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新闻 > 正文

三十年筚路蓝缕 苏宁物流“无人部队”正式曝光

2018年05月24日15:04  来源:映象网

5034

  “任何足够先进的技术都等同于魔术。”对于英国科幻小说家亚瑟·C·克拉克的这个描述,胡红扬可谓感同身受。

  胡红扬是苏宁上海奉贤物流中心3C仓的一名操作员,工作虽然极其普通,但是胡红扬却有一帮能力超群的AGV机器人“同事”,让其工作场景每天都充满“玄幻”。

  “机器人到来之前,为了完成拣货,我每天要走三万步,现在我每天只走四千步,完成的拣货数却是之前的5倍。”据胡红扬介绍,“一台机器人不停地跑,1个小时能拣500件货,一个人不停地跑,1个小时能拣100件就很多了”。

苏宁AVG机器人在送货

  像这样的科幻场景,每时每刻都在苏宁物流发生。从去年的无人机配送,到今年418的无人车“卧龙一号”亮相,再到近期沸沸扬扬的苏宁物流无人卡车,苏宁物流不断探索“黑科技”,打造智慧流通网络,创建物流“无人部队”。可以说,苏宁物流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浓缩的中国物流史。

苏宁物流无人快递车“卧龙一号”

  从“古丝绸之路”到现在的海陆空物流运输网络和无人配送,改革开放四十年间,以苏宁物流为代表的中国物流企业正不断实践“货通天下”的理念。

  三十年用心织网,布局一张覆盖全国的物流配送体系

  1978年11月,国家物资总局组团考察日本,1979年又组团到日本参加第二届国际物流会议,“物流”概念得以进入中国。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开启了中国现代物流业的探索与实践征程。

  苏宁对物流的探索始于20世纪90年代。早在苏宁成立之初,张近东就笃定物流是零售业发展的根本,并将物流的发展放在了集团战略高度,多年来持续投入大量物资用于物流建设。那时,物流是令整个家电零售行业最头疼的问题。尤其是每到销售旺季,问题就更加突出,张近东暗下决心,绝对不能让物流成为苏宁不能承受之重。于是,张近东亲自开车在南京市郊东奔西走,最终在南京江东门一带自建苏宁第一代物流基地。这一举措在当时引发了行业震动,不仅大幅降低了店面成本,还加大提升了配送速度,以往最快四五天才能解决的空调送装,基本上压缩到三天以内便可解决。

  这一年是1997年,彼时顺丰刚刚成立了四年,申通、圆通、韵达还尚未成立。此后,苏宁持续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物流建设,并不断迭代更新,目前一个颇具规模覆盖全国的物流体系赫然呈现。

  截至2018年3月末,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合计面积近700万平方米,拥有快递网点达到21904个,苏宁物流社会化营业收入(不含天天快递)同比增长84.84%。

  三十年自主创新,打造智慧物流全流程解决方案

  2001年年底,中国加入国际世贸组织,成为中国加快物流业发展的助推器。2003年,中央明确提出,“发展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促进商品和各种要素在全国范围自由流动和充分竞争。”电子商务、连锁经营与物流配送正式成为三大现代流通方式,其中“物流配送”成为当时物流业的代名词。

文章关键词:物流;物流社会化;物流配送;韵达;物流基地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入选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

    据了解,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是指全国骨干流通网络中的关键节点,国家流通大通道上的枢纽,流通节点城市网络中的中心城市或重要支点城市。按照该《规划》,我国将打造“三纵五横”全国骨干流通大通道,“三纵”为三条南北向流通大通道,即东线沿海流通大通道、中线京港澳流通大通道、西线呼昆流通大通道。

  • 三门峡通联支付上线分销平台 使物流配送更便捷

    这个平台针对现有的生产、批发、零售的传统供应链现状,通过互联网新模式,消灭中间环节,有效解决中小超市及零售门市面临的信息不对称、货品单一、库存积压资金、售后服务难度大等问题。

  • 全球代购造假揭秘

    接受验货、境外物流、专柜小票,在海内外价差诱惑下,“不出国门,购遍全球”俨然成为消费者的宠儿。买海外代购假票据,价格从10元到40元不等,可轻松仿冒中国香港、新加坡、法国专柜票据。

  • 物流公司老板一夜间“失联”

    上百家供货商拿着发货单却拿不到货款。

  • "大物流"助力郑州航空港

    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这是国家给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战略定位。 获批一年多来,郑州航空港区已成为全国最具活力的发展区域之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