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第一书记剧本汇展 > 正文

书记妈妈

2017年07月13日17:11  来源:映象网

5034

  原创作品 请勿转载

 

  剧情简介:

  本片讲述的是在驻村扶贫工作中,第一书记秦倩与贫困户孙联营一家产生的情感纠葛,面对小俊豪的脑瘫问题,作为爷爷的孙联营受观念束缚对小俊豪的治疗态度比较悲观和消极,秦倩以一个年轻女性特有的敏感,深知孩子对于一个家庭和社会的重要性,前后半年多,她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不停在为小俊豪的事奔走,从之前的不被信任,到最后的被托付,从姐姐到“妈妈”,这期间发生的一系列事情彰显了人间大爱,践行着一名驻村书记的责任与担当,生活对于我们来说都是痛苦的,这个事情从开始到结束,于孙联营于秦倩于小俊豪他们都很痛苦,但是生活不是因为痛苦就不往前走了,总要有人像丹柯一样,虽然过程很艰难,但还是要拉着他们往前走,扶贫攻坚,最难攻克的是心理的贫穷。

  人物设定:

  秦倩:省直20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她总是把年轻的思维带入农村,对工作永远都不是走走程序,而是认准了就深入其中,有股“小俊豪的事我管定了”的“倔劲儿”。

  孙联营:小俊豪的爷爷,是一位勤劳的老庄稼人,已经七十多岁了,在小俊豪的脑瘫问题上,他比较保守和消极,其性格中也有一股倔劲,不想折腾,安于现状,对别人的帮助不太敢相信,也不容易接受

  小俊豪:患有脑瘫的十一岁儿童,智商只有一岁,没有暴力倾向,两岁的时候爸爸因病而逝,妈妈不知所踪,留下他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武宁:是驻村扶贫队伍中的一员,是秦倩的队友

  赵明理:河南省儿童医院的主治大夫,在秦倩的沟通协调之下主动愿意给小俊豪提供帮助。

  一 内景 医院 日间

  医院墙壁在太阳光的反射下,白的让人有些眩晕,秦倩半躺在输液室,左手扎着针在打着点滴,疲惫的她双眼朦胧,在输水的间隙,不一会儿就沉沉睡着了。

  手机响。

  秦倩缓缓睁开眼睛 ,从包里掏出手机接到耳边。

  秦倩:什么!他们回去了? 什么时候走的?

  秦倩越来越焦躁不安,手都在发抖。

  男:今天早上刚走。

  秦倩:好,我知道了。

  秦倩赶紧焦急地打了另一个电话,

  (画外音)您好,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

  秦倩立马把针拔了出来,按着手上的绷带急匆匆的跑出了医院。

  闪黑

  二 外景 公路 日间

  秦倩一脸凝重的在路上开车(衣饰与医院输水时一致)

  画面慢慢淡化 ,往事浮现开来。

  独白:我叫秦倩,是省团委派驻贫困村的驻村书记,来这里虽然才有半年,但是我万万没有想到我和孙庄的人能够产生这么多羁绊,更让人惊喜和幸福的是,未婚的我,竟意外成为了一个孩子的母亲。

  出片名:书记妈妈

  三 外景 孙庄 日间

  秦倩等一行人由田间地头走至村街小巷,穿梭于孙庄的一家一户,认真走访调查各家的经济状况。

  四 外景 张大娘家院子 日间

  秦倩:大娘,今年家里头收成咋样?

  秦倩:对目前的生活还有别的要求吗?

  针对张大娘提出的意见和需求,秦倩都用笔一一记录,登记在簿。

  男外音:书记,要求上不是只需要走访200户就行了吗?

  秦倩:是啊,但是咱们刚到这个村里,对村里的情况认识不够全面,所以村里的476户我们都要一家一户去看看!

  秦倩转过身对队员武宁:咱们下一家要去的是哪家?

  武宁翻了翻资料:下一家是孙联营家。

  张大娘:对对对,你们可得去老孙头家看看,他们老两口带着个孩子可不容易,孩子还遭着大罪嘞!

  秦倩听罢辞别张大娘立即赶往孙联营家。

  五 外景 孙联营家 日间

  秦倩一行人来到老人孙联营家门口,一扇破旧的门半遮半掩着,敲了三下门没人答应。

  秦倩:孙联营老人在家吗?我们是驻村办的,来看看您…

  还是没人答应,正当他们面面相觑的时候,突然从门内传出几声尖锐的怪叫声。

  大家都被这突然的怪声吓了一跳,秦倩赶紧把门推开,向院内查看。

  院内堆满了各种杂草,地面凌乱不堪,一把破旧的老式旧木椅子倒在地上,往院子里望去,发现院里没人。只隐约听见有铁链摩擦的声音。

  秦倩:谁在那里?

  走近看是一个衣着褴褛的孩子正背对着他们蜷坐在地上,身后是一棵粗壮的槐树,左手戴着一个铁圈与一串锈迹斑斑的铁链子相连,而那一头却被固定在树上。

  听见有人过来,孩子扭过身来。(面部特写两秒)

  孩子看见有人来又继续大叫起来,也许是因为太开心,他站起来想朝着人群跑过来,没想到刚跑两步就被铁链子拽住,惯性直接让他摔在了地上。

  也许是因为摔疼了,他直接坐在地上嚎啕大哭起来。

  看着这个奇怪的孩子满脸灰尘,大家都愣在那里。

  秦倩率先打破沉默。

  秦倩:大家快帮我一块儿把孩子的手给解开!

  大家一起围了过来。

  这时候旁边一位上了岁数的老大爷说话了。

  大爷:这孩儿是老孙头的大孙子,叫孙俊豪,今年才11岁,生下来就是脑瘫,孩儿他爹得病没了,媳妇儿也跑了,就剩个他跟着老孙头两口。

  秦倩:那咋还用上铁链子呢?他可是个人呐

  众人沉默。

  秦倩:不哭了,不哭了…..她一边说一边蹲下来用手帮小俊豪擦着眼泪

  缓过来的小俊豪貌似很喜欢眼前的这个大姐姐,把攥紧的小拳头突然伸到秦倩的嘴巴前。

  俊豪(一本正经的):吃!

  小俊豪为了发出这个音很费劲 ,吐沫星子喷的老远,脸也憋得通红,

  小拳头慢慢松开,手心里躺着5、6颗生黄豆。

  俊豪(又叫了一声):吃!

  秦倩怔了一下,接过黄豆,摸着俊豪的头。

  正巧这时爷爷孙联营老两口从地里干完农活回来了,提及这事时,老两口也是满脸心酸。

  孙联营:俺老了,撵不上他了,已经跑丢两回了,要是稍微有点办法,俺们也不会把他拴在树上….

  在太阳炙烤下,天气闷热的让人透不过气来。

  在为他们家运送了扶贫物资之后,秦倩心里依旧是百感交集。

  秦倩:大爷,把小俊豪送到医院里看看咋样?

  孙联营:低头靠在门框上,“唉,还是掰花那浪费钱了吧,这都是命,该着了,村里头的人都说,像他这种病算是治不好了,西村就有个,三十多岁了,医院也没少跑,现在还是这”

  秦倩:俊豪还小,不试试怎么知道能不能治好呢?

  孙联营低着头不说话。

  六 内景 村委办公室 日间

  正是伏暑天气,办公室里又热又闷,房顶的吊扇在那里饶有情绪的转着,秦倩坐在办公桌前仔细的浏览网页,一边浏览一边在纸上做记录。

  (特写)纸上密密麻麻记满了脑瘫儿童治疗的范例和医院的联系方式。

  秦倩:您好,是省儿童医院吗?我是河南省团委驻村书记秦倩,麻烦耽误你点儿时间,我们这里有个孩子……(声音淡出)

  旁白:了解到小俊豪的情况后,秦倩发动身边一切资源联系医院,经过多次与多家医院反复沟通,终于河南省儿童医院同意可以免费给小俊豪治疗。

  (画面淡出)

  七 外景 宿舍 夜间

  乡里的夜晚格外宁静,秒针还在滴答滴答的走着,晚上10点40。

  秦倩微弯着背,伏在桌前办公,总结今天的工作,规划第二轮的扶贫考察(仰拍中景)

  手机响了。

  秦倩:喂,妈。

  秦母:倩啊,你还没睡呢?

  秦倩:就快弄完了,马上就睡,你那边还好吧?

  秦母:嗯,好,好,倩啊,你啥时候有空能回来一趟啊

  秦倩:想我了?

  秦母:想……这不我还给你介绍了个对象,我跟你爹都安排好了......

  秦倩:我的妈哎,你又来这,我这阵子事有点多,等忙完我自己的事我会操心哈,妈你赶紧睡,等忙过这阵子我就回家。

  秦母:你看你……

  挂掉电话的秦倩调皮的伸了一下舌头,终于舒了口气。

  八 外景 车内 日间

  一大早天还刚蒙蒙亮,秦倩亲自开车,带着小俊豪和他的爷爷奶奶,前往郑州的省儿童医院找赵明理大夫接诊。

  一路上爷爷奶奶紧紧地攥着小俊豪的手,可即使这样他坐在车里也并不消停,在院子里跑来跑去的俊豪突然被放进车里他有点不适应,一会儿大哭一会大叫。

  每当秦倩把车内的音乐打开哄他时,小俊豪都会老实一阵子,时不时还会跟着音乐手舞足蹈一会儿。

  孙联营:娃儿这是头一回进省城,看给他美得,我跟老婆子这也是头一回啊。

  说完孙联营也憨厚地笑笑。

  秦倩:俊豪,坐小车开不开心啊!

  小俊豪这会儿也似乎听懂了他们的话,瞪着眼睛大声喊着“大奔儿!大奔儿”

  逗得一行人哈哈大笑,

  秦倩从车内后视镜看见爷孙三个高兴的样子,嘴角也不自觉扬了起来。

  九 外景 街道 日间

  中途小俊豪有点晕车,隔一会儿需要下一趟车,需要哄好大一会儿他才肯上车。

  秦倩:俊豪乖不乖?听姐姐的话咱们上车听音乐好不好?

  俊豪摇头晃脑着,嘴里嘟噜着几个含糊不清的发音,一不留神竟然从马路上跑开了,秦倩和他的爷爷奶奶紧张的在后面追赶,马路上人多车急,谁知道他们越撵小俊豪跑的越起劲,情急之中秦倩快速的把高跟鞋甩在一边,光着脚在马路上狂奔,终于在红绿灯拐角处一把抱住了小俊豪。

  (画面淡出)

   十 内景 医院 日间

  终于来到了医院

  医生在给小俊豪检查身体,秦倩陪着小俊豪的爷爷奶奶在门口等候,

  医生对秦倩和小俊豪的爷爷奶奶说:脑瘫这种病,一定要早治疗,像他这种程度,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秦倩: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呢?

  医生:最快6个月,最慢需要几年。

  孙联营:我做梦都没想到俺孙的病还能看好,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团省委驻村工作队,感谢医院的专家大夫……孙联营话没说完就老泪纵横。

  秦倩:孩子还那么小,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画面淡出)

  十一 内景 医院治疗室 日间

  秦倩提着营养品和水果前来看望小俊豪一家。

  来的时候正好刚赶上小俊豪在治疗,秦倩透过玻璃门往里面望去,只见小俊豪头上扎着针,在痛苦的哀号着,秦倩书记看了眉头一紧,心中也在隐隐作痛。

  终于等到治疗完了,秦倩赶紧走到小俊豪病床前,

  秦倩:俊豪怎么样了?哪里还疼?

  俊豪:疼!

  秦倩:哪里疼?

  俊豪:针!小俊豪说完哆嗦着手摸自己的头

  俊豪:疼!小俊豪想要把针拔下来被秦倩及时制止了。

  看着小俊豪这么难过,秦倩也不觉得鼻头一酸。

  坐在一旁的爷爷奶奶心情更是复杂。

  孙联营:秦书记….那个,俺们搁城里住不惯

  秦倩:怎么了大爷?有话您说

  孙联营:俺们家的麦熟了,地不能荒了,还有就是,俊豪他搁这治了一个多月了,没少遭罪也没见有啥效果,所以俺们想带着俊豪回家看看。

  秦倩:大爷,赵医生不是说过了吗?像他这种病待慢慢来,一个月效果肯定不明显,咱们再坚持坚持,你的麦子我组织村里面的人给你收,您就放心吧。

  孙联营:我….

  秦倩:没事儿大爷,您说吧

  孙联营(脸憋得通红):搁医院人家不让拿绳拴他,上个星期俊豪治疗的时候把人家医院八万多的仪器一巴掌拍坏了,这可咋办啊…..

  秦倩:心里先是一惊,这样大爷,这治疗还待继续,您先别着急,我现在就去跟医院的人协商一下,看看现在到底啥情况

  说完就拨通了赵医生的电话,

  “唉唉,是我,真不好意思给你们造成了这么大的麻烦….”

  好在医院的态度比较和缓,没有计较赔偿的事情

  秦倩又安抚了老人,让老人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地。

  秦倩:大爷您就放心吧,我已经联系了有关企业,为您捐助生活费,你们就安心在这里陪小俊豪治疗,别的事情就交给我吧

  孙联营老人还想继续往下说什么,但是欲言又止。

  十二 外景 大棚地前 日间

  今天是有机蔬菜大棚分红的日子,大家伙的干劲都很足

  秦倩跟队员武宁来到村里的大棚基地跟村民一起劳动,到大棚后,秦倩从车上下来,刚一抬腿,觉得有什么不对,随即转身打开后备箱,熟练的把高跟鞋脱下来从里面拿出一双软胶拖鞋换上,站在旁边的队员看到这一幕一脸诧异,

  秦倩笑道:做干部难,做女干部更难啊!有的时候来不及回去换,后备箱里就常备着了,咱们当干部的,开会的时候严肃正式,但为人民服务的时候就应该不能端着官架子。

  武宁:是这个理儿,赶明我也备一双去!

  十三 外景 大棚地 日间

  秦倩及驻村书记在大棚地里跟村民一起劳动。

  秦倩:咱们这个项目可以跟郑州的网络公司合作,让咱们的绿色蔬菜通过互联网走遍全国,村里的老百姓都可以加入进来。

  武宁:对,对!现在咱们村已经有很多农户参与了。

  秦倩:大家一块儿撸起袖子加油干!

  听完旁边的农户也一块儿跟着笑了起来,

  村民:跟着秦书记加油干!

  接下来的三天为了如期完成网上订单,秦倩和队员们都顶着烈日在大棚里跟农户一起劳作。

  秦倩大汗淋漓的从大棚里出来,头重脚轻一不小心摔了个踉跄,

  武宁:姐,你没事吧,是不是中暑了?

  秦倩:我没事,对了,小俊豪他们一家现在还在接受治疗,他们家的麦子咱们帮他们收完了吧?

  武宁:早收完了,上周咱们一块儿去收的你忘了?我的姐啊,你最近太忙了,我劝你还是去医院检查检查。

  秦倩用手扶着头,步子已经乱了方寸。

  秦倩:歇歇就好了,这节骨眼儿我不能把大伙儿撂在这儿……

  秦倩话刚说完,眼前一黑,便倒了下去。

  十四 外景 高速公路 日间

  县急救车载着晕倒秦倩急速赶往医院。

  (画面淡出)

  十五 外景 车内 日间

  接第二场,(秦倩与第一幕和第二幕时的衣服妆容完全一样)

  秦倩一脸凝重的在路上开车,眼眶渐渐泛红,刚输水扎的针眼血迹还未干。

  汽车弯弯曲曲的拐进了窄巷子里,停在了小俊豪家门前

  十六 内景 院内 日间

  小俊豪远远听到秦倩开车驶来的引擎声,就高兴大喊:大奔儿!大奔儿!(大奔儿就是坐小车的意思)

  秦倩一下车门就赶紧冲到小俊豪的家里,映入眼帘的还是那棵树,还是那条链子,小俊豪还像原来那样蹲在地上,只不过比原来白净了一些。

  秦倩:俊豪……

  看到俊豪还是眼前这个样子秦倩眼框一下子就红了。(面部特写)

  孙联营老人听到声音从屋里出来了。

  秦倩:大爷!你们怎么一声不吭就从医院回来了呢,这个床位是咱们好不容易才争取到的啊!

  孙联营:闺女啊,家里麦子熟了……

  秦倩:我不是给您老说过了吗?麦子咱村里已经帮你收了

  孙联营:我….唉……

  秦倩:大爷,您现在赶紧收拾东西,我现在开车带着你们,咱们赶紧带着小俊豪回医院吧

  说完赶紧上前去解小俊豪手上的链子。

  孙联营:书记,俺觉得,咱们还是掰费那劲了吧

  秦倩:为啥啊,他还小,医院都说了,这是完全有希望治好的!

  孙联营:这都治疗了一个多月了,根本没啥效果,这都是命啊,而且家里还有很多事要干,我们年龄也大了,耗不起了……

  秦倩:小俊豪他能记住我,我刚一来他就记得“坐大奔儿”,就这说明一个多月的治疗还是有效果的

  孙联营:你这姑娘咋就真犟嘞!西村的栓子跟俊豪得了一个病,他傻了一辈子!村里头人都说治不好啦、治不好啦,你咋就不信呢!

  俊豪:吃!

  小俊豪又把拳头朝秦倩伸了出来,嘴里嘟囔着,望着秦倩。

  秦倩看了一眼俊豪,走到大爷跟前。

  秦倩:我就信医院,信咱们国家的医疗技术!医院对咱是实行免费救助的,主治医生都说治愈的希望非常大,如果现在把他放弃了,他的一辈子就毁了!

  孙联营:俺看着他医院里疼嘞打滚,俺受不了,反正最后都是一样的结果,大不了,大不了……孙联营哽咽了一下

  孙联营:俺们原来打算的就是,等哪天俺们走了,就带上他…..说完孙联营的眼眶也红了。

  秦倩:我知道这让你们很难受,但他还这么小,咱还有机会,为什么不试试呢!

  孙联营(冲秦倩摆摆手):这是俺孙,你别管了。

  秦倩僵硬的站在那里,两人都在沉默。

  此时蹲在一边的小俊豪晃着小脑袋咧开嘴傻傻的朝秦倩笑着,

  俊豪:妈!

  秦倩猛地抬起头,被这突然的一声妈吓了一跳,

  孙大爷心里也咯噔了一下,望着俊豪

  看见他们都在看自己,俊豪自己可能觉得犯了错误,一声不吭自己藏在树后面了。

  秦倩和孙联营两个人都在院子里站着,空气仿佛凝固了一般。

  孙大爷:你走吧!说完老人把头扭了过去。

  这一句让秦倩刚张嘴要说出去的话又咽了下去。

  秦倩走到树后面,看着俊豪又抓着生黄豆往嘴里塞,把小俊豪手里的黄豆抠了出来,从包里拿出一个苹果在屋里水管下洗了洗,转身塞到小俊豪手里。

  摸着小俊豪的头。

  秦倩:我过两天再来看你。

  小俊豪用力的啃着苹果冲着秦倩笑。

  秦倩神情忧郁,缓缓站起身来,把滑下去的手提包扶到肩头,转身准备离开,就当她转过身准备走的时候,突然有一只小手抓住了她的食指

  她回过头去,是小俊豪,只见他呆呆的看着秦倩

  俊豪:吃!

  小俊豪还是一本正经的表情,好像在办一件重要的事,说完把苹果举到秦倩眼前

  秦倩看到这里,忍了好久的眼泪一下子全出来了,蹲下身把苹果推到小俊豪的嘴边

  秦倩:(一字一顿的说)俊豪你的事我是管到底了!

  秦倩转过身回过头看了一眼老人,迈步离开。

  十七 内景 宿舍 夜间

  躺在床上的秦倩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眼睛不时盯着床头柜子上的苹果发呆。

  十八 内景 孙联营家 夜间

  孙联营静坐在床边,吧嗒吧嗒抽着旱烟,扭头看着邻屋被拴在床脚睡得正酣的小俊豪。

  十九 内景 宿舍 日间

  秦倩早起收拾行装,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工作,她提上高跟鞋一打开屋门吃了一惊。

  孙联营拉着小俊豪正伫立在秦倩门外。

  二十 外景 车内 日间

  秦倩开着车,又重新带着小俊豪和他的爷爷前往省儿童医院。

  孙联营旁白:俺儿出事没了之后,俊豪他妈就跑了,俊豪就跟着俺俩,一直就没个妈,你是头一个像亲娘一样待他的人,我也想了一宿,我跟老伴儿不能栓他一辈子,把小俊豪交给你,我放心!

  一路上,车里的广播里一直放着儿歌“世上只有妈妈好……”

  剧终

  编剧:张晴(河南大学)

文章关键词:第一书记;书记妈妈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