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2018年中国光伏市场热度不退

2018年01月25日14: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2017年中国光伏行业出现爆发式增长。2017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超过53GW,同比增加53.4%,累计装机超过130GW;其中分布式新增装机超过19GW,同比增加3.7倍。1月24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公布了上述数据。

  对于2018年的光伏行业发展,业内人士呈谨慎乐观态度。在同日举行的光伏行业“2017年发展回顾与2018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表示,2018年光伏行业的需求在30至45GW之间,分布电站热度空前高涨,户用和扶贫电站市场值得期待。

  中国光伏行业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光伏市场强劲增长,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02GW,同比增长超过37%,累计光伏容量达到405GW。其中,日本6.8GW、美国12.5GW、欧洲8.8GW、印度9GW,而中国新增装机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一,累计装机连续三年位于全球首位。“全球市场仍将保持增长势头,中国市场2018年仍将保持一定的市场体量,热度不减。”王勃华说。

  王勃华表示, 2017年领跑者基地共有15个省区,37个市县提交申报材料,总规划容量近30GW,集中电站热度不减。同时,扶贫、户用等细分市场正加速崛起,分布式电价下调可能引发新一轮抢装;分布式交易试点进一步探索分布式发展模式,有利于发挥分布式比较优势。

  但值得注意的是,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在持续扩大。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程晨璐介绍,根据财政部的统计,截至2017年底,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已达到1000亿元。这背后除了可再生能源新增速度快,造成的补贴缺口,还有一个原因是该补贴的来源并未实现100%征收。可再生能源补贴主要来源是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发改委曾公开解释,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应收尽收难度较大,实际征收率仅在85%左右。

文章关键词:中国;光伏;市场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8中国开启城镇化3.0版

    我国城镇化进程将开启3.0版。《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我国城镇化已从资源、要素、产业向城镇集中的1.0,城市病显现的2.0,进入城市功能疏解的3.0时代,并将通过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城市化多政策、多手段实现。

  • 《中国有嘻哈》引纠纷

    1月22日14时,海淀法院将审理“《中国有嘻哈》引纠纷,爱奇艺诉乐视不正当竞争”案。

  • 《枢纽——3000年的中国》:困境与反抗

    《枢纽:3000年的中国》一书,核心是要回答一个问题,究竟“何谓中国”。

  • 中国入境游新亮点:老外来中国晚上看什么

    如同“夜上海”一样,中国的许多城市越来越重视夜晚的“容貌”,积极发展夜间旅游,打造独具魅力的夜间旅游产品,为来到中国的外国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体验和认识中国的另一个窗口。

  • 中国冰雪产业驶入快车道

    1月15日,由腾讯主办的“燃梦冰雪,激情未来”2018冰雪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 中国迈向优质旅游时代

    8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旅游界专家济济一堂,大数据琳琅满目,而最触人心怀的,就是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新时代大坐标下,中国优质旅游奋进的大台历、时间表。

  • 中国成冰雪旅游大国

    中国旅游研究院和途牛旅游网近日联合发布《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18)》显示,大众观光和休闲度假并重的中国特色冰雪旅游发展模式初步形成,冰雪旅游已占据东北地区众多城市全年旅游市场的一半份额。

  • 中国中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启用

    该园区着力突出中原特色,着眼于“立足河南、服务中原、连通全国、放眼国际”,充分发挥“集聚产业、拓展服务、孵化企业、培育市场”功能。

  • 中国入境游新亮点:到中国旅游很安全

    2017年,中国入境游全面恢复增长。除了古老的历史、悠久的文化、美丽的山水和好客的人民,中国还有许多独特的优势和新发展,正以其强大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外游客。

  • 机构预测2018中国GDP增速为6.7%左右

    新年伊始,多家机构预测中国经济在2018年将保持平稳,GDP增速保持在6.7%左右,中国经济增长进入稳态区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