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NASA:发现火星液态水活动"强有力"证据

2015年09月29日07:19  来源:新华网

5034

  9月2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这张由美国航天局和亚利桑那大学联合发布的图片显示,火星山丘上的“季节性斜坡纹线”是火星表面有液态水的有力证据。美国航天局28日宣布,在火星表面发现了有液态水活动的“强有力”证据。

  新华网华盛顿9月28日电   美国航天局28日宣布,在火星表面发现了有液态水活动的“强有力”证据,为在这个红色星球上寻找生命提供了新线索。

  “火星并不像我们过去想象的那样是个干旱荒芜的星球,”该机构行星科学部门主任吉姆·格林在电视直播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某些情况下,火星上有液态水存在。”

  美国航天局曾于上周预告将在28日召开发布会,宣布有关火星的“重大科学发现”,引发火星迷与网友的关注与猜测。

  自2006年以来,美国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多次在火星山丘斜坡上发现手指状阴影条纹。它们在火星温暖的季节里出现,并随着温度上升而向下延伸,到了寒冷季节就消失。美国航天局将其称为“季节性斜坡纹线”,并认为这种奇特的季节性地貌由盐水流造成,但一直没有找到直接证据。

  在新研究中,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卢恩德拉·奥杰哈等人分析了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获取的火星表面4处地点“季节性斜坡纹线”的光谱数据,发现这些阴影条纹达到最大宽度时便出现水合盐矿物的光谱信号。

  研究人员在发表于英国《自然·地学》杂志的论文中写道:“ 季节性斜坡纹线 是现今火星水活动的结果,我们的发现强有力支持这一假设。”

  火星到了夏季也极为寒冷,因此纯液态水几乎不太可能在火星表面存在,只能是冰点低于零摄氏度的盐水。新研究认为,火星上的盐水应该比地球上的海水咸得多,其盐分可能是高氯酸镁、氯化镁和高氯酸钠的混合物。

  那么,火星上的液态水从何而来?研究人员并没有提供答案,仅猜测可能是融冰、地下蓄水层、火星大气层水蒸气或者它们的综合作用。

  火星是太阳系中最像地球的行星,而液态水是支持生命存在的必要条件,新发现无疑再次激起人们对火星生命的遐想。

  美国航天局副局长约翰·格伦斯菲尔德在发布会上告诉记者:“我们非常激动,因为这项发现意味着今天的火星有可能存在生命。”

文章关键词:火星;液态水;NASA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最像火星的地方”:中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落户青海

    这是我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项目所在地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红崖地区(7月24日摄)。这是我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项目所在地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红崖地区(7月24日摄)。这是我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项目所在地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红崖地区(7月24日摄)。

  • 火星照现疑似建筑构造 网友:史前文明遗迹

    火星上的风暴让风蚀力都比地球严重,“UFO研究网”认为若非有过文明,应该不会出现切面如此正方的石块,不仅是“UFO研究网”探究着火星上的古文明。

  • 科学家预估:人类殖民火星两个月后会死亡

    据国外媒体报道,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预测,前往火星的殖民者可能不会活过68天,大约2个月后这些殖民者就会因为氧气耗尽而窒息。冒险者会以四人一组的形式登陆火星,每两年前往一批,所有的冒险者都将自己种植粮食,并保持生活舱内有可呼吸的氧气。

  • 360度火星全景照公布

    火星探测好奇号传回纳米布沙丘近照,沙丘波纹清晰可见。

  • 360度火星全景照公布

    火星探测好奇号传回纳米布沙丘近照,沙丘波纹清晰可见。

  • NASA:发现火星液态水活动证据

    季节性斜坡纹线是现今火星水活动的结果。

  • NASA公布火星地表照片 斑斓色彩展现神奇地貌

    美国宇航局(NASA)公布了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拍摄的火星地表,并用颜色编码的形式展示出来。

  • 假装在火星 法国摄影师打造仿真“太空游”

    法国摄影师朱利安·莫夫(Julien Mauve)用一种另类的方式“实现”了火星旅行梦。他在地球上寻找每一处与火星相像的地方,让模特儿穿上“太空服”,摆出游客拍照的造型,为他们拍照。

  • 荷兰民企拟实施无人登陆火星计划 委托外企设计

    ”  该公司称,已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英国萨里卫星技术公司签署了委托设计研究合同,委托前者设计着陆器,后者设计一颗通信卫星,但并非委托他们生产和制造。按计划,“火星一号”公司委托英国萨里卫星技术公司设计的通信卫星将进入火星同步轨道,中继传输探测器在火星表面获得的各种数据。

  • 外媒:24名地球人将于2024年移民火星 不再返回

    经过筛选,“火星一号”于去年12月30日通知初选过关者,他们符合以下条件,包括“百折不挠的精神”、“良好的判断力”、遵守游戏规则、身体足够健康、没有毒瘾、会讲英语等。目前“火星一号”已和美国飞机公司洛克希德马丁的太空部门签约打造登陆舱,计划于2018年开始试飞。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