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滚动播报 > 正文

河南省消协公布2013年消费者投诉典型案例

2018-02-28 13:13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摘要] 手机频繁出现故障,却总无法处理;快递丢失寄送物品,让人生气又无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形形色色的消费纠纷,该怎样投诉?会有怎样的结果?

  手机频繁出现故障,却总无法处理;快递丢失寄送物品,让人生气又无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形形色色的消费纠纷,该怎样投诉?会有怎样的结果?在本版里找答案吧。昨天(2014年3月14日),河南省工商局、省消协联合发布了2013年消费者投诉典型案例,这些是省消协从26000多件受理的投诉案例中挑选出来的。省消协秘书长王伟介绍,这些案例涉及电信、预付式消费、食品安全和家政服务、快递等领域,投诉量较大,解决率为95.8%。

  通信

  运营商资费清零、宽带捆绑

  宽带网络服务方面:一是办理宽带捆绑手机,申请容易退订难;二是网络出现故障维修服务迟缓;三是实际网速大大低于名义网速;四是许多同一小区的固话宽带业务大多只有一家,无选择性;五是入网协议存在不公平格式条款。

  通信资费方面:一是上网流量与话费、单方设置使用期限(网流量与话费清零)。二是不严格履行告知义务,擅自调整资费标准。三是一些智能手机因软件设置问题,往往让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动联网,产生大额数据使用费用。四是“存话费”“送手机”促销活动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五是部分所送手机以次充好、随意克扣零配件、三包规定依然落实不好等问题。

  手机

  质量差仍是投诉热点

  去年4月份,刘女士购买某品牌手机一部,使用两天后发现有质量问题,立即找经销商反映,但经销商只是用打电话的方式试机,试机后称没有问题。第二天,刘女士又找该店做检测,仍然查不出故障,但手机却无法正常使用。

  之后刘女士前往该手机店交涉几次都被对方推搪,眼看规定换机的时间已到,忍无可忍的刘女士到消协找到工作人员请求协助,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与刘女士一起到手机店,要求给手机做出质量检测,结果发现该手机有质量问题。

  在消协的帮助下,刘女士换回了一部新手机。

  农资

  “缺陷”复合肥让小麦不出芽

  2011年10月,柘城县四十余名农民集体到县政府反映问题。柘城县消协工作人员与来访农民交谈后得知,他们在使用×××牌复合肥后导致小麦种后大部分没有出芽,个别地块有出芽但麦苗不全,使用该复合肥农户有128户,涉及6个乡镇,面积约148亩。

  经消协调解后,复合肥厂方认识到自己的产品缺陷,同时又无法举证所生产肥料不存在问题,最终厂方同意补偿16万元。

  小电器

  手电筒爆炸致消费者右眼失明

  2013年4月,王某在驻马店市某贸易广场购买一把充电式手电筒。4月7日晚,王某给手电筒充电,一插电源手电筒发生爆炸,致使其右眼被严重炸伤,完全失明,右手受伤。

  王某和家人到驻马店市消协投诉。由于现场已经破坏,只剩下手电筒碎片,鉴定程序复杂,河南省内也没有可以鉴定的地方,案件进入了僵局。

  最终在消协的主持下,经过5次调解,厂方向消费者王某一次性补偿现金95000元。

  食品

  蛋糕里有石子硌坏大牙

  2012年6月,固始县消协受理了一起因吃蛋糕硌坏牙齿的投诉:消费者程某母女在县城一蛋糕店买蛋糕,因蛋糕内有一个小石子把程某的大牙硌掉了一小块。

  程某的母亲找到蛋糕店要求赔偿,店老板向程母致歉,并赔付200元的牙齿损伤费,程母坚决不同意,于是便投诉到县消费者协会。

  最终通过消协调解,蛋糕店一次性赔偿受害人医疗费2000元,纠纷得到解决。

  快递

  丢了6800元工艺品只赔千元

  安阳消费者刘某于去年6月15日将价值6800元的工艺品交到某快递公司,要求将该工艺品快递到唐山,支付快递费用200元。快递公司在投递过程中出现事故,丢失了该工艺品。快递公司表示,刘某在寄件时未办理保价业务,因此只能按照快递费用的五倍即1000元予以赔偿。双方发生纠纷协商未果,刘某请求安阳市文峰区消协帮助解决。

  最终,经文峰区消协多次调解,快递公司按照实际损失赔偿消费者6800元。

  家政服务

  设下陷阱让消费者越陷越深

  消费者范女士于2009年购买了某家政公司服务卡,约定每小时服务费15元。2011年11月,该家政的客服人员告诉消费者其家政卡到了服务有效期必须充值,否则不能继续使用,卡内余额也无法退还。

  当月24日范女士又存了2400元的服务费,以前剩余68个小时的家政服务费才得以激活继续使用。但原来每小时15元的家政服务标准变成了19.5元,同时该家政公司要求范女士卡内的余额必须在2013年5月24日前使用完毕。

  2013年5月24日,范女士的家政卡又被停止服务,卡内剩余的2500多元服务费也被冻结,不能退。争取多日无果后,2014年2月11日,范女士迫不得已又充值了1000元,但原来约定19.5元每小时的家政服务费又被提高到了35元每小时。

  预付卡

  买卡容易挂失难

  张女士在某大型超市实名办理了一张预付卡并充值5000元,后来装有这张预付卡的钱包被盗,为便于挂失和补办尚有4000多元余额的预付卡,她在报警之后还让警方提供了一份证明。

  后来张女士拿着相关证据请商场办理挂失时,商家予以拒绝。给出的理由是:该超市为全国连锁店,还没有全国联网,因此不能办理挂失。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