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400米建筑垃圾绵延黄河边 俩监管部门“踢球”

2016年01月12日07:0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在京广铁路跨黄河桥南侧河堤上,有人倾倒了绵延400米的建筑垃圾,已经越过桥墩蚕食到黄河水。昨天,面对母亲河的遭遇,郑州市惠济区执法局与惠金黄河河务局两部门互相指称对方负责。

  现场:大量垃圾倾倒黄河边

  “在黄河岸边,有人倒的垃圾已经快进黄河里了。”昨天,郑州市民刘先生向记者报料,目前,郑州不少居民的饮水还依靠黄河,但就在提水处上游几公里,却有人倾倒垃圾,这事想起来就令人倒胃口。

  接到报料,记者驱车沿郑州市江山路北行至京广铁路跨黄河桥南侧,顺铁路桥下方桥墩一直向里走,可见河桥村附近有大量建筑垃圾和少部分生活垃圾被倾倒在黄河大堤上,一点点地蚕食着黄河水。

  记者注意到,这些倾倒的垃圾,被推土机平整过,显得很平坦,越过多个桥墩正向河床推进。从远处看,跨河大桥雄伟壮观,但一堆堆的垃圾却大煞风景。

  惠济区执法局:此事归河务局负责

  对此,惠济区执法局王副局长表示,按照相关规定,黄河大堤以内的地方归河务局管,黄河大堤以外的地方归地方政府管。

  王副局长称,地方政府和河务局经常会联合执法,但是在谁主管的区域,由谁下达执法文书。以前发现有违法车辆乱倒垃圾,堵住后由河务局扣车、开具处罚文书。执法局只能在城市建成区以内依据《郑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进行处罚,不能抓人,“遇到这种情况,我们积极配合他们”。

  惠金河务局:此事归地方政府管

  对于惠济区执法局的说法,惠金黄河河务局水政科的王栋称,有人往黄河里倾倒垃圾,他们发现并进行了制止。王栋说,河务局管理这一块有难度,处罚权限太小,一次只能罚1000元,那些倒垃圾的根本不在乎这点处罚。

  他还拿出一份2015年6月27日的文件,在这份《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解决郑东新区唐庄惠济区黄河河道垃圾污染问题的会议纪要》中,划分了河务局与地方政府处理垃圾的各自责任。王栋说,纪要显示,黄河主河道内的垃圾由地方政府负责清运。

  记者注意到,对于垃圾处置,该纪要第一条写着:黄河主河道建筑垃圾由郑州河务局向上级报传情况,积极申报资金,及时清运完毕,彻底解决影响黄河防汛等问题。第二条写着:黄河泄洪区内的建筑垃圾由惠济负责。

  那么,目前的垃圾倾倒区域属于黄河主河道还是泄洪区呢?相关人士未作回答。(记者郭致远)

文章关键词:建筑垃圾;黄河;惠济区;黄河河务局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