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广电聚焦 > 正文

环境日前夕 四十多位郑州市民见证“母亲河”贾鲁河治理情况

2018年06月04日16:20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6月4日上午,“守护母亲河,我是行动者”主题亲水行活动在郑州市七里河和潮河沿岸河段进行。这次活动由郑州市环保局和河南绿色中原环境保护协会共同主办,是郑州市六五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的组成部分,四十多位市民和少年儿童参加了这次活动。

  据了解,贾鲁河是郑州市的“母亲河”,2016年郑州市启动了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目前已经完成了部分河段的综合治理,贾鲁河及其支流的水质和两岸生态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这次亲水行活动以组织广大市民、少年儿童及家长探访巡护贾鲁河支流潮河、七里河为形式,以了解沿岸生态、测量水质,排查排污口为内容,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河流治理的方式,以实际行动培养广大市民和少年儿童的环保意识,使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城市河流的行动中来。

  在这次活动中,参加者们徒步行走了七里河与潮河的部分河段,了解了两条河流的基本情况与治理规划。郑州市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还现场进行了采集水样和检测水质的工作,并就采集和检测的方式方法向参与活动的市民和少年儿童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引起了活动参加者特别是少年儿童的浓厚兴趣。

  参与者通过这次亲水行活动,亲眼目睹了流淌在自己身边的河流的实相,感受到了城市建成区内的河流治理与自己的日常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从自我做起,积极参与城市环境治理,为了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乡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新闻延伸:郑州市主要河流简介

  1:七里河由十七里河与十八里河汇流而成,流经经开区、郑东新区,由中牟县汇入贾鲁河。河流全长21公里,流域面积741平方公里。目前七里河107辅道至东风渠口河段已经治理,治理长度2.47公里。

  2:潮河简介

  潮河发源于新郑市郭店镇徐庄附近,自西南流向东北,经过小范庄水库(新郑)、小魏庄水库(郑州)、曹古寺水库(郑州)汇入七里河,河道全长36.3公里。

  3:贾鲁河简介

  贾鲁河发源于新密市,向东北流经郑州市,至市区北郊折向东流,经中牟,入开封,过尉氏县,后至周口市入沙颍河,最后流入淮河。全长255,8公里,我们熟知的金水河、索须河、熊儿河、七里河、东风渠都是它的支流,淮河水系主要支流之一。古时的贾鲁河水量充沛,可通舟楫,还时常有洪水泛滥,因此,古人又将它称为小黄河。今天的贾鲁河虽然浅可见底,但它仍是河南省境内除黄河以外最长、流域面积最广的河流。

  4: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简介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于2016年10月全线动工。截至目前,土方开挖、土方填筑、主河槽边坡护砌已基本完成;新建的12座桥梁,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5座已通车;新建拦蓄水坝15座,14座已完成,1座景观坝正在调试;新建排水涵闸16座,15座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1座正在施工;新建堤顶道路115公里,已完成基层水稳112公里;新建游路104公里,已完成基层施工85公里。蓝线内岸坡景观绿化已完成93%。

文章关键词:贾鲁河;郑州市民;治理情况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贾鲁河规划马拉松龙舟赛道 全线可骑自行车

    局部河段按5A级景区标准打造,设置马拉松赛道、龙舟赛道、自行车慢行系统等设施,增加市民近水、亲水和戏水乐趣。位于中牟县城北部的农科所桥至陇海铁路桥段,河道两侧以官渡湖及郑汴中央公园规划绿地为主。

  • 贾鲁河绿线工程开工 建成后沿线将有生态公园健身设施

    春意盎然,万物复苏,贾鲁河作为郑州市的“翡翠项链”,提升颜值的绿线工程已经开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城乡规划局了解到,《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绿线规划》已经公布。

  • 郑州贾鲁河工程又有新“动作” 沿线将多24个“园子”

    最新的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绿线项目设计中,贾鲁河沿线景观结构为“一带、三湖、六区、双十二园”,其中“双十二园”首次面世。在贾鲁河花园路至中州大道段的城市沙滩公园内,河南商报记者看到,距离河道20米的河岸两侧,绿植已绵延岸边2公里。

  • 郑州千年贾鲁河上多了座“箜篌桥” 快看看长啥样

    昨天,大河报记者驱车来到中牟县绿博文化产业园区人文路与贾鲁河交会处,看到了这座富含艺术特质的大桥。他介绍,贾鲁河综合治理项目,作为郑州市生态建设的头号工程,统筹治理达96公里,跨越二七区、中原区、高新区、惠济区、金水区、郑东新区、中牟县7个区(县)。

  • 郑州贾鲁河治理初见成效 12座跨河新桥11月底完成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是河南省生态治理的重点工程,是郑州市的一号工程,也是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大事,在郑州市水利建设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主要工程内容为:河道疏挖、堤防填筑、堤顶道路、岸坡护砌、桥梁工程、生态绿化、节点景观、拦蓄水建筑物等,并开挖3处湖泊湿地。

  • 郑州贾鲁河治理初见成效 12座跨河新桥11月底完成

    12座跨河新桥11月底完成。

  • 贾鲁河治理初见成效 明年这里将美不胜收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是河南省生态治理的重点工程,是郑州市的一号工程,也是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大事,在郑州市水利建设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主要工程内容为:河道疏挖、堤防填筑、堤顶道路、岸坡护砌、桥梁工程、生态绿化、节点景观、拦蓄水建筑物等,并开挖3处湖泊湿地。

  • 郑州“治水”规划逐渐成真 贾鲁河将脱胎换骨

    明朝弘治年间,刘大夏疏浚贾鲁河故道,漕运繁荣持续到清朝中叶,贾鲁河又被老百姓称为“运粮河”。随着城市工业化的发展,贾鲁河水系污染逐步加重,水质恶化,部分河段萎缩,生态系统受损,自身净化能力减弱甚至丧失。

  • 魏河改道入贾鲁河 郑州龙湖、象湖初步贯通

    记者白周峰摄影  改造中的贾鲁河已经和象湖连为一体,穿象湖而过。目前,魏河及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正在加快推进,远期还规划通过魏河实现龙湖与象湖通航。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连霍高速—象湖)包括疏挖河道,扩大景观水面及各类配套建筑物,全线岸坡、滩区、浅水区生态绿化,修建游园、广场等生态景观。

  • 探访郑州贾鲁河治理现场 河心建岛 岛上建球场

    上海崇明岛是中国著名河心岛,今后,“国际郑”的金腰带——贾鲁河也将有自己的河心岛。

  • 贾鲁河综合治理主体工程汛前完工

    昨日下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福平带领相关部门及施工单位、设计单位负责人,对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进展及有关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督导。

  • 郑州贾鲁河主河道行洪工程6月底前完成

    昨日上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市长杨福平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相关县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设计及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沿贾鲁河堤顶道路现场察看观摩治理工程蓝绿线融合、征拆、工程进展等情况。

  • 贾鲁河里挖出古币、古砖 曾有多艘走私货船在此沉陷?

    11月30日下午,中牟县官渡镇小王村境内的贾鲁河地段,贾鲁河治理工程施工队的挖掘机从河水里打捞出了古时货币。据了解,咸平元宝为宋代宋真宗赵恒咸平年间(公元998-1003年)铸的年号钱;崇宁重宝为北宋徽宗崇宁年间铸(公元1102年~1106年)铸的年号钱。

  • 贾鲁河里发现北宋钱币和古砖!曾有走私货船在此沉陷

    11月30日下午,中牟官渡镇小王村贾鲁河地段,河道治理施工队从河里挖出古钱币,消息不胫而走,附近村民纷纷赶来“淘金”。据了解,咸平元宝为宋代宋真宗赵恒咸平年间(公元998年~1003年)铸的年号钱;崇宁重宝为北宋徽宗崇宁年间铸(公元1102年~1106年)铸的年号钱。

  • 郑州贾鲁河治理月底前 要完成绿线内清障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现场观摩活动昨日举行。贾鲁河两岸景观设计和文化、体育、旅游功能设计正在进行,有关各方要做好与设计单位的沟通配合,确保贾鲁河两岸景观设计方案按期交付各县、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