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企业年终奖“摆乌龙”要求退回 员工应不应该退?

2018年01月01日09: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5034

  在东莞一家公司工作的小东最近遇到一桩烦心事。去年12月27日他收到一笔银行汇款,提示为年终奖9000多元。但第二天公司却宣布,这笔钱发错了,要求员工把钱退回;十名员工共需退还约30万元。对此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如果在发放年终奖之前,单位跟劳动者之间没有协商一致的奖金发放标准,这种情况下单位是无权要求退还的;而如果之前就有发放标准,是因单位计算错误导致发错奖金,那么单位就有权让员工退回。

  我看这位律师严格按法律原则来做解释,当然也没什么错,但若设身处地为当事人想想,公司说钱发错了,让你退,你不退,来年你还想在公司干下去?有网友就说了,不退,除非是不想干了;想继续干下去,那你就得乖乖退。关键是,年终奖到底算工资还是算福利,在不少中小企业那里本来就是个性质模糊的东西。假如入职时未写进合同里,那么年终奖的发放,有时就完全取决于老板的个人意愿,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和临时性。若小东所在公司这回只是发错,并且知“错”能改,最终还是发了奖金,只是钱数有出入,那么尚属于可商量、可接受的范围;假如是劳动合同里承诺发年终奖,到头来却没发,那么就有违约嫌疑,性质又不一样。

  对于这桩乌龙事件,你要说它是“大乌龙”,却也不是什么天大的事,我看它的后果,更多地表现在对员工的心理冲击上。适逢年末,大家辛辛苦苦忙碌了一年,对于年终奖自然有这样那样的期待。现在到嘴边的鸭子飞了,换了谁都会不爽。不过话说回来,如果看看周围的情况,也许小东不至于如此失望。两年前智联招聘曾发布过一项东莞白领年终奖调查,结果显示不足四成东莞白领预计发放年终奖,其中有一半白领的年终奖不足5000元。

  因此,有“年终”而没有“奖”,看来才是更普遍的情况。只是随着新年春节临近,朋友圈、网上又到了一年一度晒年终奖的时候,在一种普遍的“丰收”氛围中,无论是诱人的年终奖“拉仇恨”,还是奇葩年终奖被吐槽,总比没有年终奖的人来得幸福。有还是没有,比多还是少,更能决定员工的幸福感、满意度。在此情况下,作为公司和老板,研究一下“年终奖心理学”就很有必要。我看有网友反映自己过去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年终多发了五六千元,结果有同事“月光族”,把钱给用掉了。怎么办?公司酌情处理,不要求一次退回,以后每个月从工资里分期扣除。不管怎样,先把年过了再说。这就叫人性化。

  假如只是平日工资发错,而非年终奖乌龙,我看这件事也不会闹得那么大。但无论如何,年终奖乌龙事件反映出这家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存在疏漏。作为公司,给员工带来不便,理应有所解释,最好有点“表示”。从长远来看,员工是企业最重要的财富,如何留人是如今令许多老板最头疼的问题,尤其近年来有调查显示,年终奖对白领跳槽的影响程度处于上升趋势,去年近四成白领表示或因年终奖不满意而选择跳槽。如何激发员工积极性,企业管理也要讲点艺术。

文章关键词:年终奖;摆乌龙;企业管理;月光族;吐槽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别人家的年终奖!成都一企业奖励优秀员工奔驰车

    发“奔驰”现场,当天下午就能把车开回家。别人家的年终奖又来辣眼睛了,这次是成都高新区的一家企业。任斌告诉记者,2016年,公司旗下无人机业务较2015年实现了较大增长,因此给予员工如此重奖也理所当然。

  • 别人家的年终奖!成都无人机企业奖优秀员工奔驰车

    发“奔驰”现场,当天下午就能把车开回家。别人家的年终奖又来辣眼睛了,这次是成都高新区的一家企业。任斌告诉记者,2016年,公司旗下无人机业务较2015年实现了较大增长,因此给予员工如此重奖也理所当然。

  • 公司当众发3600万现金:这样谁也没法卷款跑路

    眉山某工地工资发放现场,钞票堆成山。去年接近过年的时候,华西都市报曾以《眉山一工地1500万现金堆成山工人按“坨坨”分》,报道了眉山城区一家工地高调发放1500万工资的事件,引起社会强烈反应。

  • 网友晒年终奖:有人领到iPhone7 有人领到15个馒头

    (原标题:有老板让出奥迪车 让员工免费开 有老板喜欢吃馒头 每个员工真的领到15个馒头) 宁波领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黄惠明说,他们公司1月7日开了年会,年会上把年终福利都发了。

  • 曾是金字塔顶端的银行业 如今有员工年终奖1.5元

    前述平安银行外勤业务部门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个位数年终奖听说是内勤。重庆地区一家城商行对公部门员工告诉记者,总体来看2016年的收入减少了30%左右,“支行业务不太好,很多福利都没有了。

  • 曾是金字塔顶端的银行业:如今有员工年终奖1.5元

    尽管银行业仍是整个市场的佼佼者,但这几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长一直在下滑,也影响到了员工收入。前述平安银行外勤业务部门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个位数年终奖听说是内勤。

  • 银行员工亲述:年终奖5.62元 在变相裁员

    离农历春节还有两周多,没有马上过节的欣喜,在某股份制银行北京一支行负责消费金融业务的王哲(化名)反而陷入焦虑状态,甚至做好了走人的准备。银行人的2016年已经过去,2017年已经到来,虽然2017年国内银行业不会像欧美大行那样大量裁员,但是对于银行员工来说,似乎2017年并没有时间舒缓心情。

  • 某银行员工年终奖5.62元

    离农历春节还有两周多,没有马上过节的欣喜,在某股份制银行北京一支行负责消费金融业务的王哲(化名)反而陷入焦虑状态,甚至做好了走人的准备。

  • 调查显示:过半郑州白领2016年只有年终没有奖

    近日,智联招聘网站发布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郑州白领有超四成表示能拿到2016年年终奖,这其中近五成表示年终奖不足5000元,而孝敬长辈和还贷款是年终奖主要使用方式。

  • 过半郑州白领只有年终没有奖

    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郑州白领有超四成表示能拿到2016年年终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