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银监会开7.22亿最大罚单

2017年12月11日10:27  来源:新京报

5034

  银监会开出史上最大罚单。昨日,银监会通报了“侨兴债”处罚结果,对广发银行总行、惠州分行及其他分支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罚没合计7.22亿元。这一金额已超过今年前10月银监会系统对金融机构罚没的6.67亿元总和。

  银监会:案件近几年罕见 

  银监会的处罚结果显示,机构方面,对广发银行总行、惠州分行及其他分支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罚没合计7.22亿元,其中,没收违法所得17553.79万元,并处以3倍罚款52661.37万元,其他违规罚款2000万元。

  人员方面,对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和2名原纪委书记分别给予取消五年高管任职资格、警告和经济处罚,对6名涉案员工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对广发银行总行负有管理责任的高级管理人员也依法处罚。目前,上述6名涉案员工已被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同时,银监会责成广发银行总行按照党规党纪、政纪和内部规章,对总行相关高管及责任人员严肃处理。

  “这是一起银行内部员工与外部不法分子相互勾结、跨机构跨行业跨市场的重大案件,涉案金额巨大,牵涉机构众多,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社会影响极坏,为近几年罕见。”银监会表示。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银监会向广发银行开出“天价罚单”与事情本身性质恶劣有关,凸显出强监管的决心。“在此轮监管风暴中,银行同业、表外、理财类是业务的监管重点,广发银行用表外业务来填补表内损失,给投资者带来损失,数额较大。”

  银监会罚单纪录不断刷新 

  截至目前,包括广发银行在内,银监会开出的千万级以上罚单达到四例。

  11月30日,银监会发布的处罚信息显示,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下辖航天桥支行涉案人员销售虚构理财产品以及北京分行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合计被罚2750万元。

  11月17日,据银监会网站发布的处罚信息显示,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因39亿元票据案被罚1950万元;银监会8月11日挂出的上海银监局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被罚没合计人民币1064万元。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截至12月8日,来自银监会和各地银监局网站公布的处罚信息显示,银监系统2017年共披露2531张罚单,包括银监会29张、银监局697张、银监分局1805张。

  截至昨日发稿,广发银行未就处罚结果发声,并向新京报表示“暂无回复口径”。(记者侯润芳)

  ■ 案件回顾 

  “真假保函”引出“萝卜章” 

  随着银监会对侨兴债违约事件主角之一的广发银行开出巨额罚单,这件波及银行、保险、交易所、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私募债风波,问题已经清晰。

  2016年12月20日,侨兴集团下属的侨兴电讯、侨兴电信在“招财宝”平台发行的10亿元私募债到期无法兑付,该私募债由浙商财险提供保证保险,但该公司称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出具了兜底保函。

  在浙商财险公示保函签约的细节后,广发银行于去年12月26日在官网回应称,经鉴定,相关担保文件、公章、私章均系伪造,已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随后浙商财险称向本地公安机关报案。

  在投资者的不安中,浙商财险开启预赔付。浙商财险去年12月28日开始支付部分预付赔款。今年1月24日,浙商财险声明,对已经到期的侨兴私募债第三至七期进行分期预赔。

  2017年12月8日,银监会发布的广发银行违规担保案件信息称,由此暴露出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员工与侨兴集团人员内外勾结、私刻公章、违规担保案件,涉案金额约120亿元,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约100亿元,主要用于掩盖该行的巨额不良资产和经营损失。(陈鹏)

  ■ 看点 

  罚款占广发行去年利润8% 

  按照银监会的处罚信息,银监会对广发银行总行、惠州分行及其他分支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罚没合计7.22亿元。其中,没收违法所得17553.79万元,并处以3倍罚款52661.37万元,其他违规罚款2000万元。

  除了违法所得的一亿余元,其他罚款来自何处?据了解,罚款来自广发银行的利润。按照广发银行官网的资料,7.22亿元的罚款大概占到广发银行2016年净利润的8%。在2014年至2016年的三年间,广发银行的净利润均在百亿附近徘徊,分别为120亿元、91亿元和95亿元。 (陈鹏)

  ■ 分析 

  未来银监会可能开更重罚单 

  郭田勇表示,银监会对广发银行开出的“天价罚单”对于规范、引导行业合规合法经营有着重要意义。“以前银行业违规行为屡禁不止与违法成本较低有关,‘隔靴搔痒’式惩罚不足以敲山震虎或者起到对银行违规违法行为的震慑作用。”郭田勇表示,从今年监管的态度来看,银行业违法违规成本大幅提高,未来再出现类似或者更严重的情况,监管可能会开出更重的罚单。

  郭田勇表示,未来监管方向应该是从微观监管到宏观监管,从合规监管到风险监管。“但业务合规是最基本的要求,包括流动性风险、资本监管等都要建立在合规监管的基础上。”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国军表示,金融行业需要严管交叉风险,类似的严罚可以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这类债券违约事件涉及面广,包括银行、交易所、保险、互联网金融平台等,保险对信用的加持也会让风险放大,而保险公司很容易成为承担风险的最后一棒,特别是对一些小险企影响很大”,王国军认为,目前国家层面对金融风险的防控越发重视,跨金融领域的协调监管、穿透式监管也在逐渐加强。

  对于此前已经预赔付的浙商财险,王国军认为,如果能确定事件责任,而且属于故意诈骗等行为,保险公司可以按照合同获得一些追偿。(侯润芳 陈鹏)

文章关键词:银监会;罚单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监会明确强监管主基调:敲打城商行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近日在2017年城商行年会上指出,作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重要一员,城商行群体一直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整体实力显著增强。

  • 银监会就《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为深化国家开发银行改革,弥补监管制度短板,银监会制定了《国家开发银行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 银监会要求信托信披阳光化

    8月30日,银监会正式发布《信托登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信托机构应当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日五个工作日前或者在单一资金信托和财产权信托成立日两个工作日前申请办理信托产品预登记,并在信托登记公司取得惟一产品编码。

  • 银监会强制网贷信息阳光化

    近日银监会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以下简称《信披指引》),对于业内关注的逾期等数据,进行了清晰地界定和标准,且信批具有强制性,不再实施“自愿”原则。

  • 银监会提前完成465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近日,记者从中国银监会获悉,截至7月28日,银监会已全部办理完毕所承办的建议提案,较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时限提前了两个半月,较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时限提前了1个月。

  • 银监会:银行理财销售过程须同步录音录像

    据银监会网站消息,银监会今日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专区录音录像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专区“双录”,即设立销售专区并在销售专区内装配电子系统,对自有理财产品及代销产品销售过程同步录音录像。

  • 银监会: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初步遏制

    8月18日,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银监会近期监管工作通报”通气会上表示,通过治理银行业乱象,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同业业务自2010年以来出现首次收缩。

  • 银监会:有效满足灾区群众企业的资金需求

    四川九寨沟8日发生7.0级地震后,银监会党委高度重视抗震救灾工作,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指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主动深入灾区,实地走访农户和企业,准确把握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和受灾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情况。

  • 银监会:正起草商业银行破产风险处置条例

    银监会称,《条例》的起草将根据金融稳定理事会《金融机构有效处置核心要素》的相关要求,充分考虑风险处置中与ISDA(国际掉期与衍生工具协会)协议相关的暂缓金融衍生品合同的终止净额结算权力,为快速、有序处置危机银行提供充分保障。

  • 银监会:不得对僵尸企业等四类实施债转股

    在本轮市场化债转股加速推进之时,市场对于是否会有企业通过此手段逃废债抱有担忧。在银监会8月7日下发的《商业银行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中再次强调,将扭亏无望、已失去生存发展前景等的企业拉入“负面清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