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风行风 > 建议回复 > 正文

159-5874咨询:商业银行各种收费不明朗、项目多。如何规范?

2013年04月24日 09:17 来源: 作者:政府在线

  159-5874咨询:大部分商业银行的各种收费不明朗、项目多。如何规范银行各类收费?

  2012年,河南银监局按照国务院和银监会精神,认真部署了以纠正“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和不合理收费”为主要内容的不规范经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专项治理工作总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本行管理和经营特点,修订和完善业务规定,将不准以贷转存、不准存贷挂钩、不准以贷收费、不准浮利分费、不准借贷搭售、不准一浮到顶、不准转嫁成本等“七不准”禁止性规定和“收费项目公开、服务质价公开、优惠政策公开、效果功能公开”等“四公开”规定具体落实到各项规章制度和日常经营中。主要监管措施有:一是把握政策,扎实推进全省各金融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及时向全辖各银行业机构传达贯彻银监会整治不规范经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组织部署辖内不同层面专题工作会议、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分阶段工作方案,确保了全省专项治理活动“统一部署、分层推进、全面覆盖”。二是正面引导,全面清查不规范经营和不合理收费。组织各银行业机构围绕“查源头、查程序、查行为”深入开展自查,及时宣传各机构积极整改、规范经营的良好经验和正面典型,审查、验收、汇总辖内各机构自查自纠报告。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查整改问题112个,涉及贷款5.06亿元,退回违规收费792.56万元。三是加强访查,促进服务行为规范和服务质量提升。上半年两次组织206个工作组,累计抽查贷款142亿元,查处违规收费345.61万元,督促退回小微企业违规收费238.06万元。下半年组织开展整治不规范经营专项检查,检查金额186.69亿元,查处违规贷款7.46亿元。四是维护稳定,及时处理各类不规范经营信访投诉。去年累计收到银监会批转和消费者投诉78起,按期结案率100%,未出现重复反映或再核查的现象。通过治理,各银行业机构累计取消收费项目976个,降幅达16.34%,降低收费标准141个,清理退回各类不合理收费24611.84万元,责令处理责任人7人次,罚款4.89万元。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