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武陟国税局开展“三心”专项活动

2018年04月28日09:17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营商环境是当下的高频热词,对此李克强总理提出了“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论点。该行动实施情况如何?近日,笔者深入武陟县国税局,了解该局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具体做法,倾听纳税人的心声。

  据悉,该局以了解纳税人合理需求出发,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为目标,聚焦“痛点”、攻克“卡点”、疏通“堵点”,多维度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积极辅导帮助纳税人充分享受时代改革红利,有效开展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三心”专项活动。

  问计问虚异精准更贴心。该局以“开展一次走访、组织一次问卷调查 、召开一场纳税人座谈会、启动一轮大辅导”四个一为要求,统筹安排,科学分组,分别采取重点走访、特别走访、全员走访的方式,在全县纳税人中开展了地毯式的纳税人大走访活动,确保走访面达100%。各走访小组必须由局领导亲自带队,各走访小组深入企业送去国税部门对纳税人的诚挚慰问和谢意,并认真倾听纳税人的声音和需求,及时送服务、政策上门,适时解答涉税问题,宣传国税部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方面取得的成效及下一步优化服务的打算,同时还与地税局开展了联合走访人大代表活动,与企业界的人大代表共话税收,主动接受监督,密切税企联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同时该局以“纳税人学堂”为依托,精心组织好对纳税人的集中培训、辅导,既辅导税收政策、又讲解税收优惠。并在培训中间以面对面的形式,向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分层次对辖区纳税人召开现场面对面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表”、税收政策指南和办理涉税事项指引,深入了解纳税人需求、倾听纳税人诉求,当场解答纳税人咨询,找准纳税服务的着力点,力求快速解决纳税人的“堵点”、“痛点”、“难点”,为税务机关优化服务、改进工作提供参考。通过与纳税人畅通交流,消除纳税人顾虑,了解纳税人需求,真诚征求纳税人意见和建议。从而找准工作短板,及时满足纳税人的合理需求,进一步改进完善工作,更好地服务纳税人。为全面延伸拓展辅导面,该局打出了一系列漂亮的组合拳。

  税收宣传接地气入民心。在税收宣传“赶庙会”活动中,该局通过发放最新税收宣传资料、面对面答疑解惑等方式,为游客带去了形式多样的税收政策大礼包,使税务蓝成为庙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当天,通过庙会宣传共解答群众咨询4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350余份,特别印制的税收宣传笔200余支,取得了良好的税收宣传效果。

  在“税法在学堂”活动中,该局走进武陟县育才学校开展“税法在学堂”活动并举行武陟县国税局青少年税法学堂示范点揭牌仪式,将税收的种子播撒在校园及课堂。税法宣传人员用简明易懂的语言和事例向学生们介绍了为什么要收税、税收的用途以及如何作一名遵从税法的好公民,帮助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纳税意识。并为学生们带去了特制的税收宣传笔以及书包、笔记本等学习用品。同学们在聆听的过程中,还不断抢答税法知识,大家纷纷表示要将课堂所学分享给其他班级同学,分享给家长,人人争做“小小税法宣传员”。

  在纳税人开放日活动中,该局开展了体验办税事项“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活动,引导和辅导纳税人熟悉办税流程,宣讲政策、解答疑惑,驾起税企连心桥梁。同时,也在体验过程中给纳税人“吐槽”的机会,对发现的不足之处,邀请纳税人直言不讳地向税务机关及时反馈。这种机关作风的改变,也赢得了社会一致的点赞。

  纳税人纷纷表示:“税务部门倾听我们真实的办税感受,同时我们也体会到了税务人员的不容易,这种交互式的体验带给我们了全新的感受,给税务部门点赞!”。

  便民办税“吹春风”更暖心。“现在出门习惯了手机全支付,没想到来缴税也可以支付宝扫码,又不用跑银行,又不用换零钱,真是太便捷了!必须给你们这种想法和做法点个赞,我们来办税呀就图操作起来速度快,省力省时省心!真好!”。近日,在该县国税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一位从事会计工作的张女士缴纳税款后兴奋地称赞不已。据悉,立足优化营商环境、便利群众办税的目标,该局积极响应“无现金支付”时代需求,针对现阶段微信、支付宝广泛普及的特点,联合银联商务改革传统支付方式,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率先在全市实现了微信、支付宝扫码缴税,该支付模式解决了纳税人未带现金或银联卡无法进行税款缴纳的烦恼,只需一部手机,“一扫而过”就能轻松实现在线支付,推行以来深受纳税人认可和欢迎。移动端自助缴税的开发为纳税人提供了新的缴税方式,同时也是该局提升税务管理效能的新尝试。同时,该局还推出了“一网通办”开辟网厅审批新路径、“一触即发”探索发票发售新模式、“一扫而过”创新申报缴税新举措、“一键代开”解码极速开票新方式等便民服务“四个一”。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三心”专项活动是焦作市武陟县国税局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问题导向、回应需求的具体体现,随着一个个便民活动的开展,一项项税收政策如春风般吹送至纳税人,有力助推了该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切实为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提高办税获得感展现了税务担当。(李功凯)

文章关键词:税收;营商;环境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去年税收收入12.6万亿 同比增长8.7%

    记者2月1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2017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12.6万亿元,同比增长8.7%,扭转了近年来税收增长持续放缓的状况,税收与经济增长的协调性明显增强。

  • 2017年税收增速放缓趋势一举扭转

    2017年,我国扭转了近年来税收增长持续放缓的状况,税收与经济增长的协调性明显增强。税收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税收占比保持领先。

  • 河南地税奏响税收“五部曲” 力挺国企改革攻坚

    日前,记者从省地税局获悉,为响应中央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快国企改革进程,省地税局下发了《河南省地方税务局关于支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旨在最大程度发挥地税部门的职能作用,支持和服务河南省国有企业改革工作。

  • 河南5月1日起将全面推开税收征管体制改革

    根据河南地税改革时间表,全省地税系统将于5月1日起全面推开各项改革,6月~8月优化完善试点工作任务,9月迎接国家税务总局的检查验收。

  • 人民日报谈征税:拔鹅毛又不让叫

    在调节财富分配、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等方面,房地产税大有可为。

  • 税务总局局长:环保税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纳税人是税收的提供者,为纳税人服务是税务部门的职责。

  • 税务总局局长:环保税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纳税人是税收的提供者,为纳税人服务是税务部门的职责。对此,王军回应说:“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国家税务总局正在协调沿线、沿路各国,争取建立税务协调沟通机制,更好地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

  • "金税三期工程"税收管理信息系统在河南省国税局上线

    1月8日8时30分,在郑州市金水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大厅,金水区惠馨百货商店老板邢桂香向记者展示了由国家税务总局“金税三期工程”税收管理信息系统开具的税务登记证。

  • 18个税种仅3个由人大立法 专家吁税收法定原则入宪

    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刘佐27日在2014中国税法论坛上呼吁,税收法定原则应直接写入宪法。根据中国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的需要,规定不同层级的税收立法权,理顺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各级地方政府之间的税收分配关系。

  • 我国建立税收违法违纪案件移送制度

    记者20日从监察部获悉,监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期联合出台《税收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为加强监察机关与税务机关在查处税收违法违纪案件中的协作配合,专门建立了税收违法违纪案件移送制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