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第一书记剧本汇展 > 正文

第一书记

2017年07月13日18:14  来源:映象网

5034

  原创作品 请勿转载

 

  故事梗概

  《第一书记》主要讲述的是驻村第一书记陈召起在高白玉村的扶贫工作。在来到的第一天就遇到很多特殊状况。因为暴雨,小学的孩子们无法正常上学。因为没交电费,村子被停电好几天。影片通过四个紧密相接的故事。1、村干部班鹏飞对陈召起从排斥到接受的态度转变。2、走访贫困户刘海军,了解实际情况,到帮助刘海军家庭解决困难到完成脱贫。3、对五保户吴老奶奶家的关心4、陈召起女儿的一次次简单请求因为驻村工作忙没有办法完成。四个故事来讲述第一书记陈召起的生活。反映出第一书记的工作精神和优秀品质。

  剧中人物

  陈召起 第一书记(真实人物)

  刘正斌 村支部书记

  班鹏飞 村干部

  张千 驻村队员(真实人物)

  刘海军40岁 贫困户 两个孩子的父亲 因为得一种皮肤病,缺乏医学知识。以为自己得了艾滋病,心态悲观,常年卧床。

  王玉霞 35岁 刘海军妻子 在家务农

  刘静 15岁 刘海军女儿 在县城读高中,因为父亲的病退学

  吴老奶奶 五保户 听力有缺陷

  孙国强 30岁 吴老奶奶的小儿子 智力有缺陷

  悦悦 8岁 陈召起女儿

  徐莉 40岁 陈召起妻子

  1、车内 外景 日 雨天

  陈召起(第一书记)、张千(驻村队员)两人驱车在去往高白玉村的路上。今天的雨很大,打的挡风玻璃咚咚的响。路面也因为下雨变的满是泥窟窿,车子走的十分颠簸。

  张千:陈书记,过了前面的这些土路就到村部了。

  陈召起:好。高白玉村是全省艾滋病防治重点村和贫困村。基础不好,发展前景很大阿。

  这时候车前的土路上跑来几个放学回家的小孩,一个小孩跑的太急摔倒在路上。

  陈召起:停一下

  随即陈召起和张千拿着伞下车跑到小孩处。见孩子穿着雨衣背着书包,头发上湿淋淋的。给孩子撑起伞。

  陈召起:小朋友,没事吧。快起来快起来

  小朋友(8岁三年级):没事。谢谢叔叔

  陈召起:衣服都淋湿了,回去换件干的衣服,别生病了。下午还上学呢。

  小朋友:下午我们放假,不上学

  陈召起:为什么,今天又不是周末

  小朋友:教室一直漏水,一下雨我们就放假。

  陈召起听见小朋友的话,沉默着,心里想着些什么。

  小朋友:叔叔再见

  小朋友继续在泥泞的回家路上跑去。陈召起和张千望着孩子的背影,

  张千:陈处长。咱上车吧。

  这时的陈召起看着孩子和泥泞的路面什么话都说不出来。

  2、村部 外景 日 雨天

  汽车驶到村部的门前。村部里出来几个人,走到陈召起门前来。陈召起下车,看着现在的村委会。已经被一个预制板厂当成了工地。偌大的院落里杂草丛生,几近废弃。陈召起向村干部们一个一个问好。在村干部的引导下走到村委会办公室里。

  3、村部会议室 内景 日

  陈召起看着会议室里还算规整,有桌子有椅子,从角落里摞起来的凳子上的土能看出来这个房间很长时间没有使用过了。

  刘正斌:陈书记,我是刘正斌。高白玉村的村支部书记。在座的都是高白玉村的村干部们。还差一位,其他都到齐了。

  陈召起:好。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陈召起。河南省人民医院宣传部主任,驻高白玉村第一书记。这位是驻村队员张千。我刚来,还不知道村里的具体状况,在这一段时间里,我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努力,早日让高白玉村的百姓过上好日子。

  说话的空隙里,班鹏飞(村干部)进到房间里来,坐到座位上。

  班鹏飞:驻村干部来了很多个了,这高白玉村不还是贫困村吗。

  刘正斌:鹏飞。你说啥呢你。陈书记。这位是班鹏飞,一位村干部。

  班鹏飞:我说说咋了。驻村干部不都是来个一两天就不见人了吗。省里头工作忙,到村里度假来了。

  刘正斌:鹏飞,别说了。

  这时候刘正斌电话声响,走到门外接电话去了。

  陈召起:这次我来不是来村里度假来的,也不是来当官来的。我是来给老百姓干事来的。

  班鹏飞:前面几个驻村干部都这么说的,最后呢。

  屋里突然停电,刘正斌从门外走进来

  刘正斌:书记。村里给我打电话,说停电停了两天了,现在还不来电。

  陈召起看着刘正斌。

  刘正斌:有些户主没钱交电费。供电局那边给断了。

  陈召起:走。去供电局问问去。

  4、高白玉村 外景 夜

  雨已经停了。陈召起和村干部等人在高白玉村的泥泞路上走着。路边没有路灯,照明的只有每个人手上的手电,和冰冷的月亮。

  5、电厂办公处 内景 夜

  供电局办公人员:刘书记,我也是没办法才断电阿。大家都不交电费,这我真的没办法。

  刘正斌给办公人员递上一根烟,护着打火机点上。

  刘正斌:你就先给大家把电通上,电费给大家再缓几天吧。

  电厂工作人员:刘书记,这上次断电了,你过来我就给通了。说的是五天以内把电费全交上。这现在已经过去一星期了。电费还交不上。我们也很难办阿

  陈召起在旁边看了一眼村干部们,从自己口袋里拿出来300块钱。递给工作人员

  陈召起:这是三百块钱,先给你。你先给村子把电通上。其他欠的电费,再给大家几天时间吧。

  工作人员看着这新来的驻村干部,同意了。

  供电局工作人员:好。那再给几天时间吧。

  陈召起这一举动让村干部们都很吃惊,也很欣慰。这其中也包括班鹏飞。

  6、村部 外景 夜

  村干部们从村委会办公室里收拾东西往出来走。

  杨桂花:陈书记。我们走了阿。你也准备准备回去吧。

  陈召起:哈哈,我不回去。我就在这住了。

  杨桂花:书记,你还真准备在这住阿。

  陈召起:这有什么真的假的,我的吃住全在村里。赶紧回去吧。不早了。路上注意安全阿。

  杨桂花:哎,好。那我们走了阿

  杨桂花脸上发出欣慰的笑容。

  7、五保户家 外景 日

  陈召起、张千和刘正斌三人走到五保户吴奶奶家的门口。

  刘正斌:陈书记,这就是村里五保户的家门口。现在家里就吴老奶奶和她的小儿子两个人。小儿子脑子还有点病。

  陈召起等三人走到屋子的旁边,吴奶奶的家是由两个小平房组成的。

  刘正斌:吴大妈。这是咱们村新来的驻村第一书记。

  陈召起看着吴奶奶,头发上用麻绳扎着头发,腰躬的很厉害,

  陈召起:吴大妈。您好。我是陈召起。

  吴大妈:哎。好。

  刘正斌:吴奶奶耳朵有点听不清楚。

  陈召起:吴大妈。生活上有什么需求,您只管给我们提。

  吴大妈:恩。好。

  陈召起看着吴奶奶的“家”。房门是很破旧的木门,房间内东西摆放很乱,最像样的东西就是脱贫攻坚精准帮扶联系公示牌了。

  刘正斌:这是吴大妈的小儿子,孙国强。

  陈召起看着孙国强,赤裸着上身,看着陈召起等人,不发出任何声音。

  陈召起:你好阿。

  孙国强没有任何反映。

  陈召起:吴大妈。你的吃饭是怎么解决的。

  吴大妈带陈召起到自己家的厨房,厨房是另一个房子,是靠柴火烧的就旧火灶。

  陈召起:大妈,在家的时候用火注意安全。一定要小心。

  吴大妈:嗯好。

  陈召起发现平房内的房顶甚至有一个小窟窿。

  陈召起:正斌。那下雨怎么办。

  刘正斌:现在有为贫困户改造房屋的项目,正在做。像这种住房情况的家庭在村子里有好几家。

  陈召起:吴大妈。我们走了阿。您看生活有什么需要只管跟我们说,我们尽全力办。

  8、村部会议室 内景 日

  陈召起:大家好。今天叫大家来呢是为了一起商讨高白玉村的扶贫工作。这几天,高白玉村的贫困户我差不多走了一大半。情况很不好。通过高白玉村的实际情况,我准备修路,建路灯,修缮村部,修缮学校教室。

  班鹏飞:我不同意。修路、修路灯、修学校。这些都没问题。但是修村部就没必要了,现在这样不也能用吗。修村部这点钱做别的事不挺好的。

  旁边几位村干部也开始议论。

  陈召起:村部不是简单的一个大院。这是村民的阵地,是主心骨。让老板姓找到依靠,看到希望,老百姓的精气神就起来了,村子贫困问题解决起来也就容易的多。

  班鹏飞:那资金问题怎么解决

  陈召起:资金我想想办法吧

  9、医院办公室 内景 日

  陈召起在医院书记门口敲了几下门。

  周书记:请进。

  陈召起进门。

  陈召起:书记你好

  周书记停下手头的工作

  周书记笑着说:召起阿。最近驻村的怎么样

  陈召起:书记。按照实际情况。最近已经开始改造农业作物结构。给村民发放经济作物种子,一些家庭发家畜发展养殖业。

  周书记:好。扶贫攻坚工作,不是单纯的给钱给物,还要扶贫扶志,扶贫扶智。这是硬骨头呀。有什么困难就给医院说。医院全力支持你的工作

  陈召起:书记。这次来是向您汇报工作,还想申请一些资金。用于高白玉村基础设施建设。主要用途是修路、改善教学环境、修缮村委会大院。一修起来,老百姓的心里就亮堂了。扶贫工作也就更好的进行了。

  周书记:好。这个事我们开个会商量一下。

  陈召起:周书记。高白玉村,贫困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病比较多,对于生活上的贫困可以慢慢来,但是身体上的疾病确实不能靠健康来抗。我想的是医院能不能在高白玉村定期在高白玉村做一次义诊活动。

  周书记:恩,这是一个好事阿。发挥单位特色进行扶贫工作。但是这得看医疗专家的时间,医院大力支持。

  陈召起:谢谢周书记。

  10、陈召起家小区楼下 外景 日

  陈召起在自己家的小区楼下按着自己家的门铃(可以视频)。门铃那头陈书记的女儿悦悦和陈书记的妻子徐莉在家中。听到门铃声响

  悦悦:我来接我来接。

  悦悦接起电话

  悦悦:你好,你找谁呀

  陈召起:我找陈召起

  悦悦:他不在,他去高白玉村了

  陈召起:哦,他不在啊。那我找悦悦

  悦悦:妈妈说不能给陌生人开门,遇到坏人怎么办

  陈召起:恩。那你问问妈妈怎么样。

  悦悦向厨房里的妈妈小声的说:妈妈。爸爸回来了。要不要给爸爸开门阿。

  妈妈向悦悦做一个嘘的动作,并且摇头。

  悦悦:妈妈说不可以。

  陈召起:不开门那我可回高白玉村了阿。再见了阿。

  陈召起装作准备走的样子。

  悦悦:爸爸,快进来。

  陈召起:爸爸进来了。

  11、陈召起家 内景 日

  悦悦在门后面躲着等待爸爸进来。陈召起一进门,悦悦突然出现吓了陈召起一下。

  悦悦:爸爸

  陈召起一把抱起悦悦。

  陈召起:悦悦。哎呀。想死爸爸了。

  陈召起抱着悦悦转了两圈。放下悦悦

  陈召起:妈妈呢

  悦悦:在厨房呢

  陈召起走到厨房,看到自己的妻子徐莉在做饭。

  陈召起:好不容易回来一趟,也不欢迎一下。

  徐莉:大书记忙的还有时间回家呢。

  徐莉继续切着菜。陈召起拿起案板上切好的一片肉,吃起来。

  陈召起:最近村里特别忙。今天刚好来市里汇报工作,回家一趟。

  徐莉:明天带悦悦去动物园玩吧。悦悦跟我说好多次了。要你陪她去动物园。

  陈召起:不行。明天一大早就要回村里。

  徐莉停下切菜的手。

  徐莉:你怎么当个第一书记比什么还忙呢。

  陈召起:村里这一阵忙。下回。下回一定。阿。

  徐莉不说话。

  陈召起:来来来,今天我做饭。让你尝尝我最近手艺进步了没有。

  陈召起拿起来旁边碗里的鸡蛋,打起来。

  陈召起:扶贫攻坚,这是给百姓做实事。

  徐莉:百姓百姓,你心里只有百姓,你怎么不给家里的百姓干点实事。

  陈召起把自己打鸡蛋的手举高。

  陈召起:我这不是给咱们家的百姓做饭呢吗。

  12、陈召起家 内景 夜

  悦悦:爸爸,明天你能带我去动物园玩吗。我同学都跟爸爸妈妈一起去动物园。我作业都写完了。

  陈召起:悦悦阿。明天不行。明天爸爸得去村里有点事。下回阿。

  徐莉:悦悦,等下个月你生日了。让爸爸带你去动物园,晚上我们一起过生日。好吗。

  陈召起:好吗。悦悦

  悦悦:好,来爸爸。拉钩。

  悦悦举出手指,陈召起手举过来。

  悦悦(陈召起):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

  徐莉:你在村里自己注意点身体,有什么事,跟家里说。

  陈召起:放心吧,我没事。

  13、高白玉村 外景 日

  高白玉村的修路工作已经开始,修路工人和村民们一个个忙活起来。陈召起和刘正斌一起走过来。

  陈召起:正斌。修路过程中拆迁户的工作,做的怎么样了。

  刘正斌:现在正在做工作。比较顺利。就剩给搬迁户每家做工作了。陈书记。这其中有一家是咱村干部的。

  陈召起:村干部的工作不是更好做吗。谁家的。

  刘正斌:班鹏飞家的。他家其实占的也不多。不拆也行。

  陈召起:不行。节约经费,需要拆的就必须拆。今晚我就去给班鹏飞做工作。

  14、班鹏飞家 外景 夜

  班鹏飞的妻子正在院子里洗着衣服,陈召起进院子里来。

  班鹏飞妻子看见陈书记。停下手头上的活。

  班鹏飞妻子:陈书记。你来了。鹏飞,快出来,陈书记来了。

  班鹏飞从屋内走出来。

  班鹏飞:陈书记。快进屋坐。

  陈召起和班鹏飞进屋

  15、班鹏飞家 内景 夜

  陈召起:鹏飞阿。今天来我主要是想和你说一说房屋搬迁的事。你家的房子需要搬迁。

  班鹏飞:书记。我知道。你今天不来做我的工作,我自己已经给我做好工作了。

  陈召起:哈哈。我就知道,村干部自己肯定会起带头作用的。

  班鹏飞:陈书记。其实你刚来的时候,我不是很待见你。因为之前来过好几个驻村干部,一个个的刚来就说自己要干什么什么大事。结果呢,一件实事也不干。你来高白玉这几个月,我认准你跟以前的驻村干部不一样。

  陈召起:是阿。高白玉村基础不好,要脱贫要走的路还有很多阿。扶贫攻坚不是唱高调,是要真正给老百姓做实事。

  班鹏飞:书记。其实我们村委会也不是不想给村里做点事。一直以来都是没有方法,没有途径。

  陈召起:我来,也就是把咱们村委会聚集起来,给村里做工作,你们要比我有经验的多阿。时候也不早了,早点睡吧。我回去了。

  班鹏飞:陈书记。我骑电车送你。

  陈召起:不用了。我刚好锻炼身体。

  班鹏飞把陈召起送出门。

  16、刘海军家外 外景 日

  陈召起和刘正斌在高白玉村的路上走着。

  刘正斌:陈书记。这就是贫困户刘海军家。

  陈召起:说说情况

  刘正斌:他家是有两个孩子,大女儿现在退学了。小儿子在读小学。

  陈召起:为什么退学了。

  刘正斌:刘海军得病了,听他说是艾滋病。家里没了主要劳动力。没钱供大女儿上学,就退学了。

  陈召起拿着自己的笔记本把这些详细的记下来。

  17、刘海军家 内景 日

  陈召起看见破旧的两个平房,没有大门

  王玉霞(刘海军的妻子):进屋里坐吧书记。

  陈召起:哎,好

  进到房间里,房间里是只有一张床,两个桌子,几个陈旧不堪的柜子,和几个小板凳。床上躺着的刘海军起床,走到他们身边。

  刘正斌:海军,这是我们的第一书记,陈召起。

  陈召起:海军,你好阿。

  刘静(刘海军女儿)给陈召起和刘正斌一人拉了一个小板凳坐下。

  陈召起:海军,最近身体不舒服吗。

  刘海军:书记阿。我得了艾滋病。

  陈召起:去县里检查过了吗。

  刘海军:检查没有用,多浪费钱啊。我这就是艾滋病。哎。本来家庭情况就不好,现在我一得病,只有孩子他妈一个人干农活,命苦阿,还让我得这种病。

  陈召起:没事海军。我们来就是帮助你们脱贫的。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只管给我们说。

  刘海军:我和孩子他妈苦点不要紧。可怜了刘静,我一得病,怎么劝她都不念书了。现在跟着他妈干农活。世世代代穷了几辈子,没想到自己的孩子也要过苦日子阿。

  陈召起:海军。过一阵会有一个医院义诊的活动。到时候我专门给你带一个专家来家里。给你看看病。把病检查清楚了。

  刘海军:谢谢陈书记阿。

  18、村委会办公室 内景 雨天

  陈召起:村子里有一块地,对于这块地我准备招标来建工厂。这一来可以促进高白玉村的经济,让村民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刘正斌:陈书记,这块地有一部分不是公共地

  陈召起:另一块地是谁的地。我们找他谈。给他一定的经济补偿。这块地一定要谈成。这关系高白玉村接下来经济的发展。

  这时外面突然一道雷,很快的,就下起了雨来。

  陈召起走到门口看着外面下的很大的暴雨。

  陈召起:咱们现在把像吴奶奶家那样房子漏水严重的贫困户接到村部来。今晚住村部。

  19 贫困户家 外景 雨天

  陈召起等村干部开着车,从房子漏水严重的贫困户家里一个一个的接到村部。今天的雨下的很大,比以往大得多。路上的泥溅到陈召起的鞋上,裤腿上。但是这并不能让陈召起慢下来送村民的步伐,他搀扶着腿脚有困难的村民,旁边的人给村民打着伞,陈召起自己的身上全是雨水。但是这都没有停,把所有住房有困难的贫困户安顿好,陈召起心里才安稳。

  20、村委会大院 外景 日

  村委会大院已经修缮完成,旁边的空地已经成为高白玉村文化广场。今天陈召起等村干部在村委会大院等待着义诊医生的到来。这时陈召起的电话响了。

  陈召起看到电话是女儿悦悦。陈召起走到屋里

  21、村委会大院 内景 日

  陈召起走到屋里接起电话

  悦悦:爸爸。今天你会回来吗

  陈召起:悦悦。对不起。今天爸爸不讲信用,村子里今天有个活动。不能陪你过生日了。

  悦悦:爸爸,为什么你每次都说话不算数。

  陈召起:悦悦听话。爸爸今晚给你唱生日快乐歌。爸爸答应你。下星期肯定回家。

  村干部:陈书记。医生们来了。

  陈召起:悦悦。我先挂了。晚上再打给你。好吗。

  悦悦:好。爸爸注意身体

  陈召起:好。知道了。谢谢悦悦。再见。

  悦悦:再见

  22、村委会大院 外景 日

  村委会大院宽敞的大院里停着好几辆河南省人民医院车,省人民医院来的义诊医生们都在忙碌着。村民们有序的排着队进行义诊活动。村干部们忙着通知和接送村民。村民向医生说着自己的身体状况,医生认真的解答。

  23、刘海军家 内景 日

  陈召起和医疗专家正在给刘海军看病。妻子和女儿在一旁站着。等待着大夫诊断。

  刘海军:大夫…我是不是得艾滋病了

  医疗专家:你多虑了。你这个不是什么疾病,就是皮肤病。每天多晒晒太阳,抹点大宝什么的滋润霜,就好了。这是你天天不出门在家阴出来的。

  刘海军:大夫,我这真没啥事?

  医疗专家:没啥事。你就该干农活干农活,别天天在家待着了。心态乐观一点,什么事都没有。

  刘海军的妻子女儿儿子都漏出笑容。

  陈召起:海军。你没啥病。正常干农活就干农活。只要咱们大家都努努力,肯定会过上好日子的。

  刘海军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24、村委会大院陈召起房间内 内景 夜

  陈召起:今天有一个好消息要告诉大家,咱们村子建厂的地解决好了。

  村干部都拍手叫好,一个比一个开心。

  陈召起:正斌,你赶紧起草一个合同。我们准备开始招标。合同里明确写好几点。这块地最少租五年,中间不得转租。这个地方不能干违法违纪的事。明确的写好一点要保护环境,不能造成污染。

  声音淡入

  25、高白玉村村委会大院会议室 内景 日

  高白玉村腰鼓队的村民们,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

  腰鼓队大姐:陈书记。你买的这个衣服真好看。我从来没有穿过这么好看的衣服。

  陈召起:只要你们喜欢就好。以后我们还要做更多像腰鼓队这样的队伍。好看衣服多着呢。

  这时贫困户刘海军进到房间里来

  刘海军:陈书记

  陈召起:海军。今天穿的真精神。

  刘海军:这都要谢谢陈书记阿。我家现在已经成功脱贫了。

  陈召起:不用谢,我没帮什么忙,这都是你们自己劳动的成果。

  刘海军:陈书记。真谢谢你。给我看病看好了,还帮我女儿介绍工作。

  陈召起:刘静那边还习惯吗

  刘海军:习惯习惯。那么好一工作哪能不习惯。你真是好人啊。真共产党。

  陈召起:这是我应该做的。走,准备去看节目吧。

  刘海军:好

  26、高白玉村村委会大院 外景 日

  高白玉村的文化广场今天是第一次使用。

  刘正斌:在场的高白玉村的观众们,你们好。我是刘正斌,今天是咱们高白玉村文化广场第一次使用,也是第一届文化活动。下面我们有请我们的驻村第一书记,陈召起讲话。

  场下热烈的掌声欢迎着陈召起书记。

  陈召起:在场的高白玉村百姓们,你们好。我是驻村第一书记,陈召起。很高兴,在大家的帮助下,我们能在这里准备高白玉村第一届的文化活动。这两年里,大家对我的工作十分支持,非常感谢大家。在过去的工作中,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我相信在以后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会有更多、更好的成就,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一定会过上好日子的。

  陈召起的一番话,场下的村民们都拍手叫好。

  陈召起:下面大家掌声欢迎咱们高白玉村的腰鼓队上台表演。

  腰鼓队的队员上场了。村民们一片欢声笑语,村干部们都笑开了花。吴奶奶家的小儿子,被人认为脑子有问题的孙国强(穿着工厂的制服)也露出了久违的单纯的笑容。而这些都让陈召起心里感受到一种成就感和光荣。

  剧终

文章关键词:第一书记;剧本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