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打出“组合拳” 抗癌药降价提速

2018年07月19日07:2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目前,进口抗癌药进入我国的时间需要2-3年,已经大大加快,加之价格降低,会让更多癌症患者用得上、用得起。

  张文周河南省肿瘤医院药品部主任

  □本报记者曹萍

  癌症已经成为威胁公众健康的“头号杀手”。进口抗癌药因为疗效明显,成了很多患者的“救命药”。如何让更多人用得上、用得起价格高昂的进口抗癌药,7月18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赫赛汀纳入医保后是7600元每支,降价前是22000元每支,降了70%左右,这个价格全国统一。”7月18日,河南省肿瘤医院药品部主任张文周介绍说。赫赛汀是一种治疗乳腺癌效果明显的进口靶向药,患者治疗一年大概使用14支左右,即使在中国癌症基金会买6赠8的政策下,也要花费15万左右,“现在报销后大概2万元就够了,大多数患者都能够用得起。”张文周说,从医院统计数据看,降价后,这种药的使用人数大概增加了1.2倍。

  目前,像赫赛汀这类疗效明显但价格昂贵的进口抗癌药,已经有17种通过国家药价谈判纳入医保目录,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淋巴瘤、乳腺癌等多种肿瘤。“这些药品价格平均降幅在50%,品种占临床常用、疗效确切的抗癌药品的80%,我省在去年年底以前已经将其全部纳入医保。”张文周说。

  进入医保并不代表随用随有,今年5月份开始,赫赛汀在全国范围内出现缺货。“主要还是进入医保后,用量猛增,药企供应不足,最近情况已经缓解。”张文周说。另外,很多医生因为药占比头疼,“抗癌药价格都较高,给患者开吧,药占比超出了规定,不开吧,病人确实需要。”某三甲医院肿瘤科医生有些无奈。药占比,就是病人看病的过程中,买药的花费占总花费的比例,国家要求医院药占比控制在30%左右,医院要据此考核每个医生。

  针对这种情况,我省近日已下发通知给医生“松绑”:考虑到谈判药品纳入医保支付初期,患者人数尚不确定的情况,国家谈判药品(包括谈判药品仿制药)和重特大疾病特定药品暂不纳入医疗机构药占比和医保总额控制考核。

  今年5月1日,进口抗癌药正式实施零关税,增值税由17%降至3%。“都不收关税了,怎么没见药价下降呢?”采访中,很多患者提出了疑问。“一方面之前还有部分药品库存;另一方面,各省要根据规定进行专项招标,年底前患者应该能看到价格下降。”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医药采购平台相关负责人郑来双说。

  对癌症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抗癌药降价也在不断“提速”。调整进口税率、加快审批、推动仿制药研制、开启新一轮医保谈判……国家一系列政策“组合拳”陆续发力。“目前,进口抗癌药进入我国的时间需要2-3年,已经大大加快,加之价格降低,会让更多癌症患者用得上、用得起。”张文周说。

文章关键词:抗癌药;赫赛汀;提速;张文周;中国癌症基金会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廉价抗癌药全国断供 替代药售价6千元一支

    一时间,这种叫做“放线菌素D”的化疗药物成为热门话题。由于缺货急用,全国多个城市的患者、医生在微博微信上为此发布紧急寻药信息。近年来,廉价药频频出现断货,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又有什么可行的解决办法?

  • 廉价抗癌药全国断供替代药6千1支

    放线菌素D是一种比较小众的肿瘤化疗药物。

  • 抗癌药在中国专利期已满 国内仿制药价仍达4千元

    “其实,到2013年4月1日,格列卫在中国的专利期已满。来自香港的庄一强博士拥有一大堆头衔: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香港医务行政学院理事、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客座教授;其教育背景涉及内地、香港、美国、欧洲。庄一强:中国政府从国家层面确实鲜有和国外药企交涉“强仿”,据我所知至今尚未有先例。

  • 印度抗癌药"代购第一人"已获释

    检察机关撤回了对陆勇的起诉,法院也对“撤回起诉”做出裁定。

  • 印度抗癌药"代购第一人"已获释 检方撤回起诉

    今天,记者获悉,印度抗癌药“代购第一人”陆勇已获释。2004年6月,陆勇偶然了解到印度也生产类似“格列卫”抗癌药,药效几乎相同,但一盒仅售4000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