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联合国促日本就“慰安妇”问题道歉并补偿受害者

2017年11月18日09:37  来源:环球时报

5034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金惠真】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对日人权审查工作组16日通过218条对日建议。在“慰安妇”问题上,这份报告书敦促日本进行有诚意的道歉并补偿受害者。

  日本《产经新闻》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报告书称:“(日本政府)应正视历史,对慰安妇问题进行真诚的道歉并给予补偿。”报告还要求“日本应努力向后代讲述真实的历史”。这两条要求分别由中国和韩国提出。此外报告还应朝鲜要求写道:“(日本)应承担包括强征性奴隶在内的人道罪责并诚实以对。”此外,在被指因《特定秘密保护法》等萎缩的新闻报道自由问题上,报告书中加入了美国等提出的要求进一步确保媒体独立性的主张。

  日本共同社17日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14日时隔5年举行审查日本人权状况的工作会议,建议反映了审查会议上106个国家和地区的意见。日本可就是否接受建议逐一表态,人权理事会计划在明年2至3月的会议上通过一份反映日方判断的最终建议。日本政府代表冈村善文表示,“会一项一项详细研究”。在“慰安妇”及新闻报道自由问题上,他表示个人感觉并不以此为耻。

  日本政坛不愿正视“慰安妇”历史的势力仍然相当顽固。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6日报道,由于美国旧金山市议会14日通过决议,同意接收民间团体捐赠的“慰安妇”像,使该雕塑成为政府所有,日本大阪市市长吉村洋文15日出访巴黎时表示,或从下周开始办理解除大阪市与旧金山市的姐妹城市关系。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17日在记者会上称,“美国城市做出那样的事却不感到羞愧,这根本不该发生”。二阶还称,今后日本国会议员只要去美国就要就“慰安妇”问题表达日本的不快,并寻求国际上的理解。

  另一方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借发表施政演说之机,呼吁推进修宪讨论,并以应对朝鲜威胁为由提出将增强防卫能力。

文章关键词:慰安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日本首相;日本自民党;日本政坛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韩媒:韩又一位慰安妇老人离世 幸存者仅剩35人

    实习记者 李婷婷]据韩联社8月31日报道,韩国慰安妇受害人援助团体—与慰安妇奶奶在一起市民团体30日表示,慰安妇受害者李某当天离世,享年94岁。据报道,李某去世后,韩国政府登记备案的238名受害慰安妇中,在世者减少至35人。

  • 男子看慰安妇纪录片笑场 被劝回怼:关你什么事

    14日,上海一影城放映“慰安妇”纪录片《二十二》时,一男子竟笑场,观众劝阻后,还一直表现的无所谓,说“我笑关你什么事”。直至有人骂了他一句,引其瞬间爆发,将爆米花扔向出口观众,甚至想动手打人

  • 男子看慰安妇纪录片笑出声 险被群殴

    随后,该男子还将饮料和爆米花扔向其他观众,引起其他观众不满,险遭围殴。据悉,8月14日是世界“慰安妇”纪念日,反映中国“慰安妇”幸存者生存状态的纪录电影《二十二》当天正式公映。

  • 日本一中学教材讲"慰安妇" 校长收200多封威胁信

    据新华社专特稿 日本一所中学选用的历史教科书提到了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罪行,该校校长因此收到200多封威胁信,均为施压他放弃使用该教材。1993年,作为时任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发表就日本强征“慰安妇”罪行道歉的“河野谈话”,其立场为历届日本政府所继承。

  • "慰安妇"幸存者回忆往事:被残暴日军灌药终身未育

    今年6月,记者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岳阳市郭镇乡建中村,看望汤根珍。1938年,汤根珍被迫沦为“慰安妇”,其间,她被侵华日军强行灌避孕药,致终身未育。

  • 海南最后5名慰安妇:看到电视里鬼子依然会怕

    一间面积不到10平方米的小瓦房,成为中国大陆最后一位起诉日本政府的“慰安妇”幸存者黄有良人生旅途中的“最后舞台”。屋外摆放了一排花圈,包括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和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的代表送的花圈。

  • 大陆最后一位起诉日本“慰安妇”去世:最终都没等来道歉

    1、和黄有良一样,在抗战期间被欺凌的中国妇女,共计20万左右。直到1942年三四月份,黄有良被日本兵抓走,上了军车后,直开到藤桥,关进一座房里。2001年7月16日,黄有良、陈亚扁等8人向东京地方法院起诉日本政府,要求公开道歉还以清白,并给予相应赔偿。

  • 大陆最后一位起诉日本“慰安妇”去世

    1、和黄有良一样,在抗战期间被欺凌的中国妇女,共计20万左右。直到1942年三四月份,黄有良被日本兵抓走,上了军车后,直开到藤桥,关进一座房里。2001年7月16日,黄有良、陈亚扁等8人向东京地方法院起诉日本政府,要求公开道歉还以清白,并给予相应赔偿。

  • “慰安妇”少女像

    这些装载着“慰安妇”少女像的公交车将于8月14日至9月30日期间运行,运行路线包括位于首尔的日本驻韩使馆。

  • 文在寅会见安倍特使 重申拒绝履行韩日慰安妇协议

    央视新闻消息,12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青瓦台会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特使、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