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03 > 正文

望海楼:世界目光聚焦中国两会

2018年03月03日14: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 苏晓晖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3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目前已有30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全国两会,其中境内记者2000人左右,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1000多人。两会再次成为世界观察中国的绝佳窗口。

  “中国强大”是各国密切关注中国的核心议题。2018年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世界经济回暖向好但风险犹存,复苏脆弱且缺乏可持续性。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以上。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公布了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的落实情况表。2017年中国GDP首次突破8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同比增长6.9%,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指标也已完成。一些西方经济学家坦言,没有中国强劲增长动力支撑,世界经济将陷入严重困境。各国看重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由此关心中国两会将有哪些新目标。

  “中国气象”是多方细心研判中国的重要视角。伴随着中共十九大召开,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举行,中国的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世界格外重视中国在各领域各层面的新作为,在惊叹之余更添学习借鉴之意。两会将再次展现站在历史重要节点上的中国所释放出的强大势能。

  “中国担当”是世界热切期盼的中心内容。伴随综合实力提升,中国发展的辐射效应日益增强。同时,中国以更加自信有为的姿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日益走近国际舞台中央。中国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助推开放发展时代潮流。中国与多国正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各国务实合作搭建新平台,打造世界互利共赢新格局。中国为各国提供和谐相处、共谋发展的全新思路和选择,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支持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着眼人类共同和长远利益,呼吁国际社会协力应对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威胁和挑战。2018年,中国将举办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主场外交活动。各国希望通过中国两会更多了解中国对世界发展的议程设置。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春回大地,万物更新。2018年春季召开的中国两会将为世界带来暖意和活力。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文章关键词:望海楼;世界目光;聚焦;中国两会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望海楼:南海问题 美国须考虑两个大局

    围绕着南海问题,美国最近发出不少针对中国的杂音。另一方面,美国最近对我国扩建部分南海岛礁却十分重视,不仅派遣机舰抵近,而且勒令中国从速停止。南海浩瀚无垠,中国扩建岛礁决不会对航行和飞越自由带来阻碍,美国刻意抵近挑衅才是对国际法中自由航行原则的过度滥用。

  • 部分外企退场,不必大惊小怪(望海楼)

    近来,一些外国名企生产部门开始撤离中国,或转投他方,或回归本国。究其原因,多种多样:中国劳动力成本提高、环保执法增强、更为挑剔技术引进、本土替代技术持续崛起等等。

  • 海外版望海楼:看见了中国梦的力量

    18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前排就座的一位台湾高僧分外引人瞩目,他就是年届九旬的星云法师。我曾长期担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自然也就跟这位热心的台湾高僧交上了朋友。

  • “习式外交”进入“中东时间”

    1月19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沙特、埃及和伊朗进行国事访问。在此背景下,“习式外交”从全球、地区、双边的视野,审视和处理对中东地区尤其是往访三国的关系,意义自然重大而深远。

  • 香港还有多少家底可供糟蹋?

    在公民党等泛民阵线制造的一场又一场无理无聊政治恶斗中,昔日效率大幅度领先大陆、在全世界名列前茅的香港已经损失太多。更重要的是,“占中”动乱还给香港经济带来隐性损失,也就是因此而损失的机会,香港居民、特别是香港青年赖以安身立命和向上流动的机会。

  • 海外版望海楼:中美如何度过新一轮磨合期

    随着亚太地区热点波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再度强化,中美关系又一次处于微妙的敏感期。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提升、美国相对实力的下降,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部署与实施,中美之间再次陷入了磨合期。

  • 中共领导力是世界之福

    透过十九大报告,世界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国发展的蓝图,也更加迫切地期待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中国的发展成就是学习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明,弘扬中华文明兼收并蓄、融会贯通精神的结果,是改革开放的产物。

  • 美国网络攻击还有多少狠招

    从斯诺登曝光的机密文件可看出,美国国家安全局不仅通过网络远程监控,还通过“人力情报”项目以“定点袭击”的方式挖取他国机密。无论美方怎样混淆视听、抹黑中国,都无法漂白美国头号网络窃密者和攻击者的形象。

  • 美国对“颜色革命”为何乐此不疲?

    香港非法“占中”引起美国舆论关注,美国一些势力在对“占中”推波助澜方面也是蛮拼的。根据外媒报道,早在几个月前,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负责人就与“占中”的“灵魂人物”见面,讨论“占中”事宜。

  • 奉劝日本丢掉“军国梦”

    12月12日,改建后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青铜浮雕墙。一方面不遗余力推行“军国化”战略,另一方面还颠倒黑白地指责“中国已是军国主义国家”——前不久,日本驻华公使竟然宣称:中方如果指责日本保密法案导致军国主义,那么中国已是军国主义国家。

  • 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中共十九大后,中国开启了与各方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习近平主席对越南和老挝成功进行了国事访问,向世人示范了如何携手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 中国史“被消失”,台当局其心实可诛!

    蔡英文当局执政以来,经常把“维持现状”“不挑衅”挂在嘴边,但从“去孙(中山)化”“去郑(成功)化”到修“法”严管退役将领赴大陆交流,小动作一直不断。再者,岛内2018年“九合一”选举渐近,蓝绿都在提早布局,面对内部压力、对手压力和民意压力,民进党当局需要巩固基本盘,讨好深绿。

  • 新“中拉合作”怎样出新(望海楼)

    中国和拉美关系越走越近了,近年不断取得跨越式发展,进入双边合作与整体合作并行互促的新阶段。继习近平主席两次访问拉美后,李克强总理又踏上访问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四国的行程,以深化中拉在产业合作、基础设施建设、自贸区建设、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的合作。

  • 打造南南合作立体升级版

    习近平主席此次拉美之行,将在南南合作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众多后发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而言,与东亚等新兴工业化经济体发展经贸合作更加重要。中国追求与政治经济合作伙伴之间的信任,希望切实夯实中国与拉美以及与其他发展中贸易伙伴之间的信任。

  • 海外版望海楼:抗战胜利纪念日,往事并不如烟

    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着手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确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草案》,这意味着我国即将以立法形式正式确立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