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物流金融跨界融合 中原物流金融高峰论坛在郑举行--映象网

2017年06月23日13:21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当前,物流与金融的融合创新已成为物流业、金融机构关注的焦点。

  物流与金融如何跨界融合?物流金融未来会如何发展?6月23日上午,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河南商报社和郑州银行承办的“中原物流金融高峰论坛”在郑州大河锦江饭店举行,来自物流、金融、经济等行业的专家大咖共话物流与金融的融合创新之道,把脉物流金融的未来走向。

  河南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总编辑、河南商报社社长孟磊、河南省金融办金融保险处处长陈忠庆、郑州银行副行长郭志彬、河南省交通与物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史强、河南鸿泰物流公司董事长尚宏强、郑州长通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志荣等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飞杨主持。

专家学者对话物流金融

  把脉未来趋势

  专家学者共话“物流金融”

  现场,河南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郑州银行副行长郭志彬、河南省交通与物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史强、河南鸿泰物流公司董事长尚宏强、郑州长通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志荣等嘉宾围绕“大数据背景下河南物流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这一主题,聚焦“一带一路”、河南自贸区、航空港综合试验区大背景下物流业发展的机遇、河南物流业发展的现状与问题、大数据背景下物流与金融如何跨界融合、物流金融将给企业和金融机构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以及郑州银行在商贸物流金融领域的探索创新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上,物流金融成为专家学者们关注的焦点。当前,物流金融的融合模式在国内已逐渐兴起。物流企业+客户+金融机构的这种模式,不仅能提高物流企业的服务能力,经营利润,还可协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是物流企业、金融机构或相关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主要途径。

  有专家预测,物流金融将成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甚至有人将其视为第三方物流服务的一次革命。

  本次论坛得到了河南省交通与物流协会、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河南国际物流商会的大力支持,万邦物流、方圆物流、申通物流、长通物流、德邦物流、金象物流、鸿泰物流、豪翔物流、东健物流、贰仟家物流等近百家物流企业的负责人受邀参会。

会议现场

  坚持特色化发展

  郑州银行深耕商贸物流领域

  金融与物流如何跨界融合?

  其实,我们身边就有现成的案例,郑州银行早在十多年前就已开始了探索,且已成效显著。

  2005年,郑州银行与河南长通物流公司合作发行了商通卡,也是国内首张银行与物流企业合作的联名卡。

  2015年,郑州银行针对零担类物流企业研发了一个新产品——物流通,解决了物流企业代收货款后的“跑路”风险。

  多年来,郑州银行一直将商贸物流银行作为核心特色推进实施,不断探索如何从金融角度推动商贸物流业的发展,并研发形成了类别品种丰富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和物流金融产品体系。

  多年来,郑州银行深耕商贸物流领域,为商贸物流的各环节提供全方位、创新性的金融服务,先后获得了“中国最佳物流银行”、“中国最佳金融创新奖”等一系列荣誉。

  尤其是从2015年起,郑州银行大力开展特色郑银建设,在商贸物流银行建设方面,围绕5类客户,构建3大体系,形成了一套综合服务方案,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特色化道路。

  论坛上,郑州银行交易银行二部副总经理张文钟还做了《基于物流信息化平台下的物流金融解决方案》的报告,介绍了郑州银行在商贸物流金融领域的探索和创新。

郑州银行副行长郭志彬发言

  “五朵云”助力

  郑州银行打造全国商贸物流银行标杆

  郑州银行采取差异化经营策略,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已将“商贸物流银行”打造成了区别同业经营特色的一个显著标识。

  为有针对性地解决物流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并满足其特色化的金融需求,郑州银行已形成了“两条线两条链”“三个平台”“五朵云”的建设规划。

  具体来说,两条线,是指线上、线下两种获客模式;两条链,是指贸易融资类产品链和特色物流类产品链;“三个平台”,是指“交易型平台”“金融型平台”“服务型平台”。

  五朵云,是指“云物流”“云交易”“云融资”“云商”和“云服务”。

  “云交易”为专业的支付结算、现金管理服务平台,集国内外支付结算、本外币资金池、结售汇等功能于一体。

  “云融资”是在线融资平台,实现在线供应链融资,产品包含所有有敞口、非投行融资类银行产品,如电子保理、电子订单融资、电子票据等。

  “云商”规划为交易撮合、电商服务类平台,该平台通过对平台上企业订单量、发货量、资金流转、安全生产、诚信履约等企业信息进行监测与分析,实现资金结算及基于大数据的信用贷款等融资支持。

  “云服务”为增值服务平台,提供财务和业务管理类增值服务,如企业ERP、对账管理、云缴费、行业研究报告等。

  据介绍,这“五朵云”嵌入郑州银行商贸物流银行平台,实现平台的五大功能,旨在建立创新驱动的物流金融发展机制。下一步,郑州银行将着力把商贸物流银行打造成全国银行业的标杆。(梁朋涛)

文章关键词:物流;金融;跨界;融合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物流玩蒸发商户货款打水漂

    物流玩蒸发商户货款打水漂

  • 强省之路:强·跨境 买全球卖全球

    郑州试点从2013年7月15日开始试运行,截至2015年7月底,郑州市E贸易试点已完成业务量约2067万包,是其他6家试点城市的总和,业务量位居全国试点城市首位。

  • 郑州入选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

    据了解,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是指全国骨干流通网络中的关键节点,国家流通大通道上的枢纽,流通节点城市网络中的中心城市或重要支点城市。按照该《规划》,我国将打造“三纵五横”全国骨干流通大通道,“三纵”为三条南北向流通大通道,即东线沿海流通大通道、中线京港澳流通大通道、西线呼昆流通大通道。

  • 三门峡通联支付上线分销平台 使物流配送更便捷

    这个平台针对现有的生产、批发、零售的传统供应链现状,通过互联网新模式,消灭中间环节,有效解决中小超市及零售门市面临的信息不对称、货品单一、库存积压资金、售后服务难度大等问题。

  • 物流公司老板一夜间“失联”

    上百家供货商拿着发货单却拿不到货款。

  • 物流老板"失联" 上百家供货商无处讨货款

    昨日,东捷物流老板一夜之间“失联”,上百家供货商拿着发货单却拿不到贷款。

  • 物流公司老板一夜间“失联” 上百家供货商无处讨货款

    昨日,东捷物流老板一夜之间“失联”,上百家供货商拿着发货单却拿不到贷款。

  • 全球代购造假揭秘

    接受验货、境外物流、专柜小票,在海内外价差诱惑下,“不出国门,购遍全球”俨然成为消费者的宠儿。买海外代购假票据,价格从10元到40元不等,可轻松仿冒中国香港、新加坡、法国专柜票据。

  • “大物流”助力郑州航空港

    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这是国家给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战略定位。 获批一年多来,郑州航空港区已成为全国最具活力的发展区域之一。

  • “大物流”助力郑州航空港

    获批一年多来,郑州航空港区智能手机年出货量近1亿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