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物流O2O平台恶性竞争升级

2017年08月22日09: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物流O2O平台再起战火。

  近日,江苏省满运科技有限公司向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公安分局举报,称竞争对手货车帮非法入侵其系统并窃取货源信息。举报材料显示,自2016年7月开始,货车帮成立了“K项目组”,非法偷取转化公司旗下货运O2O平台运满满和其他十余个货运调度平台的数千万余条货源信息,造成间接损失数亿元。

  记者从内部人士处获悉,目前南京市雨花公安分局已完成调查取证工作,并将资料移交至检察院,下一步将提起公诉。而该案件也被列为江苏省公安厅今年督办的大案要案之一。业内表示,随着物流行业的高速发展,货运O2O平台的竞争进入白热化。对于货运O2O平台来说,目前仍处于“烧钱”阶段,数据争夺的背后或是为了获得再融资,从而通过规模化经营获取市场垄断地位。

  窃取同行信息已成行业潜规则 

  据了解,从2013年首次推出到2016年的三年时间里,全国货运APP增长迅猛,达到近200个,其中运满满和货车帮经过多年经营成为了行业翘楚。由于两者都是依托互联网技术开发的货运调度平台,经营模式类似,竞争尤其激烈。

  数据研究机构Talking Data发布的《2017物流行业报告》显示,在物流类APP Top10中,货车帮覆盖率为0.133%,排名第一;运满满找货和运满满找车则分别以0.068%、0.016%的覆盖率位列第二和第五位。而大数据服务公司QuestMobile发布的2017上半年移动互联网货运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运满满总用户规模达257万,居首位,货车帮以175万的用户量排在第二位。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物流中心主任刘大成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市场地位来看,货车帮和运满满彼此为行业内最大的竞争对手,难免会产生矛盾。在获取货源成本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同行之间窃取信息较为普遍,甚至已经成为潜规则。

  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告诉记者,仅从目前的信息来看,货车帮窃取竞争对手货源信息的行为属于不正当竞争,如若属实的话,货车帮可能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

  业内人士指出,物流O2O行业的这种恶性竞争不仅仅是一种严重的违法失信行为,也会破坏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秩序。 “利用包括网络爬虫在内的技术手段窃取竞争对手数据,就是在用非正当的不道德的手段获取市场优势地位。”刘大成说。

  数据争夺背后或为谋求再融资 

  在运满满举报货车帮涉嫌窃取竞争对手货源信息的同时,也有货车帮的用户指责运满满通过一款“呼死你”软件骚扰货车帮用户。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同为互联网车货匹配平台,货车帮和运满满争夺的核心是用户数据和市场占有率。

  “之所以竞争这么激烈,就是为了争夺用户数据。我们属于数据驱动的科技公司,货源信息等数据是公司业务开展的根本,是企业赖以生存的生命线。”运满满方面对记者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与其他平台不同,除了争抢市场以获得业务扩张外,互联网物流平台之间的争斗有时也是出于融资考虑,而流量高、数据好看的平台,更能获得资本的认可。

  运满满方面对记者坦言,用户数据对融资影响非常大。互联网企业融资的天使轮和A轮主要是看产品、模式和团队,但B轮以后的融资最主要就是看数据。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运满满的融资金额达3亿美元左右。而货车帮官网也显示,货车帮B轮融资已达3.27亿美元。

  在刘大成看来,货运O2O平台客户的路径依赖都很弱,反而对价格的敏感度很高,为了得到不同的优惠,往往会同时在不同的平台注册,客户的市场稳定性非常差。货运O2O平台都在极力争取客户资源,并以此争取资本介入,获得融资或者再融资。对货运O2O平台来说,在用资本和价格优势吸引客户的同时,一旦拥有数据优势,就能更有效地进行车货匹配,从而实现规模效应。“规模化以后,平台也会在汽车保养、零配件以及货运司机服务等汽车后市场上获取话语权,从而提高与供应商的议价能力,确保获取最大成本优势和未来的竞争优势。这实际上就是通过数据优势来确立市场的垄断地位。”

  刘大成表示,总的来看,货运O2O行业的恶性竞争主要基于四点原因:一是客户稳定性极差;二是大家都在“烧钱”,需要金融支持;三是市场还没有能够真正形成规模化;四是汽车后市场目前进入门槛相对较低,竞争更激烈。

  以产业链生态促行业良性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快速发展中的物流货运O2O平台来说,数据竞争本身是把双刃剑,良性竞争能促进行业的优胜劣汰和资源整合,而恶性竞争既会破坏市场环境,也会有损企业自身发展。

  刘大成认为,激烈的数据竞争在某种程度上会促使企业不断进行创新,进一步加强对数据的保护,从而吸引客户和资本,有助于企业形成规模优势和竞争优势。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竞争无可厚非,但也要守住底线,否则将会损害自身的公信力,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

  一位从事货运行业多年的业内人士表示,“物流行业的用户从始至终都是司机、货主等实实在在的群体。希望为行业带来变革的这些互联网公司能够良性竞争,以用户为中心,为行业的发展多做贡献。”

  刘大成说,促进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除了行业自律之外,还要以法律为准绳。对货运O2O行业来说,尤其需要加强对客户、企业、司机以及货运量等信息的保护。此外,也应构建一个包括上下游在内的生态链,这需要车货匹配的两方对无车承运提供的服务有一个更系统、更长远的考量。

  值得一提的是,为营造物流业良好发展环境,提升物流业发展水平,国务院办公厅8月17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强调,建立健全物流行业信用体系,研究制定对运输物流行业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及有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对失信企业在行政审批、资质认定、银行贷款、工程招投标、债券发行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记者 班娟娟)

文章关键词:物流;O2O;恶性竞争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文化路东风路“瘫痪” 物流骗款3000多万

    8月22日下午14:00左右,在郑州市文化路东风路交叉口惊现这样一幕:几十个人一字排开,把文化路由南向北方向挤了个水泄不通,这些人有的气愤,有的无奈,有的无助……

  • 物流玩蒸发商户货款打水漂

    物流玩蒸发商户货款打水漂

  • 强省之路:强·跨境 买全球卖全球

    郑州试点从2013年7月15日开始试运行,截至2015年7月底,郑州市E贸易试点已完成业务量约2067万包,是其他6家试点城市的总和,业务量位居全国试点城市首位。

  • 郑州入选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

    据了解,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是指全国骨干流通网络中的关键节点,国家流通大通道上的枢纽,流通节点城市网络中的中心城市或重要支点城市。按照该《规划》,我国将打造“三纵五横”全国骨干流通大通道,“三纵”为三条南北向流通大通道,即东线沿海流通大通道、中线京港澳流通大通道、西线呼昆流通大通道。

  • 三门峡通联支付上线分销平台 使物流配送更便捷

    这个平台针对现有的生产、批发、零售的传统供应链现状,通过互联网新模式,消灭中间环节,有效解决中小超市及零售门市面临的信息不对称、货品单一、库存积压资金、售后服务难度大等问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