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这里有7座用建筑垃圾堆的“山” 平均高25米

2018年07月10日07:2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很多人都说郑州市区是平的,缺少山,而在郑东新区北龙湖附近,一座绵延数里的“山脉”“大隐于市”,下月将正式亮相。

  它叫凤山森林公园,位于郑东新区龙湖沿湖园林西侧,西临中州大道,南依北三环,东临龙湖水岸,占地92.2公顷,相当于5个紫荆山公园大小。和其他山不同,公园内的7个“山峰”是用建筑垃圾和弃土堆建而成,平均高度在25米,其中1号峰“海拔”最高,有42米,这里一边美化环境,供市民休闲,一边担负起了生态修复的重任。

  【园区】

  郑州市区有座可登高望湖的“凤山”

  在郑东新区龙湖西侧,在建的凤山森林公园里,7座“山峰”已经平地而起,连绵数里。

  白天,“山峰”郁郁葱葱,峰峦叠嶂。夜幕降临,山上连片的灯光点缀、如梦如幻。

  郑州市森林公园的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山峰模拟自然山林,串联公园空间,连绵不绝,与龙湖一道呈现“山如凤舞,水似游龙”的景观,因此被人称为“凤山”。

  它是郑东新区最大的综合绿地公园,也是郑州新的森林公园。

郑州这里有7座用建筑垃圾堆的“山” 平均高25米

  凤山紧挨着北龙湖,风景秀丽,环境优美

  据了解,凤山森林公园总占地229公顷,其中山体部分92.2公顷,其体量相当于5个紫荆山公园的大小,7座“山峰”的平均高度在25米左右,其中,位于龙湖内环和中环之间的1号主峰,高42米。

  站在山顶的观景台,这里向东可俯瞰全龙湖水域风景,向西则将东区建筑尽收眼底,有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快感。

  从龙湖湖心岛向西看,凤山与水组成南低北高,相互映衬的格局。

  不知不觉,郑州人的山水情结在这里得到了满足。

郑州这里有7座用建筑垃圾堆的“山” 平均高25米

  凤山公园里一号峰顶的观景台,是观赏拍摄北龙湖的极佳地点

  【来头】

  上百万方的建筑垃圾堆出来的七座山

  凤山满足了郑州人对山的渴望,同时这座山也大有来头。

  郑州森林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凤山的7座山峰其实是由弃土和建筑垃圾垒建而成的。

  原来,凤山森林公园所在地曾经是龙湖附近的土方堆放地,一个个像山一般的土堆高高低低,成就了如今凤山的“身型”。

  “随着郑东新区和龙湖的开发建设,这里留下了约700万立方米的建筑垃圾和弃土。”该负责人说,如果按照21米*50米*1.8米的标准游泳池大小计算,这些废土废渣至少能够填满3700个泳池。

  据郑州森林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凤山森林公园是在原有的郑州市森林公园基础上修建的,2017年11月完成了凤山山体“塑形”,目前,绿量将由现在的26公顷,增加到79公顷,增加2倍以上。

  此外,凤山内,共移植树木2.1万棵,栽植树木4.2万棵,种植树种120种,其中还包含青檀等20多种珍稀名贵树种。草坪种植89万平方米,相当于三个郑州市动物园的面积。

  【算账】

  省了近亿元的垃圾清运费

郑州这里有7座用建筑垃圾堆的“山” 平均高25米

  作为郑州市区内唯一一座弃土绿化而成的山,凤山已经脱胎换骨。

  如今,沿着园内24公里的盘山步道行走,你很难把园区的满屏绿景、流水潺潺与曾经成堆连片的建筑垃圾挂上钩。

  凤山各峰间的生态步道四通八达

  郑州森林公园相关负责人给河南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按过去的做法,清运建筑垃圾和土方要花大价钱。按当时每方清运费15元计算,仅清运垃圾这一项,就会花费将近上亿元。而且,日以继夜的清运过程种,也免不了出现污染、扬尘等问题。这样老办法不仅增加了工程的成本,也会对环境造成巨大的压力。而借势造山,不仅给建筑垃圾找了安身之所,就地消化,还给城市增添绿肺,一举两得。建筑垃圾上建公园,植物咋存活?该工程项目部负责人介绍,这里堆放的水泥等“杂质”含量较少,土是“主流”。尽管如此,在进行改造前,工作人员还是对2米的表层土进行土壤改良,剔除水泥块等,加入了动物肥料进行施肥,能有效保证植物的存活。

  【配套】

  提供1300多个停车位

  全园进行wifi覆盖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按区域划分,凤山森林公园设置了主入口展示区、山林游览区、水岸花园区、亲子游乐区等,其中,展示区将建造月季花田、种元文化雕塑、婚庆草坪等。

  而山林浏览区则包含森林剧场、林间徒步、药草养生等内容。

  亲子乐园区,结合山地起伏变化以及穿流其中的水系,为市民提供亲近自然、儿童游乐、亲子教育的场所。

  “通过梯田、草坪、山林营造自然生态景观,为市民提供生态科普、摄影休闲、活动健身的山林空间。”郑州市森林公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凤山公园里的不少山峰都已基本成型

  除了这些,园内的配套设施也跟给力。

  据郑州市森林公园升级改造项目工作人员介绍,园内共设置6个停车场,提供1300多个停车位,卫生间12个,“园区内背景音乐、景观照明、监控设备一应俱全,同时全园还将进行wifi覆盖,给市民提供舒适的服务。”

  【交通】

  3条环路穿“山”而过

  规划轻轨站就在公园门口

  交通方面,凤山内,龙湖外环、中环、内环三条路穿山而过。

  同时,为保证凤山景观不被道路分割,这里还修建了龙湖中环和龙湖内环两条穿山隧道,目前,两条隧道均已建成通车。

  一眼望去,环路穿“山”而过,既方便了市民出行,又不破坏凤山的景观,这样的规划建设项目在国内也不多见。

郑州这里有7座用建筑垃圾堆的“山” 平均高25米

  凤山就在中州大道东侧,为郑州再添一景

  除了道路,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规划中的地铁线路和轻轨线路都在这里设有站点。

  据了解,目前凤山园区内工程建设已经进入扫尾阶段,重点进行电网设备的安装和调试,预计7月份开始进行检查验收,8月底可正式对市民开放。

  【规划】

  像“凤山”这样改造会越来越多

  在今年召开的郑州市2018年度建筑垃圾管理及资源利用化工作会议上,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局长李雪生介绍,在郑州建设、提质的这一时期,每年都会产生5000万方以上的建筑垃圾。而目前,郑州市进一步消纳建筑垃圾和工程弃土的能力极为有限。

  如何找到建筑垃圾的解困之路呢?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郑州市规范提升建筑垃圾管理实施方案》中提到,规划建设50个5000平方米以上公园、9个生态遗址公园、生态廊道(绿道)工程、水系治理工程时,在规划设计阶段通过适当提高标高、进行地形塑造、实施堆山造景等办法,增加对建设垃圾的需求量。

  未来,像凤山这样由建筑废弃物堆砌的城市绿化景观也会越来越多。

文章关键词:凤山;建筑垃圾;凤山公园;山水情结;弃土堆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建筑垃圾该去哪 今年郑州要严管

    2月24日,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召开2017年度建筑垃圾管理及资源利用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县(市)建筑垃圾管理,从而有效解决建筑垃圾围城和环境污染等问题。

  • 建筑垃圾疯狂倾倒邙山生态园 百亩山沟被填平林木遭遇灭顶灾

    黄叶绿叶红砖块,美景与建筑垃圾紧紧挨在一起。”于庄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曾多次向古荥镇政府和惠济区相关部门反映,但倾倒没得到制止。”郑州大学一位社会学专家认为,要解决建筑垃圾倾倒问题,还是要找到更好的消纳建筑垃圾的方法。

  • 建筑垃圾倾倒邙山生态园 林木遭遇灭顶灾

    黄叶绿叶红砖块,美景与建筑垃圾紧紧挨在一起。”于庄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曾多次向古荥镇政府和惠济区相关部门反映,但倾倒没得到制止。”郑州大学一位社会学专家认为,要解决建筑垃圾倾倒问题,还是要找到更好的消纳建筑垃圾的方法。

  • 建筑垃圾难清理 只因情况太复杂

    郑学峰称,该段道路北侧属于城中村改造区域,在3年内就将进行整体拆迁。目前因两户存在矛盾,无法解决拆迁剩余围墙和围挡的问题。

  • 郑州建筑垃圾逼近绕城高速 泄洪沟被填平

    郑州市高新区沟赵办事处任砦村,大量建筑垃圾把村里的一条水沟填了,而且逼近绕城高速,很快将危及高速公路。

  • 400米建筑垃圾绵延黄河边 俩监管部门“踢球”

    在京广铁路跨黄河桥南侧河堤上,有人倾倒了绵延400米的建筑垃圾,已经越过桥墩蚕食到黄河水。昨天,面对母亲河的遭遇,郑州市惠济区执法局与惠金黄河河务局两部门互相指称对方负责。

  • 大量建筑垃圾被倾倒进黄河 两部门互相推诿

    黄河无小事;黄河宁,天下平。黄河,被誉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然而,映象网调查发现,在京广铁路跨黄河附近,有人正在往黄河里大量倾倒垃圾。

  • 郑州一人防指挥所即将被填埋

    人防工程,真正的救命工程,用于紧急时的疏散基地,和平时期还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郑州一人防工程的洞口却即将被大量建筑垃圾……

  • 建筑垃圾填入污水井 水漫街头

    西安市沣东新城西宝高速快速干道高架桥下,枫桥名邸小区附近,众人用绳子将被淹的轿车从水中拉上来。

  • 建筑垃圾填入污水井

    西安市沣东新城西宝高速快速干道高架桥下,枫桥名邸小区附近,众人用绳子将被淹的轿车从水中拉上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