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河南扶贫新变化 > 正文

蜂蜜甜瓜果香 郑州精准扶贫有奇招

2017年09月26日12:02  来源:国搜河南

5034

翟祥成承包200亩土地种植葡萄,对于未来信心满满

  中国搜索郑州9月26日讯 “这蜂蜜水真甜!”“来,你也尝尝这火龙果和葡萄,真是又香又甜”……9月25日,2017“网上看河南”采风团走进郑州市所辖的两个县市,对于当地村民热情招待的蜂蜜和瓜果,大家都竖起了大拇指,连声称赞。而这,也是郑州市各县区因地制宜、精准帮扶,使村民成功脱贫的真实写照。

  尖山位于郑州市西南和新密市区西北部的伏羲山区,系革命老区和贫困山区,现有省级贫困村4个,贫困人口143户490口人。楼院村村民阴亭就曾经是其中的贫困户之一,不过他这次见到采访团,却举着一罐金黄色的蜂蜜底气十足地说:“我现在可不是贫困户了,依靠养蜂和种核桃,家里的新房子都盖起来了。”

阴亭向采访团推介自己的蜂蜜

  据了解,阴亭的妻子多年前去世后,他独自抚养女儿,生活过的比较艰难。虽然养过猪、养过鸡,但都没有成功。2015年9月份,新密市委组织部干部王晓磊被派驻到楼院村做第一书记,当他了解到阴亭有养殖技术并且对养蜂感兴趣后,便鼓励他进行尝试,并在政策上给予扶持。如今,阴亭的蜂箱从20箱增加到了40箱,再加上种植核桃,今年前9个月收入已达三四万元。

  尖山境内最高海拔1108.5米,平均森林覆盖率78%,空气质量优,自然生态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拥有4A级旅游景区伏羲大峡谷和3A级旅游景区神仙洞森林公园。当地政府积极提升景区配套服务设施及旅游服务品质,加快全区旅游业发展步伐。旅游的发展,带动农家乐由之前的48家猛增到了现在的170多家,直接新增就业服务岗位500个。农家乐又带动了柴鸡、土猪养殖和“密二花”、高山无公害蔬菜、小杂粮种植及柿子醋、山野菜深加工和销售,对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据阴亭介绍,他的蜂蜜绝大部分都卖给了游客。

  与新密市不同,郑州市东侧的中牟县,正在大力推进的“万邦模式”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走上了致富路。在万邦千禾农场,一座座白色的大棚很是显眼,走进去一看更是别有洞天。这边葡萄压枝头,那边类似仙人掌的长茎上长出的火龙果,让大家惊奇不已——“原来我们经常吃的火龙果是这么长出来的!”

千禾农场引进的火龙果

  据了解,千禾农场总规划土地面积25000亩,计划投资金额20亿元。项目一期已经流转中牟县刁家乡土地近万亩,投资项目涵盖:土地改良、有机果蔬、温室大棚、农产品深加工、休闲观光、种苗培育等。目前园区内已完成3000亩有机果树种植,如软籽石榴、核桃、无花果、火龙果、猕猴桃、树莓等。“流转的土地每亩每年给村民1000元,村民还可以在农场内打零工,按天结算,一般一个月也能挣2000多元。旺季的时候,一天最多用工500多人,帮助了不少贫困户增加收入,进而脱贫。”刁家乡乡长姬会杰介绍说。

尖山风景区带动村民销售各种特色农副产品

  村民如果想创业,千禾农场可以提供免费土地,基础设施设备、肥料、有机肥,创业人员只需提供技术人员、种苗及人工就可以。翟祥成就是这样一个创业者。2016年他承包了千禾农场的200亩土地用来种植葡萄,今年正好迎来盛果期。翟祥成说,十一长假还没到,自己大棚里的葡萄已经基本上采摘完毕;另外,因为和农场合作的模式是利润分成,所以减轻了自己很大的前提投入的压力,“我有信心在3至5年内利润达到上百万”。

  目前,万邦千禾农场惠及刁家乡付李庄、沃孙2个省级贫困村,连接孙家、赵集、西陶、豆腐刘、马家、小王村等6个省级贫困村和莲花池、河田、蒋家3个市级贫困村,总计覆盖贫困人口988人。这种模式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带动了贫困户劳动和创业热情,不少人已经从根本上实现了脱贫致富。(刘洋)

文章关键词:火龙果;种植;甜瓜;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火龙果减肥功效佳

    火龙果营养丰富,有降血糖、降胆固醇的作用,其所含的胡萝卜素还可以抗氧化,有效调节机体平衡。而其中的维生素B族则对减肥非常有利。新鲜的火龙果天然、爽口,可以增强人体的新陈代谢,加快减肥效果。

  • 营养师:初夏吃火龙果能减肥

    夏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不少女孩子都开始减肥,这时候,选择水果不妨考虑瘦身水果火龙果哦!

  • 火龙果减肥食谱 排毒润肠轻松瘦身

    火龙果减肥食谱一:橙香火牛  原料:牛排肉400克、火龙果1个、橙1个、姜少许、小辣椒1个、碎胡椒1/2茶勺、淀粉1茶勺...

  • 为什么进口水果如此热销

    进口水果在外观、口感、包装、口碑、食品安全方面具有优势,市民渐渐转变了消费观念,愿意多花钱吃档次高的水果,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进口水果的热销。

  • 种火龙果的大学生

    娄星:1990年生,属马,2014年河南大学毕业,所学专业:地理信息系统。最近,一群息县摄影爱好者冒着小雨赶到息县曹黄林镇娄寨村,他们要来这里拍摄火龙果,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娄星在这里把这种热带水果种得有声有色。同村的娄和福在娄星的大棚里帮工,他终于相信这仙人掌似的东西能结出果了。

  • 鲁山县红心火龙果迎来丰收季 采摘游客络绎不绝

    日前,记者在鲁山县马楼乡马塘村的鲁山金田地有机红心火龙果采摘园看到,每逢周末,前来观赏采摘的人络绎不绝。

  • 夏季挑选水果的绝招大全,一定要记

    挑选火龙果时,要挑选果型较圆、果实较大、手感比较沉重的,这样的火龙果成熟度好,甜度也比较大;从颜色上来看,颜色较深、较红的比较好;相反,如果果实颜色浅、发青,就证明成熟得不够,食用起来会感觉“淡而无味”。

  • 你真的会吃火龙果吗?火龙果皮也有营养

    很多人吃火龙果都是把外面的皮扔掉。其实火龙果的果皮营养价值极高,正确食用会使营养翻倍。

  • 河南日报:你若勤劳 便是致富

    当采风团的记者们吃下一种名叫“阳光玫瑰”的葡萄时,立即被它的香醇甜美给惊艳到了。等到那个时候,贫困户脱贫的方式就远不止三种了,但每一种都可以把贫困户的勤劳,转化为好日子。

  • 广西缴海洛因62.2公斤

    8月15日,记者从广西公安边防总队获悉,广西崇左市边防支队支队于8月12日破获一起特大走私毒品案。8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