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大量建筑垃圾被倾倒进黄河 两部门互相推诿

2016年01月11日16:19  来源:映象网

5034

大量建筑垃圾倒进黄河里。

大量建筑垃圾倒进黄河里。

大量建筑垃圾倒进黄河里。

大量建筑垃圾倒进黄河里。

河务局扣下的行车证。

河务局扣下的行车证。

河务局下发的通知书。

河务局下发的通知书。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黄河无小事;黄河宁,天下平。黄河,被誉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然而,映象网调查发现,在京广铁路跨黄河附近,有人正在往黄河里大量倾倒垃圾。对此,惠济区执法局称,属于河务局管理;而河务局则称,属地方政府管理,互相推诿。

  恐怖:有人往黄河里倒建筑垃圾

  “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任何人都应该保护她。但是,现在有人往母亲河里倾倒大量建筑垃圾。现在郑州还有一半的饮用水靠黄河,就是从倒垃圾的地方往下几公里远,我们还在从那里抽水吃。这些人倒垃圾真是可恨。”1月11日,有市民向映象网反映,京广铁路跨黄河附近,大量建筑垃圾被倒进黄河里。

  1月11日上午,记者沿江山路一直向北行驶,遇京广铁路跨黄河处,沿铁路桥下方桥墩一直向里走。郑州市惠济区黄河桥村附近,大量建筑垃圾和少部分生活垃圾被倾倒在黄河河堤内,直逼黄河最中间有水的地方。上面是雄伟壮观的跨黄河铁路大桥,下面是大量垃圾涌入母亲河,这样的画片让人不忍直视。

  河务局:归地方政府管

  “黄河安危,事关大局。”1月11日上午,郑州黄河河务局惠金黄河河务局门前,红色的大字十分醒目。

  惠金黄河河务局水政科王栋队长说,有人往黄河里倾倒垃圾的事,他们也发现了,并且进行了制止。

  “1月6日,我们发现现场有新倒垃圾的痕迹。1月7日晚11时许,我们四名人员巡查,发现有车辆倾倒垃圾,现场进行拦截。有四辆车,最后,我们扣了一个行车证,一把推土机钥匙,一把装载机钥匙。后来,一个叫杨书岭的人出来照头,承认是他们倒的。我们给他下发了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王栋说,河务局管理这一块有难度,处罚权限太小,一次只能罚1000元,那些倒垃圾者根本不在乎这点处罚。

  王栋拿出一份2015年6月27日的文件《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解决郑东新区唐庄惠济区黄河河道垃圾污染问题的会议纪要》。王栋说,按照会议纪要,黄河主河道内的垃圾由地方政府负责清运。

  记者在这份会议纪要上看到,第二个问题为惠济区黄河河道倾倒建筑垃圾问题,第一条写着:黄河主河道建筑垃圾由郑州河务局向上级报传情况,积极申报资金,及时清运完毕,彻底解决影响黄河防汛等问题。第二条写着:黄河汇洪区内的建筑垃圾由惠济负责,7月10日前清理完毕。

  惠济区执法局:归河务局管

  对于黄河内倒垃圾一事,惠济区执法局一名姓王的副局长称,按照相关规定,黄河大堤以内的地方归河务局管,黄河大堤以外的地方,归地方政府管理。

  王副局长称,地方政府和河务局经常有联合执法,但是在谁主管区域,谁下执法文书。“以前我亲自带队执法,发现有违法车辆在黄河边乱倒,堵住后由河务局扣车,开处罚文书。他们有法可依的,我们是在建成区以内依据《郑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进行处罚,不能抓人,所以遇到此种情况我们积极配合。他们开的处罚单上很清楚,为什么不追究违法人员的法律责任呢?”王副局长生气地说。

  相关链接:以黄河水为水源的两个自来水厂

  在郑州市用上南水北调丹江水以前,主要以黄河水为饮用水。目前,还有部分城市供水的水源来自黄河水。

  喝上丹江水以前,一个东周水厂,一个白庙水厂,这两个水厂均与黄河水有关。

  东周水厂:位于郑东新区,取自黄河滩区地下水,水源地分布在沿黄河大堤内外滩地,实际日供水能力6~9万立方米。主要承担:中州大道连接未来路以东区域,东至东四环、北至连霍高速,南至南三环,含郑东新区和东经济开发区,供水面积70平方公里。

  白庙水厂:白庙水厂位于郑州市东北部,是以黄河水为源水的地表水水厂,实际日供水能力30万立方米,主要承担京广铁路以东、郑汴路以北区域用水,供水面积120平方公里。

文章关键词:建筑垃圾;母亲河;推诿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建筑垃圾倾倒邙山生态园 林木遭遇灭顶灾

    黄叶绿叶红砖块,美景与建筑垃圾紧紧挨在一起。”于庄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曾多次向古荥镇政府和惠济区相关部门反映,但倾倒没得到制止。”郑州大学一位社会学专家认为,要解决建筑垃圾倾倒问题,还是要找到更好的消纳建筑垃圾的方法。

  • 建筑垃圾难清理 只因情况太复杂

    郑学峰称,该段道路北侧属于城中村改造区域,在3年内就将进行整体拆迁。目前因两户存在矛盾,无法解决拆迁剩余围墙和围挡的问题。

  • 郑州建筑垃圾逼近绕城高速 泄洪沟被填平

    郑州市高新区沟赵办事处任砦村,大量建筑垃圾把村里的一条水沟填了,而且逼近绕城高速,很快将危及高速公路。

  • 400米建筑垃圾绵延黄河边 俩监管部门“踢球”

    在京广铁路跨黄河桥南侧河堤上,有人倾倒了绵延400米的建筑垃圾,已经越过桥墩蚕食到黄河水。昨天,面对母亲河的遭遇,郑州市惠济区执法局与惠金黄河河务局两部门互相指称对方负责。

  • 建筑垃圾填入污水井 水漫街头

    西安市沣东新城西宝高速快速干道高架桥下,枫桥名邸小区附近,众人用绳子将被淹的轿车从水中拉上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