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男子工作时摔骨折 德克士:是劳务关系非劳动关系

2018年07月27日08:02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男子工作时摔骨折 德克士:是劳务关系非劳动关系

  (图片为以前拍摄的资料图片)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丁丰林文图

  本报此前持续关注的德克士员工摔伤一案又有新进展。在今年4月份,郑州市惠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做出劳动仲裁,认定摔伤员工和德克士店存在劳动关系后,德克士店方不服仲裁结果,向惠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请判决双方存在的是劳务关系,而非劳动关系。7月26日下午,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古荥人民法庭开庭审理了此案。

  男子工作时摔骨折 德克士:是劳务关系非劳动关系

  前情回顾:工作时在店里摔伤,德克士否认存在劳动关系

  从周口来郑务工的李先生,于2017年10月27日,通过公开招聘进入郑州市三全路与长兴路路口附近的一家德克士快餐店工作,负责在后厨制作汉堡,每天下午4点上班,时薪9元。同年11月6日下午5时许,李先生从后厨出来,在店里刚刚拖过的地板上摔倒,导致右股骨颈骨折,需要手术。德克士店在先期垫付了3000元治疗费用后,不愿再承担治疗费用,李先生只好自行垫付,前后共花费2万多元。出院之后,李先生多次去店里协商无果,李先生报警后,德克士店的负责人否认李先生是自己的员工。

  本报介入报道后,德克士店的一位负责人先是在受访时称自己不认识李先生,否认李先生是电力员工。之后该店另一位负责人又改口称李先生“确实在德克士干过”,但是不认同双方存在劳动关系,怀疑李先生是有预谋的“劳动碰瓷”。又称之前说不认识,是己方律师要求统一口径的说法(详见本报5月30日AI·11版、5月31日AI·11版、6月1日AI·12版)。

  2018年3月份,李先生向郑州市惠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了劳动仲裁,并提交了证人证言、录音录像等证据。4月25日,仲裁庭进行开庭审理后认为,李先生和德克士店之间存在劳动关系。德克士店对仲裁结果不服,后向惠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男子工作时摔骨折 德克士:是劳务关系非劳动关系

  庭审现场:双方争辩:是劳务关系还是劳动关系

  7月26日下午3时许,该案在惠济区人民法院古荥人民法庭开庭。在庭审中,原告郑州市惠济区九如德克士西式快餐店的诉讼代理人提出,德克士店方认可李先生曾在德克士店工作的事实,但是,李先生在德克士店的工作时间不是8小时制,其工资是按照9元/小时的标准结算的,发放形式为半月一结,此方式符合劳务关系的特征。而且,李先生在德克士工作期间,仍有另一家物业公司在为其缴纳社会保险,所以德克士店方认为,李先生在德克士店的工作应为兼职,故请求法庭认定李先生与德克士店是劳务关系,而非劳动关系。

  被告李先生的诉讼代理人认为,原告德克士店有自己完整的管理制度,有打卡考勤制度和培训制度,李先生是完全按照店里的规章制度在上班的,两者存在有隶属关系,不符合劳务关系的特征。德克士店里员工的工作时间分为白班和夜班,这是由快餐行业的特殊性决定的,也是按店里的排班来确定的,李先生正是在上班过程中摔伤的。而且,德克士店里的普通员工都是按照时薪计算工资的,所以应当认定李先生和德克士店德克士店是劳动关系,请求法庭维持劳动仲裁结果。

  庭审结束后,审判长宣布休庭,待合议庭合议后择日宣判。

  男子工作时摔骨折 德克士:是劳务关系非劳动关系

  法律释疑:劳务关系和劳动关系,一字之差,差别巨大

  劳动关系与劳务关系,都是劳动者以劳动力换取报酬的法律形式,两者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是所赋予劳动者的权利却是天壤之别。与本案无关的河南继春律师事务所的于继春律师解释说,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人身依附性的紧密程度。在劳动关系中,劳资双方具有一定的人身隶属关系,劳动者须接受用人单位的管理,遵守用工单位的各种规章制度。而在劳务关系中,劳务提供者与用工者是一种平等的民事主体关系,双方不存在隶属关系,劳务提供者不受用工者的规章制度的约束。

  更重要的是,工伤保险只适用于劳动关系,在劳动关系中,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如果没有缴纳的话,用人单位要承担保险的赔偿责任。而在劳务关系中,雇主只需为雇员支付劳动报酬,无需承担其他义务。

  “如果最终认定双方是劳务关系的话,对李先生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于律师说,劳务关系中,责任的划分适用过错原则,需要先理清造成伤害的原因是什么?过错是谁的?然后根据过错的大小来划分责任。在此案中,李先生虽然在德克士店内滑到,但是其自身也有未尽到注意的义务,也要承担一定的过错责任。

  男子工作时摔骨折 德克士:是劳务关系非劳动关系

文章关键词:劳动关系;德克士;劳动仲裁;士店;劳务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共中、 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

    加强对企业经营者尤其是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依法用工意识,引导他们自觉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各级工商业联合会、企业联合会等企业代表组织要积极反映企业利益诉求,依法维护企业权益,教育和引导广大企业经营者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 女工受伤后成临时工 法官:门卡可证明劳动关系

    一次意外,在一家焊接材料公司工作的郑州市民冯女士右手被机器轧伤。她向郑州市人社局申请了工伤认定并获批后,却被供职公司告上法庭,理由是她是“临时工”,不能被认定为工伤。

  • 习近平回信勉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

    近日,该校劳模本科班的全体学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表达了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的决心。习近平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

  • "患癌教师事件"续:劳动关系恢复 人事处长被停职

    近日,“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英语教师刘伶利因患癌症被学校开除,法院判决开除决定无效,学校未履行”一事,引发了广泛关注。另一份加盖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公章的“刘伶利同志工资及丧葬抚恤金补偿明细表”显示,博文学院补偿刘伶利2014年9月至2016年8月工资57600元(按每月2400元计算),补偿按6个月工资计算的丧葬抚恤金14400元,两项合计72000元。

  • 河南省住建厅启动企业劳动关系状况调研工作

    近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对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企业劳动关系状况进行调研。

  • 河南省人社厅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是加强劳动关系调整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实施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

  • 解除劳动关系满两年 可自助提取公积金

    从5月18日起,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首次推出公积金归集、提取业务自助办理服务,同时对单位网上业务进行升级,再增四项网上办理业务。

  • 郑州劳动用工条例下月实施

    昨天上午,郑州市人社局等单位在绿城广场启动《郑州市劳动用工条例》宣传月,现场为劳动者提供政策解答、劳动维权。同样,用人单位裁员也需要尊重职工的意见,职工同意解除劳动合同或合同无法执行,企业要依法支付赔偿金。

  • 《郑州市劳动用工条例》欲实施

    昨天上午,郑州市人社局等单位在绿城广场启动《郑州市劳动用工条例》宣传月,现场为劳动者提供政策解答、劳动维权。同样,用人单位裁员也需要尊重职工的意见,职工同意解除劳动合同或合同无法执行,企业要依法支付赔偿金。

  • 《郑州市劳动用工条例》下月起实施

    昨天上午,郑州市人社局等单位在绿城广场启动《郑州市劳动用工条例》宣传月,现场为劳动者提供政策解答、劳动维权。同样,用人单位裁员也需要尊重职工的意见,职工同意解除劳动合同或合同无法执行,企业要依法支付赔偿金。

  • 中国员工敬业度低于世界水平

    我国上市公司部分行业个别公司高管2007年的年薪高达6616万元,是当年全国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2751倍,相当于农民工平均工资的4553倍。而这种差距持续扩大的现象,在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中均不同程度地存在。

  • 三部门要求出租车份钱进行集体协商

    “近些年来发生的出租汽车不稳定事件,有一半以上与劳动关系不规范、经营承包费不合理、驾驶员权益未得到充分保障有关。”冯正霖介绍,将通过实行驾驶员代替班制度、减免休息日经营承包费用等方式,探索实施出租汽车驾驶员休息休假制度,使出租车司机每周至少休息一天。

  • 人社部:17个地区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平均增幅10.4%

    人社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第三季度人社工作进展情况。新生代农民工重大问题专题调研深入开展,印发实施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开展全国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实施好全国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推进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示范基地建设和家庭服务师资培训。

  • 人民网评:让流汗的劳动者生活得更有尊严

    劳动节临近,整个社会对劳动者权益的关注都在升温。从劳动法的出台,到最低工资标准的制定,国家对劳动者的关爱从未止步;然而,当前劳动者权益保护却远非尽善尽美。“一位农民工兄弟/拿着安全帽/坐在操场上敲击……看不清他的思绪/他坐在高楼下的阴影里”。

  • 已有16地区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平均增幅14.2%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日指出,目前,已有16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14.2%。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进一步健全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继续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