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办公厅:将逐步取消公立医院的行政级别

2017年07月26日07:44  来源:新京报

5034

  资料图

  资料图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25日公布。《意见》提出,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含中医药管理部门)负责人一律不得兼任公立医院领导职务。

  卫计部门负责人禁兼任公立医院领导

  在建立健全医院治理体系方面,《意见》提出,要明确政府对公立医院的举办职能。积极探索公立医院管办分开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统筹履行政府办医职责。政府行使公立医院举办权、发展权、重大事项决策权、资产收益权等,审议公立医院章程、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实施、收支预算等。

  在地方现有编制总量内,确定公立医院编制总量,逐步实行备案制。按照中央组织部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管理有关规定,选拔任用公立医院领导人员。逐步取消公立医院的行政级别,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含中医药管理部门)负责人一律不得兼任公立医院领导职务。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定期组织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以及院长年度和任期目标责任考核,考核结果与财政补助、医保支付、绩效工资总量以及院长薪酬、任免、奖惩等挂钩。

  特需服务的比例不超过10%

  《意见》要求,明确政府对医院的监管职能。建立综合监管制度,重点加强对各级各类医院医疗质量安全、医疗费用以及大处方、欺诈骗保、药品回扣等行为的监管,建立“黑名单”制度,形成全行业、多元化的长效监管机制。对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乱收费、不良执业等行为,造成重大医疗事故、重大安全事故的行为,严重违法违纪案件,严重违反行风建设的行为,要建立问责机制。强化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医疗服务监管职能,完善机构、人员、技术、装备准入和退出机制。

  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充分发挥医保对医疗服务行为和费用的调控引导与监督制约作用,逐步将医保对医疗机构服务监管延伸到对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从严控制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建设标准和大型医用设备配备,严禁举债建设和豪华装修,对超出规模标准的要逐步压缩床位。控制公立医院特需服务规模,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不超过10%。

文章关键词:公立医院;意见;医院医疗;行政级别;医保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49名婴儿在印度北方邦一家公立医院死亡

    7月20日至8月21日,在法鲁卡巴德县一家公立医院内,有30名婴儿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死亡,另有19名婴儿在生产过程中死亡。

  • 省会公立医院明起执行新价格 对你影响多少

    医院制作展板,解释相关政策。该院还在医院门诊楼电子屏滚动播出“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并利用宣传展板,详细解读政策的相关内容。该院财务科相关负责人举了几个例子:   64排CT,目前做一次是390元,明天起变成351元;

  • 省会公立医院明起执行新价格

    明天零点,省会所有公立医院药价全部零加成。

  • 郑州公立医院明起执行新价格 手术费、护理费等上涨

    医院制作展板,解释相关政策。该院还在医院门诊楼电子屏滚动播出“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并利用宣传展板,详细解读政策的相关内容。该院财务科相关负责人举了几个例子:  64排CT,目前做一次是390元,明天起变成351元;

  • 省会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药价均降12.7%左右

    核心提示|8月31日零点起,省会所有公立医院的药品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同时,手术费、护理费等也开始执行新的价格。8月26日下午,省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等有关部门联合召开省会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动员会。

  • 河南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改革 8月底前取消药品加成

    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医院将以批发价卖药,可以更多地体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 也能逐步改变医疗机构靠药品加成来获得经济收入的行为。

  • 9月30日前郑州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长期以来,公立医院的药品都有15%的加成,抑制药占比,也一直是卫生行政部门考核医院的重要指标。在今年3月份的2017年郑州市卫生计生工作会上,更对深化医改,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已经作出明确要求。

  • 9月30日前郑州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长期以来,公立医院的药品都有15%的加成,抑制药占比,也一直是卫生行政部门考核医院的重要指标。在今年3月份的2017年郑州市卫生计生工作会上,更对深化医改,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已经作出明确要求。

  • 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 9月底前全省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通知指出,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是医改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是医疗卫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是破除“以药补医”促进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的重要举措。

  • 濮阳新策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

    1月11日,通过市民投票,我市“2016年度十大改革”正式出炉,全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这一民生事项名列其中。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后,城市公立医院补偿由原来的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政府补助3个渠道转变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