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全球最干燥沙漠藏"线索" 火星或存生命?

2018年02月27日17:09  来源:中新网

5034

  中新网2月27日电 据外媒报道,南美洲的阿塔卡马沙漠10年或更久才下一次雨,但微小的细菌和微生物却能在那里存活。研究员指出,这暗示火星也可能有类似生命存在。

  美国期刊《国家科学院学报》26日刊登的一份报告指出,横跨智利和秘鲁的阿塔卡马沙漠(Atacama Desert)是极地以外地表最干燥的沙漠,其生存环境可能最接近火星。

  

  智利阿塔卡马沙漠的壮丽景观。来源:ESO。

  德国柏林科技大学教授舒尔兹-马库赫3年前与研究团队前往这个沙漠,想了解那里孕育着怎样的生命形式。结果出乎意料,沙漠下起了雨。科学家随后发现土壤中涌现大量的生物活动,立刻用无菌匙采集样本。

  基因组分析结果显示,许多微生物显然是当地原生种,大部分是细菌。这些微生物可能蛰伏许多年,降雨时才重生繁衍,以这种方式来适应沙漠的严酷生存环境。

  舒尔兹-马库赫说:“这是科学家首度在阿塔卡马沙漠土壤中,发现能长期存活的生命形式……我们相信这种微生物可以蛰伏数百甚至数千年,其环境可能与火星十分类似,然后一场雨让它又有了生命。”

  报道称,2016和2017年,科学家回到阿塔卡马沙漠追踪,发现土壤中相同的微生物群落又渐渐回到蛰伏状态。但他们在报告中指出,微生物并非完全死去,沙漠地底较深处找到的单细胞生物体“数百万年来已组成生生不息的群落,演化应付严酷的生存条件”。

  舒尔兹-马库赫表示,这份报告或可帮助科学家朝火星微生物研究的核心迈进,它们可能如同阿塔卡马沙漠的微生物,长年来演化出蛰伏状态,以在火星更寒冷、更干燥的气候下生存。

文章关键词:火星;线索;阿塔卡马沙漠;生命形式;生命存在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球最干燥沙漠藏“线索” 火星可能有生命存在?

    据外媒报道,南美洲的阿塔卡马沙漠10年或更久才下一次雨,但微小的细菌和微生物却能在那里存活。美国期刊《国家科学院学报》26日刊登的一份报告指出,横跨智利和秘鲁的阿塔卡马沙漠(Atacama Desert)是极地以外地表最干燥的沙漠,其生存环境可能最接近火星。

  • “中国最像火星的地方”:中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落户青海

    这是我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项目所在地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红崖地区(7月24日摄)。这是我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项目所在地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红崖地区(7月24日摄)。这是我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项目所在地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红崖地区(7月24日摄)。

  • 火星照现疑似建筑构造 网友:史前文明遗迹

    火星上的风暴让风蚀力都比地球严重,“UFO研究网”认为若非有过文明,应该不会出现切面如此正方的石块,不仅是“UFO研究网”探究着火星上的古文明。

  • 科学家预估:人类殖民火星两个月后会死亡

    据国外媒体报道,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预测,前往火星的殖民者可能不会活过68天,大约2个月后这些殖民者就会因为氧气耗尽而窒息。冒险者会以四人一组的形式登陆火星,每两年前往一批,所有的冒险者都将自己种植粮食,并保持生活舱内有可呼吸的氧气。

  • 360度火星全景照公布

    火星探测好奇号传回纳米布沙丘近照,沙丘波纹清晰可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