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如何判断孩子可能遭性侵?专家:十种表现需注意

2017年11月28日12:24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2016年,几乎每天有1.21起性侵14岁以下儿童的案件被曝光。”——2017年3月,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以下简称“女童保护”)根据2016年媒体公开报道的儿童性侵案件进行调查分析,结论令人心惊。

  该调查分析报告披露:在这些案件中,受害人778人,熟人作案的有300起,占比从高到低依次为师生(含辅导班等)27.33%、邻里24.33%、亲戚(含父母朋友)12%、家庭成员10%……我国14岁以下儿童防性侵教育存在缺失,学校、家庭防性侵教育比较缺位。

  我们应当如何开展防性侵教育工作,避免这样的事件发生?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专访了“女童保护”项目主要发起人孙雪梅,对当下防性侵教育的现状及教育方式方法进行探讨。

  孙雪梅表示,对于防性侵教育,家庭应当承担起最大的教育责任。根据“女童保护”的调查数据,多数家长希望学校进行教育,但多数学校缺少防性侵教育方面的师资力量。

  家长如何对孩子进行防性侵教育?

  根据“女童保护”发布的数据,2016年全国媒体公开报道的433起性侵儿童案件中,778名受害者,其中有59人为男童,7-14岁受害者居多,最小的受害孩子不足2岁,69.28%为熟人作案,易于接触儿童的从业者作案比例高,其中教育机构及辅导班老师占到27.33%。

  “父母要告诉孩子,不论年龄、性别、职业,任何人都可能性侵儿童。要早点让孩子明白,在生活中确实存在着可能伤害他们的人。”孙雪梅说。

  “女童保护”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14岁以下儿童防性侵教育普遍缺失,学校、家庭防性侵教育都缺位。

  孙雪梅坦言,对孩子进行防性侵教育,要比其他教育困难得多。她认为,家庭应当在防性侵教育中承担起最大的责任。而根据上述调查数据,多数家长希望学校进行教育,但多数学校缺少防性侵教育方面的师资力量,也不知道怎么进行教育。

  那么,家长应当如何对孩子进行防性侵教育?

  孙雪梅分享了以下几个阶段性方法。

  首先,在幼儿园阶段,家长不用说的太多,也不用去恐吓孩子,要告诉孩子,“如果有人摸了你的隐私部位(内衣内裤覆盖的地方),你要拒绝并回来告诉家长。”

  其次,在小学阶段,家长需要告诉孩子身体部位的准确名称。“告诉孩子隐私部位不可以随便让人看和碰,闹着玩也不可以,不是因为肮脏或忌讳,而是因为他们的私密性。”孙雪梅说,同时,家长要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学会正确应对各种情况,比如真的遭遇性侵,可以大声呼救并向特定的人寻求帮助。

  与此同时,父母可以模拟各种生活场景,来和孩子讨论遇到疑似性侵危险的情况下如何应对。待孩子9岁左右时,父母可以开始给孩子讲解相关的法律。

  如何判断孩子可能遭遇性侵?

  孙雪梅称,当孩子产生以下十种反常表现后,家长就要警惕孩子是否遭遇性侵。

  比如,孩子突然出现带有性特征的行为,“比如突然出现想要触摸自己的或其他孩子、成年人身体尤其是隐私部位的欲望。”孙雪梅表示,这种行为常常是为了试图使他们曾经的受虐正常化,也可能是孩子曾经接触色情资料的信号。

  其次,孩子身体出现非理性的不舒服状态,“比如,莫名其妙哆嗦;喜欢捂着肚子;高烧不退;喜欢尖叫等。男童被侵害后,还可能会出现大便带血、干燥等现象。”

  突然出现的恐惧感也要引起家长注意,如害怕来访的某些人或者害怕参加他们通常期望参加的一项定期活动,强烈不愿被人打扰、不愿与人交朋友,也不愿被某个人关注,“与人,尤其是异性接触出现恐惧,要求父母陪在身边,甚至会突然地哭哭笑笑。”

  有时,孩子的性格还会突然发生较大转变,如从特别安静到非常好斗、或者从非常喜欢外出到变得孤僻、安静。又如在家里容易踢桌椅;将自己独自关在房间哭等等。

  在行为上,孩子可能明显表现出对他人的愤怒和侵犯。年纪较小的孩子可能会在玩玩具或与同伴玩耍时,突然欺凌弱小;年纪大点的孩子会将这种愤怒表现为对某种物质的滥用,尤其是酒。

  睡眠失调也是异常表现之一。例如,比平常人睡得更多或者更难入睡,锁上卧室的门;或者多次全身大汗地从噩梦中惊醒。

  有时,孩子还会画特别的画。“如果孩子在他们的绘画中展现强有力的人物,自己很弱小;乱写乱画时画得最多的是蛇、或者画有火的画、或画画时用很多红色,就可能说明遭遇了性侵。”孙雪梅说。

  饮食突然没有规律应当引起注意,孙雪梅表示,频繁受到性侵的孩子会产生厌食症,或迅速发胖,他们希望自己对异性不再具有吸引力。

  最后,家长需特别留意性侵造成的生理变化和身体异常,如不正常的阴茎或阴道分泌物,生殖区域的疼痛、瘀伤,无法解释的伤口或擦伤,尿频或排便困难。

  发现孩子遭遇性侵怎么办?

  澎湃新闻曾研究45份性侵儿童案判例,发现当幼女遭受性侵后,随之而来的怀孕、性病、杀子、精神障碍等恶性后果触目惊心。

  如果不幸发现孩子遭遇性侵,家长应当如何应对?孙雪梅认为,除第一时间报警以外,必须及时进行治疗,并进行心理辅导。

  “孩子遭遇性侵,有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心理阴影及精神障碍,家长需要时刻观察孩子的心理状态,进行安慰及辅导。”孙雪梅认为,最好向心理专家、社会工作者等专业人士求助,帮助孩子早日走出阴影。

  与此同时,孙雪梅称,要让孩子觉得安全,避免加重孩子的羞耻感。“家长要避免在孩子面前表现消极,尤其不要因此责怪或打骂孩子,更不要在孩子面前大哭大闹。”

  在向警方求助之后,家长还要注意保护孩子的隐私,避免或减少外界舆论给孩子带来的二次伤害。同时,家长需要带着孩子去医院接受检查,在收集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证据之后,及时进行治疗。

  此外,进行心理辅导显得尤为重要。

  “如果家长发现靠一己之力无法帮助孩子时,在尽力保护孩子隐私的前提下,可联系学校、司法、媒体等机构,寻找校方支持、法律援助、医疗援助、经费资助等帮助。”孙雪梅补充道。

  就在11月24日,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发起“女童保护百万家庭护童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向百万家庭发放100万本家长版防性侵手册,同时将防性侵教育知识发布在其官方微信号中,以期让儿童防性侵教育理念深入家庭、学校,给家长、老师提供可参考的资料。

  “防性侵教育与交通安全教育同样重要。”孙雪梅说。

文章关键词:性侵;孩子会;家长;孩子学会;大便带血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判断孩子或遭性侵?专家:十种异常表现需注意

    “女童保护”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14岁以下儿童防性侵教育普遍缺失,学校、家庭防性侵教育都缺位。孙雪梅称,当孩子产生以下十种反常表现后,家长就要警惕孩子是否遭遇性侵。

  • 男子两年性侵女儿600多次 或面临超1.2万年刑期

    马来西亚一名中年男子被控两年多来对女儿实施了600多次性侵。法新社报道,庭审官员耗时两日,于10日下午宣读完这名男子的所有罪行,共626项,包括他强迫现年15岁的女儿进行599次肛交,以及强奸、乱伦等罪行。

  • 16岁女儿怕父亲家暴夜不归宿 家长报警称她遭性侵

    6月13日凌晨4点,张女士报警,称小美被人挟持,怀疑遭性侵。6月12日傍晚放学时,张女士去接女儿却没找到人,就打电话,小美称坐公交车回家。

  • 澳大利亚母猪遭两男子性侵 身心受伤看心理医生

    据《每日邮报》报道,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州一头叫Polly的母猪,去年12月被两名男子性侵,不仅鼻子、臀部等多处部位受伤,还外阴肿胀出血,在身心受到极大伤害的情况下不得不去看心理医生,用了5个月才终于恢复到以前的状态。

  • 印度又发生恶性轮奸案 年轻少妇乘三轮车时遭性侵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恶性强奸案在印度层出不穷,一个比一个骇人听闻。一名乘坐机动三轮车的女性被数名男子奸污,更可怕的是这些轮奸犯竟然将女子怀抱的9个月大女婴从三轮车上摔下,致其头部受重伤不治身亡。

  • 北电老师回应性侵:是摄影学院,跟我们不是一个单位

    今天(5月22日),一位北电摄影系老师回应此事。但随后,这名摄影系老师又称,这些事情说不清楚,因为摄影学院以前和摄影系是一家,后来分开的,而摄影学院的很多老师也曾跟自己是同事,也没法解释。

  • 山东郯城女生疑遭高中教师性侵后自杀 涉事人被拘

    郯城公安在爆料人微博帖下跟帖对女生疑遭性侵服毒一事进行回复。5月14日凌晨1点02分,临沂市郯城县公安局官方微博(@郯城公安)在该网友的上述帖文下回复称,“丁某某的行为已涉嫌刑事犯罪,5月13日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 网友曝北电学生遭班主任之父性侵 北电官博被刷爆

    今天凌晨两点58分,微博实名认证为“畅毅文化艺人事业部总经理”的@宋泽尘Leslie_AM发表微博,称好友“阿廖沙”在北京电影学院就读期间,遭遇班主任之父性侵。

  • 网曝北电学生遭班主任之父性侵 官博被刷爆

    今天凌晨两点58分,微博实名认证为“畅毅文化艺人事业部总经理”的@宋泽尘Leslie_AM发表微博,称好友“阿廖沙”在北京电影学院就读期间,遭遇班主任之父性侵。

  • 16个月大女婴疑遭5旬男子性侵 尿不湿上全是血

    犯罪嫌疑人利用熟人身份,更容易接近受害者并取得受害者信任,再加上自身力量及身份地位等优势,使得性侵案件更易发生。2015年公开报道的女童遭性侵案件的受害者中,0至7岁的有58起;7岁至12岁的有115起;12岁至14岁的有123起,7岁至14岁受害者占比达70%。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