如,有的县(市),传统产业比重较高,原来以生产钢铁、水泥或者煤炭为主,现在过于依赖经济周期,导致经济结构调整缓慢,发展相对就落后;而有的县(市),受河南重大发展战略布局的惠泽,积极承接了产业转移,也知道依靠创新驱动,经济就会得到快速增长。

  那么,发展慢的县域如何才能提升质量?

  杜明军建议,可以多方借力河南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也可积极挖掘当地的比较优势,还应积极探索县域经济的发展模式转型升级等。

文章关键词:中原经济区;中原城市群;绩效指数;我省;竞争力排名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县域经济前六都是“郑家军”

    河南省去年前11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前五位的城市依次为郑州、洛阳、南阳、周口、信阳  注:5地市“购买力”占全省的52.6%。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杜明军认为,目前我省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性问题突出,包括县域经济总体发展、发展规模、发展结构、发展活力、发展效益水平之间差异明显。

  • 肩负中原更加出彩历史使命

    米字形高铁飞速发展,河南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日益形成。■总书记把中原出彩与中国梦联系在一起,照亮了河南发展前行之路,点燃了亿万中原儿女的奋斗激情。

  • 中原开放发展论坛 以高水平开放促高质量发展

    4月17日,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原开放发展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范恒山认为,河南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着力推进开放合作,一方面要以中原城市群一体化为基础强化内部联动,全面深化合作。

  •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支持豫企

    1月29日,进出口银行河南省分行行长吴启金表示,过去一年,分行努力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河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 回应新要求 展现新作为——十一届河南省政协提案工作报告解读

    提案者注重研究经济发展的形势和特点,贯彻中共中央新发展理念,从科学制定我省“十三五”规划、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提出建议,为加快经济强省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 河南经济蓝皮书发布 新郑人最幸福

    在综合竞争力评价中,郑州作为中原经济区的中心城市,在24项基本指标中有19项排第一位。报告显示,全省106个县(市),在经济发展质量总体评价中,位居前10位的分别是新郑市、新密市、荥阳市、巩义市、中牟县、登封市、偃师市、林州市、禹州市、长葛市。

  • 郑州将成为连接世界的枢纽

    昨日,本届投洽会的主论坛——中原开放发展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如期开幕。

  • 履职商国是 尽责献良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时指出,要重视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斗堡垒作用。科技投入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坚强的保障,最后恳请中央财政持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的支持,继续加大对河南的支持,在资金、项目上给予倾斜。

  • 2017继续推动中部崛起 聚力“战略+”出彩大中原

    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列入了2017年重点工作之一,这让出席全国两会的驻豫人大代表和住豫政协委员深感振奋。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密集落地,河南迎来了国家战略叠加红利释放和收获期,这必将为河南带来更多利好政策,厚植更多发展优势。

  • 茅台集团“大佬”们调研首站选在河南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集团总法律顾问刘汉林,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销售公司董事长王崇琳,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酱香酒公司董事长李明灿,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马玉鹏等出席会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