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鼓励居家养老!河南拟立法:住宅区要配"养老房"

2018年07月26日07:1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段伟朵

  25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提请二审。记者了解到,二审稿主要有以下几点变化,其中包括,鼓励居家养老,新建住宅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养老服务设施;鼓励医养结合,每个县需“标配”一所医养结合养老机构。

  鼓励居家养老,新建住宅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养老服务设施

  居家养老,是近年热词,是指政府和社会力量依托社区,为居家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方面服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年轻人忙工作与老年人养老难之间的矛盾。其中,“日间照料中心”是一种备受老年人欢迎的形式,白天到中心吃饭、娱乐,晚上回自家休息,自得其乐,也免于子女牵挂。其中,大河报曾探访郑州市二七区建华社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一顿午饭有豆角炒肉末、玉米炖排骨、萝卜炖粉条、烧白菜、米饭、排骨汤,老人们纷纷来此就餐。

  不过,类似日间照料中心的养老服务场所,并非每个社区都有能力建设,场地成为一大难题。对此,草案一审稿提出:新建居民住宅区应当按照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

  有单位提出,一审稿虽然做出规定,但既没有明确规定具体标准,也没有规定已建成居民住宅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问题。对此,二审稿参照《河南省推进健康养老产业转型发展方案若干政策和产业布局规划》的规定,将该条款修改为:新建居民住宅区应当按照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已建成居民住宅区应当按照每百户不低于20平方米的标准,由县(市、区)人民政府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配置养老服务设施。鼓励各类社会组织和个人依托社区资源,建立社区养老服务平台,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

  鼓励信息化管理,乡镇政府、街道办应为老年人建信息服务平台

  草案一审中,有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为了适应新形势下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应当建立老年人信息服务平台,为辖区内老年人的生活提供服务和帮助,并建议明确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此项工作。

  因此,二审稿新增: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建立老年人信息服务平台,做好老人调查统计、档案记录和服务工作,并确定专门人员负责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做好老年人权益保障的相关工作。

  鼓励医养结合,每个县“标配”一所医养结合养老机构

  一方面是养老,一方面是医疗,对于老年人来说都是非常需要的,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草案鼓励医养结合,每个县需“标配”一所医养结合养老机构。

  具体来说,二审稿新增:鼓励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促进养老服务与医疗卫生融合发展。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合理布局、统筹养老服务与医疗服务资源;县(市、区)人民政府民政、卫生健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应当促进医养结合,支持医疗机构依托自身优势兴办养老机构,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依法设置医疗机构。每个县(市、区)至少建立一所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

文章关键词:标配;二审;养老机构;老年人权益;居家养老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政养护工他们“昼伏夜出” 黑眼圈成“标配”

    今年6月份,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引进了铣刨机、摊铺机、压路机、雾炮等设备,从被动式养护转向主动式养护,开启了“大养护”时代。10点左右,工作人员取出一包黑色缎带,沿着铣刨好的路面边缘放置一圈。

  • 郑州推广“家庭卫生间” 今年年底成景区标配

    新标准要求,城市中的一类固定式公共厕所、二级及以上医院的公共厕所、商业区、重要公共设施及重要交通客运设施区域的活动式公共厕所,均应设置第三卫生间。但记者在郑州部分地铁站、一些大型商场内公厕见到了功能类似于第三卫生间的城市设施。

  • 下跪为何成了弘扬传统的“标配”

    凤凰岭书院教务长韩国栋表示,网友的质疑是对跪拜的曲解和误读,跪拜的目的在于“尊师重教”,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师徒关系的诠释和传承。柏杨曾感叹,“中国人的膝盖是天下最不值钱的东西,动不动就跪,见了大官跪,见了长辈跪,见了有钱的更跪。

  • 光明网:朴素大院是权力应有的标配

    在河北灵寿,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县委大院,淹没在城里漂亮的学校、宽阔的广场和高大的楼房中间,依旧是红瓦白墙的低矮平房;在湖南临澧,县委大院从新中国成立至今,一直都是几栋破旧的红砖瓦片房。

  • 网疯传IT男女标配图 IT人不认账称宅但不土

    几天前,一张以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IT企业聚集地)某商务楼为背景,一男子向一女孩单膝跪地送花的照片,在微博上被疯狂转发主要原因是有人在这张照片上,做了若干对于IT男的详细注解。

  • 今年总理记者会创下20年之“最”

    3月15日中午,李克强总理举行记者招待会,在连续回答18个中外记者提问后,再次驻足,回答了这道“追加题”。统计数据显示,李克强总理今天连续回答了19个中外媒体记者的提问,创下了近20年来总理记者招待会之“最”。

  • 急救设施和人员应成公共场所"标配"

    6月29日晚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年仅34岁的天涯论坛副主编金波突然晕倒,失去意识。身旁路人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但最终抢救无效去世。

  • 东风标致308S详细配置曝光 标配ESP

    目前,我们获得了东风标致308S的详细配置信息,其将推出3个排量共6款车型,新车将于4月15日正式上市。

  • 情人节标配 心形珠宝永不过时

    世间每一个可喜的节日都有它的代名图案,圣诞节是可人的姜饼形,复活节则是萌萌的蛋形,那情人节呢?毫无疑问,应该是爱心形的。

  • 长安福特全新锐界配置曝光 1月19日开始预售

    长安福特全新一代锐界刚于1月19日正式发布预售,5座版最低售价为25.88万元起,7座车型预售价格区间为28.58-43.68万元,并将提供2.7升EcoBoost和2.0升EcoBoos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可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