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孟州国税多措并举优化纳税服务环境

2018年05月30日15:50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树茂在根,水深在源。今年以来,孟州市国税局以“转变作风抓落实 优化环境促发展”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尊重主体地位、满足合理需求、保障合法权益为重点,不断增强服务理念,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使纳税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有效提升了纳税人满意度、税法遵从度。

  服务事项“清单化”。及时公布、调整上级局下发的“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清单,并对业务流程和办税指南进行梳理。截至目前,国税部门5大项130小项面向纳税人的办税业务已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5大项56小项实现“零上门”、“不用跑”,占比43.1%。同时为配合“最多跑一次”得以全部实现,孟州市国税局结合实际,在充分调研、征集纳税人意见的基础上,推出《基础涉税事项一次性告知书》,对六大类基础涉税项目的办税流程、所需资料进行了一次性告知,避免纳税人由于涉税事宜不了解造成的“多次跑”情况出现。

  服务内容“套餐化”。灵活运用网上办税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新办纳税人开展“分类套餐服务”,根据纳税人注册类型、发票领购种类等设置套餐A、套餐B、套餐C,让纳税人更好的自助选择所需服务,最大程度简化办税流程。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只是孟州市国税局全面落实30项服务举措中的一项内容。在“转变作风抓落实 优化环境促发展”活动中,该局以营造一流税收环境为出发点,通过全面落实30项服务举措和服务纳税人十件实事,积极响应纳税人合理办税需求,改变以往“大锅菜”式服务,让营商环境变成生产力。

  服务渠道“多元化”。在优化纳税服务工作中,孟州市国税局办税服务大厅推行“网上办、委托办、自助办”等多元化办税方式,对纳税人进行了有效分流,减轻了税务人员办税负担,提高了纳税人办事效率。一方面全面推行自助办税,扩大自助办税区域面积,设置了8台具有发票代开、发票验旧、发票认证、普票和专票申领、车购税征收等自助办税设备,并自行编制了《网厅业务操作手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了常用网厅业务操作流程,并配有两名专门人员进行手把手辅导。另一方面借助“互联网+”优势,将发票认证、纳税申报等业务纳入涉税事项网上办理,将耗时、复杂的业务从“大厅”搬到“网络”,提高了办事效率。多元办税方式并驾齐驱,增加的不仅是办税的方式和手段,更是借科技之力为纳税人搭建起方便之桥,进一步减轻了纳税人的办税负担,逐步形成“互联网业务为主,自主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保障”的纳税服务新格局。

  服务效率“限时化”。为了进一步提升办税质效,孟州市国税局注重办税服务大厅队伍建设,提升窗口人员素质。从2012年以来新进的大学生全部充实到大厅一线,其中本科生9名和研究生2名,打造了一支“高学历、年轻化”的纳税服务团队。同时以岗位大练兵为平台,以“三项制度”为主线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同时在前台下大力气做“减法”,所有综合业务窗口全面实行“一窗办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有效缩短了纳税人等待时间,大大提高了办税效率。截至目前,该局办税服务厅平均等候时长22秒,平均办理时长2分35秒,远远低于省局设定标准。

  凡益之道,与时俱进。孟州市国税局将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转变作风抓落实 优化环境促发展”活动要求,助力孟州经济健康发展,让全市纳税人拥有更多获得感。(乔豫东)

文章关键词:孟州国税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