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黄金列车!中欧班列(郑州)满载率位居全国第一

2017年08月23日07:5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制图/郑萌

  一趟班列即将出发(资料图)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开通郑州—慕尼黑线路后 将降低企业运输成本 拉回更多品牌汽车

  已实现“七去六回”,9月份将实现“八去六回” 今年运行班次有望成全国“老一”

  河南商报记者 吴军

  8月21日21时36分,一辆中欧班列缓缓驶出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该趟班列的终点站,是德国慕尼黑。这是中欧班列(郑州)首次开通郑州—慕尼黑线路。

  近年来,中欧班列(郑州)、空中丝路等开放平台的发展壮大,让郑州与欧洲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买欧洲、卖欧洲”早已实现,而郑州与欧洲之间的距离,正由“天涯”变成“咫尺”。

  据了解,自今年8月份起,中欧班列(郑州)已实现“七去六回”,而到9月份,将实现“八去六回”。专家预计,今年中欧班列(郑州)运行班列有望超过重庆,成为全国第一。

  动态

  中欧班列(郑州)

  开通郑州—慕尼黑线路

  中欧班列(郑州)首次开通的郑州—慕尼黑线路,覆盖德国南部及南欧(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中欧地区(奥地利、匈牙利、捷克)等。

  “从2013年开始,我们一直在做的是郑州—汉堡线路,在开行过程中,发展集疏网路相对集中在德国南部,以往货物在汉堡分拨,再集疏至各地,运输成本较大,现在开辟慕尼黑线路,企业运输成本会下降不少。”郑州国际陆港公司一关务经理称,“火车拉汽车已经是中欧班列(郑州)的一张明信片,慕尼黑地处德国南部,是德国工业集聚区,宝马、保时捷、奔驰、博世等知名企业均位于该区域,对中欧班列货源开发也较为有利,届时,将有更多的品牌汽车以及名牌产品搭载班列进入郑州乃至中国市场。”

  据介绍,9月5日起,该线路回程班列也将开通。

  中欧班列(郑州)正成为欧亚大陆桥上最活跃的一支商队。今年截至8月14日,郑州海关共监管中欧班列(郑州)219班,承运集装箱19164个,货运量11.62万吨,货值72.56亿元人民币。

  现状

  中欧班列(郑州)

  已实现“七去六回”

  8月2日17点40分,中欧班列(郑州)满载着696吨货物的X8202次,从郑州圃田车站出发驶向万里之遥的德国汉堡。

  自2017年8月起,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计划每月从郑州开行31列,到达27列。

  从每月1班到每日1班,从时速80公里到120公里,从500公里集货范围到1500公里集货区域……中欧班列(郑州)开行4年多来,频次加密,速度加快,口岸增多,集货半径增大,运往欧洲的货物从高档衣帽、纺织品到汽车配件、电子产品、工程机械、医疗器械、飞机制造材料、烟酒小食品等共1300余种。

  “英国的母婴产品,德国的啤酒、汽车,西班牙的火腿,哈萨克斯坦的面粉,白俄罗斯的牛奶等抢手‘海淘货’,全程货源直采、冷链运输,保证质量可控,销售平价,中欧班列(郑州)的运行,让中欧企业和当地居民真正享受到了‘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实惠。”郑州铁路局圃田车站货运负责人陈哲说。

  在国内中欧班列中,“重去空回”现象十分普遍。

  8月22日,郑州国际陆港副总经理郭新年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称,中欧班列(郑州)自今年8月份起实现了每周“七去六回”, 9月份将实现“八去六回”,助推了“买全球,卖全球”,中欧班列(郑州)因此被企业称为“黄金列车”。

  优势

  “黄金列车”

  到底好在哪里

  “黄金列车”都有哪些优势?

  “目前,中欧班列(郑州)全程运行时间已经从最初18天压缩到13天,是海运的三分之一左右,大大提高了货物的运转效率。”陈哲说。

  今年4月27日~5月1日在郑州举行的航展,邀请了14支全球顶尖的队伍44架飞机前来参加。其中,法国特技表演队的两架飞机,是首次乘坐郑欧班列到达郑州。

  法国卡普什飞行表演队的玛丽安·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如果我们用船运飞机的话,路上可能要走大约两个半月的时间,而且可能会对飞机有损坏,而中欧班列(郑州)非常实用,非常方便,我们的飞机也很安全。”

  英国雅皮士飞行表演队的戴夫称,空运快但很贵,而海运很慢,火车对于跨越两个大洲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案。

  郭新年称,中欧班列(郑州)有三个比较明显的优势:一是郑州的地理位置好,交通方便;二是中欧班列(郑州)的时效性好,比飞机便宜,比海运快;三是中欧班列(郑州)的频次高,其稳定性让客户感觉“靠谱”。

  据了解,2013年7月18日,从郑州发往德国汉堡的中欧班列(郑州)还是“有去无回”的独行者,一年后的9月1日之后,就开始了“你来我往”的互动。截至2017年8月份,中欧班列(郑州)已经实现了每周“去七回六”的常态化运营。

  地位

  今年运行班次

  有望成为全国第一

  “从运行的班次来说,我们可能位于全国第三,但要从集货地的覆盖范围和满载率来说,我们肯定是第一。”郭新年说,中欧班列(郑州)每年运行的班次都超出预计,2016年预计运行200班,实际运行了251班;今年预计运行500班,截至8月12日已运行242班。

  从2013年7月18日至2017年8月22日,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767班,累计货值约40亿元。

  就集货地和满载率而言,郭新年说,无论是国内还是在目的地欧洲,和运行班次靠前的中欧班列(成都)、中欧班列(重庆)相比,中欧班列(郑州)都是覆盖范围最广的、满载率最高的。

  “今年,中欧班列(郑州)运行的班次,有可能会超过中欧班列(重庆),成为全国第一。”河南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称,2016年底中欧班列(郑州)实现了每周“三去三回”,2017年一季度做到了“四去四回”,5月份实现了“五去五回”,6月份实现了“六去六回”,8月份实现了“七去六回”,这种增速属于爆发式增长,他据此预判,今年年底时,中欧班列(郑州)运行班次有望超过中欧班列(重庆)。

  据郭新年介绍,如今,中欧班列(郑州)已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境内核心物流集疏枢纽,境内覆盖全国四分之三省区市,集疏范围达到1500公里;境外,向西形成了以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蒙古扎门乌德等辐射亚洲周边国家和以汉堡为枢纽,以巴黎、米兰、布拉格、华沙,以及沿途换装车站点的波兰马拉舍维奇、白俄布列斯特等辐射欧洲国家的二级集疏中心,网络遍布欧盟和俄罗斯及中亚地区24个国家121个城市。

  该班列作为目前国内开行中欧班列中唯一双出入境口岸、双通道(阿拉山口西通道、二连浩特中通道)常态往返运行且均衡对开的班列,目前已实现境内合作伙伴1700多家,境外合作伙伴780多家。

文章关键词:班列;中欧;七去六回;飞行表演队;郑州铁路局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欧班列(郑州)又开新线路汉堡之后慕尼黑成班列在欧洲的第二终点站

    昨日,记者从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港公司)获悉,8月21日21时36分,首趟河南郑州开往德国慕尼黑的中欧班列从圃田车站启程,载着41组集装箱和满满的货物踏上西行的征程。

  • 郑欧班列首开至慕尼黑线路

    8月21日21时36分,一辆中欧班列缓缓驶出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该线路覆盖范围包括德国南部及南欧(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中欧地区(奥地利、匈牙利、捷克)等。

  • 铁路物流“公交化”!8000套空调坐着火车去“旅行”

    昨日13点41分,首批8000套空调搭乘35辆集装箱列车从郑州圃田车站始发前往江西南昌,该趟货物列车是郑州铁路局积极打造铁路物流“公交化”运输新枢纽、服务地方经济、优化货运产品的一个缩影。

  • 中欧班列(郑州)变身“黄金列车”

    2000多年前,先辈筚路蓝缕,穿越草原沙漠,开辟了连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如今,火车汽笛代替了曾经的悠悠驼铃,新丝绸之路重新将中欧两块大陆紧密相连。中欧班列(郑州)的开行,打通了中原至欧洲的铁路物流通道,为内陆城市郑州带来了新机遇。

  • 郑欧班列实现“日发日到”常态化开行 运行时间缩至13天

    8月1日17点40分,总第438列郑欧班列满载着696吨货物的郑欧班列X8005次,从郑州圃田车站出发驶向万里之遥的德国汉堡。郑州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郑欧班列全程运行时间已经从最初18天压缩到13天,是海运时间的三分之一左右,大大提高了货物的运转效率。

  • 历史性突破!中欧班列(郑州)实现“一周七去”

    8月2日17点40分,总第438列中欧班列(郑州)X8202次,满载着696吨货物从郑州圃田车站出发驶向万里之遥的德国汉堡。“目前,中欧班列(郑州)全程运行时间已经从最初18天压缩到13天,是海运的三分之一左右,大大提高了货物的运转效率。

  • 郑欧班列实现 每周“六去六回”

    记者昨日从郑州铁路局获悉,当天满载着904吨货物的中欧班列X8005次从郑州圃田车站出发,驶向德国汉堡。随着郑欧班列运货品类增加,货主需要更多类能适应货物装载的集装箱。

  • 【一带一路·河南故事】丝路之上的“速度与激情”

    20142014年实现每周去程1班,回程1班,全年开行87班,当年9月1日,首趟载有工业机器人等货物的返程班列,从德国汉堡驶往郑州,打破“有去无回”的状况;郑彦英走访了开行中欧班列的3个城市,重庆、郑州和义乌,又以层层推进的方式,论证了中欧班列的前景。

  • 对开平衡货爆仓,郑欧班列缘何如此受欢迎?

    “在中欧班列中,郑欧班列以货源覆盖范围广、境内外合作伙伴多、高频次往返均衡对开等综合竞争力,持续保持领先地位。除开展班列主营业务外,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依托郑欧班列物流通道,发展特色口岸经济,汽车进口、跨境电商、一般国际贸易、国际运邮、冷链物流等业务已常态化开展。

  • 对开平衡货爆仓,郑欧班列缘何如此受欢迎?

    在郑州上街机场啸鹰公司厂区,刚参加完2017郑州航展的飞机被拆解装入郑州国际陆港集装箱(5月3日摄)。

  • 欧洲“雄鹰”乘坐中欧班列回家

    当日,来自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的8架刚参加完郑州航展的轻型飞机,乘坐中欧班列离开郑州国际陆港,驶向德国汉堡。5月6日,来自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的8架刚参加完郑州航展的轻型飞机,乘坐中欧班列离开郑州国际陆港,驶向德国汉堡。

  • 欧洲飞机坐中欧班列来郑 比走海上快一个半月

    4月17日下午2点左右,中欧班列(郑州)首次运送的飞机在位于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郑州国际陆港公司的联检中心内缓缓开箱“面世”。2013年7月18日,从郑州发往德国汉堡的郑欧班列还是“有去无回”的独行者,一年后的9月1日之后,就开始了“你来我往”的互动。

  • 中欧班列(郑州)今年将开行300班次以上

    下一步,怎么用好政策红利谋发展,郑州市人大代表、郑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崔绍营接受了河南商报专访。崔绍营介绍,郑州经开区作为全省唯一的六星级产业聚集区,目前注册各类企业14000家,规模以上企业有500多家。

  • 中欧班列(郑州)全年开行251班 货值12.67亿美元

    12月24日晚,随着汽笛鸣响,中欧班列(郑州)2016年度最后一班班列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缓缓驶出,向万里之遥的德国汉堡开去。明年,中欧班列(郑州)开行频次将提升至每周“去四回四”,全年计划开行300班;同时,着力提升开行质量,实现单程运输时间11天~12天,进一步巩固郑州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优势。

  • 中欧班列价值最高整车进口专列启运 80辆车值1.2亿

    再过10几天时间,郑州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将首次迎来大批量颜值高、性能强的进口整车。2016年7月26日,郑州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成为我国内陆地区第一个进口宾利品牌轿车的汽车口岸,实现了高端品牌到顶级品牌的大幅跨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