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第一书记剧本汇展 > 正文

多亏有你

2017年07月13日16:42  来源:映象网

5034

  原创作品 请勿转载

 

  剧情梗概

  小十八里村是乡里最差的一个村,不仅基础设施差,村民收入低,并且没有党支部,在经济上和组织上都十分落后。为了改善小十八里村的现状,沁阳市发改委派农业科科长成媛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带领小十八里村走出贫困,走向兴旺。成媛到任后,首先解决了修路的问题,改善村容村貌,又带领大家种植果树,提高收入。虽然村支书李胜利极力支持配合成书记的工作,但村中以张朝阳为代表的许多人却漠不关心,一天夜里,张朝阳的爷爷突然生病,成书记问询连夜将老人送往医院,这些举动打动了张朝阳,他对成书记的看法也发生了转变。成书记还帮助村里的蜜蜂养殖户销售蜂蜜,为村中的困难户寻找资助者……随着这位第一书记的到来,村里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第一书记成媛凭借坚定的信仰和个人毅力,终于将小十八里村带上了致富的道路,而这位驻扎在小十八里的女书记,也用真情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与热爱。

  人物介绍

  成媛 小十八里村第一书记,女,40岁。驻扎在小十八里村,为村里修路、修排水道、修建了文化广场。成绩显著,是村民眼里的好书记,是“比亲闺女还亲的书记”。性格雷厉风行,行事果断;心思细腻,大事小情都看在眼里,一心一意为小十八里村奉献。

  李胜利 小十八里村村支书 ,男,38岁。为人忠厚,性格老实,踏踏实实做事,是成书记的得力帮手。

  王柏树 小十八里村预备党员,男,32岁。性格活泼,热心肠。

  红玉 王柏树的妻子,胆小怕事,不支持种植果树。

  张朝阳 男,27岁。爱唱反调,开始不信任第一书记,不支持她的工作。后对第一书记转变看法。

  张大爷 75岁, 张朝阳的爷爷,身体不好。儿子与儿媳早年外出打工横遭车祸,因此反对孙子外出打工。生病后受到第一书记成媛的帮助。

  李大妈 68岁,家中只有她和5岁的孙子小阳。没有生活来源,成书记找人资助孩子上学。

  老秦 55岁,儿子在工地摔断了腿,家中没有劳动力。自力更生养殖蜜蜂,在成熟记得帮助下出售蜂蜜,打开了销路。

  王茹芝 56岁 ,妇女主任。组织村里的舞蹈队。等待入党十五年。

  1.外景 日 小十八里村村道

  第一书记成媛与村支书李胜利,村民王柏树、张朝阳一行4人下了车,走入小十八里村,进村的路是新修的马路。

  成书记:各位,今天咱们的考察怎么样,有收获吧?

  王柏树:太有了 !我还从来没有见过连瓤也是红色的苹果!我吃黑木耳几十年了,还从来没见过白的!还有人家那个无花果园,那个规模搞得真大啊!真是开了眼了。

  张朝阳:柏树哥,你看你激动的,你还没见过无花果啊。

  王柏树:咋着,你不激动啊,你以前还见过红瓤的苹果?

  张朝阳:没有啊,只不过这光看看有什么用啊,看完觉得咱们村更穷了,什么都不如人家。

  成书记:咱们去考察,就是要学习人家的经验,借鉴人家的房发,把咱们村的果园种植也搞起来。

  张朝阳:咱们村?我看够呛,咱们村就那二百多亩地,能搞得起来吗?

  李胜利:给你一亩地你能搞得好也算不错了。

  张朝阳:我可不行,要干也是村支书你带头才对嘛!是赔是挣先让大伙儿看看。

  成书记:搞种植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咱们村要想发展,必须提高整体的水平。朝阳,你也累了一天了,快回家歇着吧。

  张朝阳:唉,好嘞书记,我早就累了,哈哈。

  说罢张朝阳先行一步回家去了,剩下三人继续走在新修的马路上。

  王柏树:这新修的路真是不一样!看着舒坦,走着也舒坦!

  李胜利:这会你知道修路的好了,让你动员大家捐钱的时候怎么当缩头乌龟了?缺的那一万,人家成书记一个人就垫了五千!

  王柏树:嗨,这哪能怨我,谁知道这路还真能修成啊!三十年了都没有人来修,你还不知道咱们村,有几家能挤出点闲钱,都紧张着呢。再说了,我不也捐了好几百嘛!只是辛苦了成书记,为修这条路可没少忙活。

  成书记:嗨,我就不说了,我来咱们村就是要办实事,这第一书记的头衔可不能有名无实啊!

  在路旁对面大树下乘凉的几位老人看到了成书记,李大妈拿着扇子在扇风。

  李大妈:成书记,我正想说去找你呢!我得好好感谢感谢你啊,咱们村这条路可算是修好了,以前我骑车送我小孙子上学,坑坑洼洼的都害怕摔下来!现在可不怕了,这么好的路还是小十八里村吗?我都不敢认了!

  一旁的张大爷在地上敲了敲烟杆,又装上新的烟丝,抽了一口。

  张大爷:别说你不敢认,我也不敢认。下水道修道各家的的门口,出门溜一圈回来鞋还是干净的,哪像从前啊。我看这坑坑洼洼,污水满地流都是历史了,咱们这些老人啊,以后不敢认的地方还多着呢,成书记肯定还会干几件大事!以后咱们小十八里可不是乡里最差的了,咱们要变成最好的了!

  李大妈:那敢情好,我在这村子一辈子了,土路也走了一辈子,没想到活到这个岁数,还能赶上成书记来咱们村里,让我看见这么多的好事!

  张大爷:那可不是,咱们这些老人都得多活两年看看咱们村还会有啥变化!成书记,你刚来的时候啊,我以为你跟以前那些派来的干部一样,只差应付,不干实事,可这路一修,我就知道,你跟他们不一样,别看你是个女子,你比那些男人强多啦!那戏里不是唱过:谁说女子不如男

  张大爷用戏腔唱出了“谁说女子不如男”,惹得大家都笑了起来。

  成书记:张大爷,你可是咱们村的老党员了,能有您的认可,我算是有了一点成绩了!李大妈,您可要好好养身体,长命百岁,以后啊,好的变化会越来越多的!

  李大妈:闺女啊,晚上来我家吃饭吧,我给你烙油饼,屋后边那片菜地新张了可多野菜,嫩着呢!我给你炒炒,你住在村委会,也没人和你做个伴,一个人就别开火了!

  成书记:大妈,我晚上还得去一趟城里,给咱们村孩子的补助物品到了,我得去感谢一下那位慈善企业家。

  李大妈:那是好事啊!昨天我小孙子小阳还念叨,他说成阿姨说了,过两天给我们发新文具,这么快就到了,一会他放学我就告诉他。

  王柏树:唉?李大妈,这都快到放学的点了,你还不去接小阳啊?

  李大妈:不用我跑了,现在有校车了!

  王柏树:校车?

  李胜利:你看你,还指望着你这预备党员给大家做榜样呢,你忘了成书记联系了校车每天都来咱们村接送孩子们上下学吗?

  王柏树:噢!对对对!你看我这脑子,主要是我还没孩子,也就没惦记这档子事。

  成书记:柏树啊,虽然咱们是预备党员,但是群众的事不论大小都得惦记啊!

  王柏树:是,我这个预备党员,还得多加学习!

  2.内景 村委会办公室 日

  王柏树:成书记,您一来就是大动作,先修路,又带着大家考察。这回可让村里的人开了眼了,以后村里的工作您尽管吩咐我,否则我这一身武艺没处使啊!

  李胜利和成书记都笑了。

  李胜利:柏树,你脸皮咋这么厚,你能有什么武艺?还不是成书记带领着咱们,你要是真想露一手,这次咱们考察种植无花果树,你来起个带头作用吧!

  成书记:对呀!柏树,你说说你的想法,这次咱们去考察,你们也都看了人家的种植情况,说到底,经济作物的利润比农作物大太多了,咱们村里要想富,不能光修路,还得干事!

  王柏树:我知道种无花果挣钱多,可问题是咱们村祖祖辈辈都种玉米小麦,谁干过这个呀!恐怕干不成事啊!

  李胜利:看看,我就说你是缩头乌龟吧,你怕这个怕那个,能干成什么事?

  成书记:关于种植技术上,你们不用担心,我会请最专业的老师来村里手把手教大家。咱们村祖祖辈辈都种玉米小麦,所以这么多年来只能糊口,要是想富裕起来,就得做出改变,不仅敢想,还得敢干!

  王柏树:话是这个理,可就算我想干,村里其他人可不一定愿意,一个个都是老思想,你比如说朝阳,他听得进谁的话?要想动员他们,可是难上加难啊!

  成书记:我刚来咱们村几个月,肯定不比你们了解村里的情况,这次关于动员大家种植的问题,咱们还得一起想办法。

  成书记的电话响了,接起电话

  成书记:喂,妈。我在村里呢,这周末还有点事没办好,我就不回去了,您和爸身体还好吧?好,那我下星期再回去。

  李胜利:成书记,您都两周没回家了,怎么这星期也不回去,村里有我们呢。

  成书记:资助小阳的慈善企业家明天来咱们村探望李大妈和小阳,我得在村里。

  李胜利:这真是太好了!李大妈不容易,这次成书记能帮她找到愿意资助的人,她肯定高兴坏了!

   3.内景 李大妈家 日

  成书记带着当地一位慈善企业家王总来到李大妈家中。

  成书记:李大妈,你看谁来了!

  李大妈从屋内出来,看到李林和成书记,满脸笑容。

  李大妈:王总!您怎么来了,自从上次你来家里看我和小阳,我就一直惦记着你,没想到今天你就来了,我太高兴了!快,屋里坐。

  王总:大妈,这段时间还好吧!我好久没来了,今天有空来看看您。

  成书记:大妈,今天还有一件重要的事要告诉你。

  李大妈:啥重要的事?

  成书记:李总上次来家里了解了您的情况以后,决定资助小阳上学,从今年开始,一直到他完成学业!每年的学费生活费您都不用愁了!

  李大妈听后呆住了,她直直地看着李总,眼眶满是泪水。

  李总:大妈,您不用觉得吃惊,这种资助在我们企业是很常见的事情。不瞒您说,我也是从小跟着奶奶长大,家里条件不好,后来一位好心人资助了我,帮助我完成了学业,我看到小阳就想起了我自己,所以今天在我有能力的时候,我想为他做一点事。

  李大妈早已泣不成声

  李大妈:李总,你是个好人。我真是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了。

  李总:大妈,您不用客气,这还是多亏了成书记,是她向我说明了情况,我才有机会做这样的好事,成书记对你们十分的关心!

  李大妈:成书记是我们村里的好书记啊,她就像我的闺女一样,每天都为村里的事忙前忙后,眼里还有我这个老太婆,过年过节都给村里的老人发礼品,这次又帮我这么大的忙,你们二位的恩情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啊!

   4.内景 张朝阳家中 夜

  张大爷抽着烟。

  张大爷:朝阳,你今天跟着成书记去外面考察种那个果树,看的怎么样?

  张朝阳:能怎么样,人家那个村有钱,有钱人干啥都行,反正他们不怕赔。咱们村这些人,谁家有钱啊?爷爷,你不知道,那一颗树苗都好几十呢!

  张大爷:我年纪大了,早干不动了,家里的地让你一个人种,一年到头累死累活的,一亩地也就千把块钱,你娶媳妇、盖房子都得花钱。我前几年动手术花了不少,现在家里没什么底儿了。你就跟着成书记好好干。

  张朝阳:我可不想种地,我想出去打工,一个月都能挣个四五千。

  张大爷:咱没文化,打工也是出力气。你这身子板又不是铁做的,老秦家那个儿子,去外地打工把腿摔了,工地也不赔钱,现在还在家里养着呢,你出去我能放心吗?再说了,你忘了你爸妈是怎么去的,要不是出去打工,也不至于出门就遇上车祸啊......我可得好好的看住你啊。

  张大爷提及儿子与儿媳的去世,不禁声泪俱下,留下两行泪。

  张朝阳:好了爷爷,爸妈都走了这么年了,您就别伤心了。

  5.内景 王柏树家中 日

  王柏树与妻子红玉商量种植果树的事情。

  王柏树:我觉得这件事挺好的,挣得多,有前途。

  红玉:哼,你就看见那好的,你咋不说你种过没有?你有经验吗?再说了,咱家有那个钱去投资买什么树苗吗?一颗苗好几十,死一颗就够你心疼半个月!王柏树:没有经验怕什么,谁还没有第一次。钱嘛,咱家不是还有点存款?

  红玉:我告诉你,那钱你想都别想,那是我娘家留给我的。可不能让你祸祸了。

  王柏树:我咋成祸祸了,我还不是为了咱家好啊,我还不是想多挣点钱!

  红玉:多挣点?王柏树,我自从进了你王家的门,我就没见过你多挣到哪了,早知道你们这小十八里村是个这情况,我就不应该嫁过来!

  王柏树:你真是越说越离谱了。我出去透透气!

  王柏树拿起外套出门去了。没多久,成书记和村支书李胜利来到王柏树家中,红玉一边摘着菜,一边和成书记说着话。

  成书记:红玉妹子,柏树昨天也和我们去考察了,今天他不在家,你就说说你的想法吧。

  红玉:成书记,你说的这个种果树俺不懂,俺只知道俺男人老实,别人说个什么他就一窝蜂似的跟人家去了,这个事俺们家恐怕干不了,万一种不成,吃亏的还是俺们自己。

  成书记:这是个好事,怎么会吃亏呢,我知道大家没有经验,这不是问题,谁还没有第一次呢?是吧!

  李胜利:对呀,成书记说了,会请专家来给咱们指导,手把手教咱们。

  红玉:成书记,虽然说这村里面都是男人当家,但是俺家只要我不同意,他就别想种!

  成书记和李胜利走出王柏树家。

  成书记:思想工作不好做啊,想要改革农业,我可是任重道远。

  6.外景 村内街道 日

  成书记和李胜利走在村里的街道,忽然听见不远处的争吵声。

  成书记:谁家在吵架?

  李胜利:好像是老秦家。

  成书记:走,过去看看。

  两人朝老秦家走去。

  7.外景 老秦家院中 日

  老秦的院子中,整整齐齐摆放了四个封箱,蜜蜂在头顶嗡嗡地飞着。李大妈抱着哇哇大哭的孙子小阳,正和秦大爷争吵。

  李大妈:老秦啊老秦,你说你没事干养这么多蜜蜂干啥!你看把小阳蛰的!

  小阳胳膊上有三个红肿的包,是被蜜蜂蛰的。

  老秦:哎呀,你这孙子调皮的很,我说了让他去别的地方玩,他非赖在这,还招惹这蜂,那不得蛰他两下啊!

  李大妈:嘿!你会不会说话啊?他是个孩子,你都不能看着他点?

  老秦:你看我这忙的,蜂我还顾不过爱,我哪顾得上小阳啊!

  李大妈:你这人分不清好歹,蜂要紧还是人要紧?

  成书记和李胜利走进来

  成书记:李大妈,秦叔,别吵了别吵了,也不怕吓着孩子。

  李大妈:成书记,你来的正好,你看老秦养的蜂蜜把小阳蛰成什么样了。这老秦不知道抽了哪根筋,养了这么些蜜蜂,成天嗡嗡的飞。

  成书记:先回家给孩子处理一下吧。胜利,你去给李大妈搭把手。

  李胜利:大妈,你跟我去拿点药给小阳抹一下。

  李大妈和李胜利抱着小阳走了。

  成书记:秦大爷,以前怎么没发现你这院子里养了这么多蜜蜂?

  老秦:养蜂酿点蜂蜜。这是几十年前的手艺了,这不是我儿子在工地摔了腿,在家歇好几个月了,手术费医药费花了不少,我寻思着着老手艺还有点用处,酿点蜂蜜,补贴补贴家用。

  成书记:这是个好事啊,秦叔,现在这种纯天然蜂蜜特别抢手。

  老秦:我正愁这蜜酿好了怎么卖呢,你说我是个庄稼人,对这个销售啊,是一窍不通。我家那口子都说了不让我干这个,怕卖不出去啊!

  成书记:这个不是问题,只要咱们的蜜品质好,卖不出去我来帮你!保证你酿的蜜一瓶不剩,现在家里有现成的吗?

  老秦:有啊有啊,昨天刚装了一大桶。那不,就在墙角放着呢!

  成书记走到墙角,打开装蜂蜜的桶,老秦走来拿来一个勺子挖了一勺蜂蜜给成书记尝尝

  成书记:秦叔,这蜜可真是纯,这样,我现在就发一个朋友圈,帮你推销推销。

  老秦:哎呀,那太好啦!手机上也能卖东西?

  成书记:当然啦,您就等着好消息吧!

  8.外景 小十八里村的文化广场 傍晚

  天色将晚,夕阳将要褪去。小十八里村路旁的太阳能路灯都凉了起来,文化广场上一片热闹。村民们散步、聊天,或者在健身器材上做运动。妇女主任王茹芝带领着村里的舞蹈队在排练新学的舞蹈。

  王茹芝:姐妹们,这次要好好排练,咱们争取再拿一个全乡第一名!

  一旁的村民说:茹芝,你组织这个舞蹈队真是有成绩,可给咱村长脸了,以后可没人说咱们村不好了!

  王茹芝:那当然啦!咱们小十八里村的舞蹈队就跟成书记一样,牛着呢!

  众人都笑起来。成书记向广场走去。在人群中找到了正在做运动的老秦,向他走去。

  成书记:秦叔,你在这,可让我好找。

  老秦:是啊,吃过饭和大家出来热闹热闹,成书记有事吗?

  成书记:我来给您说一个好消息,上午我不是把咱的蜂蜜发到我的朋友圈了吗?下午我就有一个朋友说,他全要了!他是开蛋糕店的,要纯蜂蜜做糕点,秦叔,你这蜂蜜不愁卖了!

  老秦一听赶紧从健身器材上下来,激动地看着成书记。

  老秦:真的呀!哎呀成书记,你真是太有本事了!一下子就帮我解决了这么大的难题。

  成书记:您先别急着夸我,快回家把蜂蜜都装好,明天我就给他送过去!

  老秦:好嘞,好嘞!我这就回家装!

  9.内景 小十八里村村委会大院 夜

  夜深了,小十八里村一片寂静,只能听见田野里传来的几声青蛙的叫声。

  成书记的房间内,成书记边打电话边照镜子,镜子里的她脸上有许多红色的疹子。

  成书记对电话那头说:老公,家里还好吧,阳台的花别忘了给我浇浇水。哎呀,我脸上都晒出疹子了。

  成书记丈夫:你对紫外线过敏,就不要下地了,出门的时候涂点防晒霜戴上帽子!

  成书记:没办法,工作需要。大家都不戴帽子,我哪有这么娇气。不说了,我敷个面膜,还能拯救一下。

  放下电话,成书记拿出一片面膜,放在脸上。她的突然手机响起了铃声,是村支书李胜利来的电话。

  李胜利:成书记,张大爷忽然不舒服,你快来看看吧!

  成书记:什么?怎么突然就犯病了!我这就过去!

  成书记一下子撕掉脸上的面膜,抓起椅背上的外套,冲出村委会大院。

  桌子上是那片刚打开的面膜。

  10.内景 张大爷家中 夜

  张大爷躺在床上,朝阳在一旁照顾着,见成书记和李胜利来了,赶忙起身。

  张朝阳:成书记,你快来看看吧,我爷爷突然说头晕。

  成书记坐在床边,摸摸老人的额头。

  成书记:朝阳,给你爷爷量体温了吗?

  张朝阳:量过了,38度,成书记,要不咱们送医院吧

  张大爷小声说出:不用,小病,没事。

  张朝阳:爷爷,什么小病,咱们去医院吧!

  成书记:大爷,不舒服咱们就去看,千万不能将就,要不然小病也忍成了大病。

  成书记:胜利,你帮朝阳给张大爷收拾一下,我去把车开过来,咱们这就去医院。

   11.内景 成书记的车上 夜

  成书记全神贯注地开着车,表情严肃。

  12.内景 市医院住院部 夜

  张大爷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手上扎着针管,正在输液。

  朝阳守护在病床旁。

  成书记走进病房。

  成书记:朝阳,住院费已经交过了,你好好照顾爷爷。

  张朝阳:成书记,真是太感谢您了,没有您来帮我,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成书记:没事,老人的身体最重要。

   13.外景 小十八里村村委会 日

  村委会的办公室内,坐满了村民。

  成书记:乡亲们,今天召开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商议咱们村种植果树的计划,了解到咱们村的收入情况,我特别向上级请示对于咱们村的补助,经研究决定,凡是在今年种植果树的人家,一颗树苗的成本补助百分之五十。另外,市里会派专家跟踪咱们的种植情况,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反应,这一段时间有专家来咱们村考察了,咱们的土质也很适合种植无花果、苹果。所以乡亲们,大家大胆的去干吧!

  听到这些乡亲们都开始窃窃私语,交头接耳。王柏树站起来。

  王柏树:我愿意种果树!

  李胜利:柏树,你家红玉能支持吗?

  王柏树:放心吧,村支书,她已经被我说服了.成书记,既然市里领导给了咱们小十八里这么大的支持,那我先做个带头的!乡亲们,我王柏树家里也没有什么积蓄,但是今天,我决定去尝试一下!为什么?因为我知道,如果不作出改变,咱们只能永远穷下去,咱们不能怕失败,怕赔钱,政府给了咱们这么大的支持,咱们不能做扶不起的阿斗啊!何况有成书记坐镇,咱们不会失败的!

  乡亲们听到王柏树的发言大声喝彩,成书记和大家伙儿都鼓起了热烈的掌声。

  成书记:柏树说的对,不跨出去,就只能在原地踏步。还有谁愿意干?

  张朝阳站起来,一脸自信。

  张朝阳:我也干!跟着成书记走!

  其余的村民接二连三地喊出来:我!还有我!我也干!

  李胜利:乡亲们,看到大家这么高涨的热情,我真是太高兴了,我相信,在成书记的领导下,咱们一定能致富!

  14.外景 小十八里村文化广场 日

  一场村民大会正在召开,广场上彩旗飘扬。

  成书记拿着话筒在台上发言。

  成书记:小十八里村的父老乡亲们!今天是个好日子,咱们村的果树种植基地今天正式落成了!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咱们村里无论是村干部还是党员,还是群众,都拧成了一股绳。一个村就是一个家,一个家就该一条心!只有咱们齐心协力,才能克服困难,朝着更好的目标前进!

  今天还有一个好消息,那就是咱们村里的3名预备党员今天成为了正式党员!

  他们是:王柏树,王茹芝,张小军。请咱们村所有的党员和我一起对着党旗宣誓!

  李胜利带领着全村共15名党员面向党旗,举起右手。

  成书记起头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众人跟随成书记说出入党誓词,宣誓完毕后,成书记给新入党的党员佩戴党徽。

  成书记给妇女主任王茹芝佩戴党徽。

  王茹芝:成书记,你知道吗?我等着入党等了十五年啊!今天终于实现了!咱们村这么多年都没有党支部,想入党没有人管,多亏了你做我们的第一书记,我才能有这一天啊!

  成书记:茹芝姐,你做了这么多年妇女主任,对村里是有很大的贡献的,这个党徽就是党对你的肯定!

  小十八里村的广场上一片欢声笑语。

  15.黑屏,字幕:一个月后

  16.外景 田野上 日

  树苗笔直而整齐地屹立在土地上,绿油油的叶子在阳光下分外动人。成书记走在田野间,一排排仔细地查看树苗的长势,她的鞋子上沾满了泥土,步伐却显得轻松愉悦。

  远处老秦开着车驶来,向成书记打招呼。两人隔着一片片田埂,互相喊着说话。

  老秦:成书记,又下地呢!

  成书记:是呀!你干嘛去?

  老秦:我去城里送蜂蜜!人家急着要呢!

  成书记:好好好!生意真是好!

  老秦:这多亏了成书记啊!

  成书记望着老秦的车远去的影子,脸上露出欣慰的微笑。

  夕阳下,成书记的影子与田野融在了一起。

  (完)

  编剧:宋夙夙(河南大学)

文章关键词:第一书记;党支部;小十八里村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