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信托头条 > 正文

2016年近半数信托公司涉诉

2017年07月14日10:3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5034

   金融的本质是管理风险,作为金融子行业的信托亦不例外。

  信托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达21.97万亿元,同比增长32.48%。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称,“尽管相对总资产规模来说,风险项目规模还在安全线之下,但现在敲敲警钟确实有必要。新的一年风险诱发因素不断增多,主要包括监管政策收紧、特定行业风险、转型和创新风险等。”

  需要说明,信托和债券表现出来的违约并不相同。从委托人角度而言,信托不是债务,不存在刚性兑付义务,不能简单用违约来认定。一般而言,委托人所认定的信托产品违约也通常会面临信托公司反驳。

  另外从市场角度而言,基于私募性质信托纠纷一般不能被市场及时获知,同时部分纠纷可能会私下解决,这使得市场难以全面获取信托产品纠纷情况。

  不过信托公司年报或为一个不错的观察窗口,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统计显示,2016年共有32家信托公司涉及案件诉讼,占信托公司总数的47.1%;全行业共涉及案件数量167件,其中五家信托公司涉案数量超过10件。

  “总的来说,在信托业转型升级、负重前行的征途中,项目风险暴露、诉讼增加只是发展中的、前进中的问题,同时也为信托公司提升风险处置能力及合规意识、更好推进自身维权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张永称。

  半数信托公司涉诉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趋势上风险项目个数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单笔规模从小到大。以被公开曝光的产品来看,2014年左右艺术品信托、矿产信托频发风险,而2015年下半年以来,伴随股市波动,证券投资类信托风险备受市场关注。

  “热点行业往往会成为当年或此后年度的风险项目热点,因为热点导向、逐利导向是信托公司风险项目一个重要的导火索。”邢成称。

  不过媒体公开披露引起广泛关注的风险项目数量有限,更多的风险项目隐藏在年报中。

  百瑞信托据2016年报及公开数据统计显示,从涉案信托公司数量来看,2016年共有32家信托公司涉及案件诉讼,占信托公司总数的47.1%,即近半数信托公司在2016年涉及金额不等的诉讼。2016年全行业共涉及案件数量167件,其中五家信托公司涉案数量超过十件。

  据统计,共有40件诉讼案件中披露标的金额信息,涉案金额合计达到163.92亿元。

  “2016年在经济下行、行业转型、监管趋严的多重压力下,风险项目不仅多发,而且涉及公司众多,个别公司涉案情况较为严重。”张永称。

  另外,今年2月份秀中律师事务所发布《关于信托行业纠纷诉讼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收集并梳理已公开的自2008年1月至2016年12月信托纠纷裁判文书162份。

  《报告》显示,信托行业纠纷案件所涉行业领域高度集中。从部分已披露的案件来看,房地产领域的纠纷规模占比高于60%,2015年新增的诉讼案件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领域。

  不良率持续下降 

  信托业协会的一组数据反映了目前信托业风险状况。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有561个,规模达到1227.02亿元。风险项目个数与规模呈上升态势,不过不良率为0.56%,延续着自2016年二季度以来持续下降趋势。

  “我觉得目前存量风险应该是在释放。信托公司主要的风险项目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领域,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市场环境向好,应该是释放了很多风险。”中铁信托副总经理陈赤称。

  邢成认为,一是特定行业的业务风险,如2016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空前收紧,房地产信托的风险肯定会放大;二是转型和创新风险,现在都在摸索新业务如资产证券化、消费信托等,但转型过程需要与市场判断能力等同步配套,如不能配套必然出现不可预知的风险。

  “信托公司防范风险而言,大框架上要减少债权融资类业务,多做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有关的投资类业务;融资类业务要考虑到所处的经济周期,进一步提高交易对手准入门槛、增信措施,重视项目封闭监管、资金闭环运用、锁定还款来源;同时在产品宣传时应清楚介绍产品风险情况,筛选真正的合格投资者。”陈赤称。

  另外针对当前时有出现的证券类信托项目纠纷,2017年5月,信托业内专门进行探讨。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公司在开展证券投资类信托业务过程中,要利用好合同等法律文件,重视业务流程,加强系统信息化建设,减少程序疏漏,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同时给监管部门和信托业协会提出相应建议。

文章关键词:信托;涉诉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佳兆业25亿信托今日到期

    受托人平安信托已计划向第三方转让该产品,以向投资者偿还本金及利息。

  • 信托保险合作试水家族信托 家族信托成转型趋势

    继平安信托与外贸信托推出家族信托后,日前,中信信托也传出筹建家族信托业务团队的消息。不仅如此,中信信托还与信诚保险联手推出保险金信托,降低家族信托进入门槛。这有别于此前的信托与银行合作,借助于私人银行的客户源优势。

  • 中原信托积极参加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为强化文明交通意识、传播文明礼仪、优化公共秩序,6月21日,中原信托志愿者团队在郑州市金水路与紫荆山路交叉口开展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金水路紫荆山路口是郑州市东部城区交通最繁忙、最复杂的路口之一,有三层立交,地面还有五个平交道口,周边商场、公园、写字楼、住宅区环绕,车流、人流十分密集。

  • 中原信托董事 张华

    简介:历任河南省交通厅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局财务处会计主管、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财务处会计主管,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财务会计部负责人,现任秉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原信托董事.  欢迎加入河南理财沙龙QQ群:262719859。

  • 房地产信托风险加大 监管层吁暂弃三四线城市

    记者独家获悉,近日银监会口头要求各信托公司谨慎对待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项目,尽量不做民营企业位于非核心城市的房地产项目业务。中国房地产协会会长刘志峰也表示,在房地产周期性变化的背景下,部分三四线城市开发企业资金紧张,销售量大幅下滑,回笼资金不畅,面临较大的偿债风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