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肉类食品 > 肉类要闻 > 正文

生鲜电商何时“啃”下大市场

2017年10月12日10:30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生鲜电商许鲜在经历了长达两个半月的“倒闭”风波以后,开始逐渐恢复相关业务。
  10月10日,记者登陆许鲜APP发现,新“复出”的许鲜仅保留了水果与轻食两个品类,原有的烘焙、优品生活、乳品、零食、茶饮等频道全部消失。而轻食频道中的果汁、沙拉、面包、便当、西点等品类,目前均显示“暂无相关信息”。与此同时,许鲜的提货点也只有10家,其中,校园提货点8家,商圈提货点2家,与鼎盛时的300多家相比,也是大幅“缩水”。
  ——线上线下——
  许鲜面对双重成本压力
  近年来,生鲜电商行业迅猛发展,特别是2015年以来,生鲜电商更是成为各家争霸的主战场之一,各路投资可谓“风起云涌”:京东领投天天果园;阿里布局易果网;中粮我买网则完成C轮融资,再获得包括百度和泰康人寿在内的2亿美元左右投资金额。一时间,生鲜电商真正成为风口。
  许鲜自2014年创办于北大校园,后来从学校走向社会,是一家鲜果O2O电商网站,用户可以通过许鲜网站、手机APP提前预订,即可于次日到店提取新鲜水果或当日成产的新鲜食品,也可配送上门。
  公开资料表明,许鲜初创不到两年,就已在北京、上海、武汉、杭州四个城市布局,并拥有超过300家直营及联营门店,注册用户超过150万。易观国际2016年6月的生鲜APP中,许鲜的活跃用户排名第6。按照原计划,许鲜在2017年拓展会超过2000家门店。然而,事情的发展并不如人意,今年6月底、7月初开始,许鲜系统瘫痪的消息就不绝于耳,可谓“还未绽放就要枯萎”。
  红极一时的许鲜为什么会突然陷入系统瘫痪的境地?这个问题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
  “公司没有倒闭,属于正常业务调整。目前全国送线上业务仍在继续,很快会有下一步的调整说明,调整后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媒体。”许鲜创始人兼CEO徐晗面对媒体质疑许鲜多家自提店撤销转租追问时说。除此之外,对于许鲜出现的困境,徐晗并没有透露更多信息。对于造成许鲜困境的原因,一位不愿具名的许鲜方面人士称,“对内告知的原因是融资失败,没有合作成功”。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吕本富教授并不看好许鲜的社区模式。“线下开店、线上订购的社区模式投资太大,许鲜一方面开线下店,有店面成本,另一方面还有网上的营销成本,在双成本的压力下,生存比较困难。尽管社区生鲜电商描划得比较好,但事实上不太成功。”10月10日,吕本富教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资本竞逐——
  现实堪忧但是空间巨大
  尽管生鲜电商频频“倒闭”,但生鲜电商还是被认为是电商的最后一片蓝海,资本竞相追逐,号称“百鲜大战”,生鲜电商公司之多,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统计,2014年中国生鲜电子商务市场规模约为225亿。尼尔森公司预测,2017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000亿,并在2018年站上1500亿的高峰。
  同时,据尼尔森《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发展白皮书》,目前生鲜电商在我国的市场渗透率仅为1%左右,相对服装的20%—30%的渗透率,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整个生鲜有万亿规模,即便10%的渗透率,也有千亿之大的空间。
  在资本竞相争夺生鲜这个蓝海的同时,生鲜电商现实的经营状况却令人忧虑万千。
  来自中国农业生鲜电商发展论坛的一组数据显示,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企业中,只有1%实现了盈利,4%持平,88%亏损,剩下的7%是巨额亏损。
  同时,中国电商研究中心的数据表明,从2016年到2017年间,国内共有14家生鲜电商倒闭。
  当前,虽然九成以上的生鲜电商企业都在亏损,也有不少企业关门倒闭,但是速途研究院的分析师还是看好其未来发展前景。速途研究院分析师认为:生鲜电商自诞生之日就备受关注,但实际运营情况却令市场和资本有些失望。虽然目前看来生鲜品的电商之路并不好走,但作为人们日常饮食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生鲜电商仍然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
  ——出路探索——
  商业模式摇摆变换不定
  2014年至今,每年平均有10多起生鲜电商的投资,资本市场非常看好生鲜电商。与此同时,由于复杂的配送、高损耗等特征,生鲜电商也出现了多种不同的商业模式,比如平台型模式、垂直电商B2C模式、产地直供模式、垂直电商O2O模式、众包/社区模式等等,且模式也常常变换,摇摆不定。对于哪一个模式更能适应未来生鲜电商产业的发展的问题,吕本富教授表示:“我个人觉得,目前这五种可能都还是有点够呛。”
  面对生鲜电商商业模式摇摆不定、企业亏损倒闭不断,专家们纷纷出谋划策,探索生鲜电商的路在何方。
  中国电商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生鲜电商与传统生鲜企业合作或许是一条出路,“纯电商平台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用户的购物需求和购物习惯,全渠道是互联网环境下电商模式升级的必然结果,传统生鲜企业的互联网转型需求越来越高;而生鲜电商与传统企业合作可迅速补足线下短板。”
  尼尔森中国区总经理范奕瑾指出:“生鲜产品有一定的独特性,食品质量安全,配送即时性等要求特别高。”从尼尔森的调查也可以看到,蔬菜、肉类、水产这些品类的网络渗透率相对还是比较低。
  “电商只有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为他们提供透明化的产品信息、标准化和品牌化的生鲜产品,更多的品类选择以及更优质的配送能力,例如增加半成品与即食消费产品,帮助消费者节省时间;提高产业链整合能力和冷链仓储配送能力,做好品牌化品质监管及产品溯源,减少中间环节,提升产品安全性、产品控制力和价格竞争力,才能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范奕瑾说。
  “复出”的许鲜就从渗透率相对较高的水果品类开始新的探索。
  尽管专家们都在把脉这个行业,但生鲜电商的渗透率不高以及行业独角兽尚未出现,都让该领域出现诸多前仆后继的实验者,还需要创业者更多的探索,才能看到结果。
  专家点评:
  生鲜电商肯定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各方投资者都在争抢这个领域。因为人们到网上买东西也不是每天都去,只有生鲜可能每天都买,它的高频率和它的黏性可能是最大的,但是这个市场很难做,因为生鲜有个保鲜的问题,生菜两三天就没法卖了,损耗高,同时还需要有个冷库等等。所以生鲜电商是最后一块“蛋糕”。
  其他的“蛋糕”——衣食住行,衣服,阿里主要卖的是衣服;食,分成两个,美团是卖饭的,再一个就是卖菜的,生鲜就是卖菜的了,卖菜的现在没人做起来;住,链家、安居客等等;行,现在多了,比如滴滴、摩拜。衣食住行四大类,在互联网+时代,只有食还没有做起来。所以,虽然生鲜电商做的不是很好,但是依然前仆后继。这也说明,这个市场,是最大的一块,但是又是最难“啃”的一块。(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教授 吕本富)
文章关键词:生鲜电商;许鲜;生鲜电商行业 责编:柴可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生鲜电商会抢走菜市场生意吗?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许多消费者发现,快递电动车上除了大大小小的纸箱外,有时还会多几个装着冰袋的保温箱。时下,当龙虾还在波士顿的海里游泳,当广东荔枝还挂在岭南的树上,它们可能已经被网上的消费者预订了。

  • 生鲜电商进入“洗牌季” 小电商陆续出局

    以次充好、修改产地……近年来,一些生鲜电商的“粗放”运营模式已经让消费者忍无可忍,最终遭到“用脚投票”。

  • 生鲜电商撼不动楼下菜店 原因何在

    生鲜电商一直被业界视为电商最后一片蓝海,从2012年至今,顺丰优选、本来生活、天天果园、美味七七、京东生鲜、中粮我买网等新平台层出不穷,却遭遇集体亏损的尴尬。

  • 生鲜电商美味七七将申请破产

    曾获亚马逊中国2000万美元投资的生鲜电商上海美味七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7日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运作出现严重困难,将申请破产。

  • 生鲜电商迅猛发展 引PE掘金万亿元市场

    招商证券指出,生鲜电商面临的瓶颈主要包括两方面。在吸取第一批生鲜电商的失败经历后,2012年末,以本来生活网的“褚橙进京”为标志,我国生鲜电商市场迎来了第二波热潮。

  • 生鲜电商催热冷链物流中法基金1.2亿投上海郑明

    今年1月,上海郑明现代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郑明曾表示,“公司已在全国设立了40多家分公司、诸多大型物流中心和冷库基地,网络覆盖全国90%的重要城市,自有现代化冷链运输车辆600余辆,24万平方米的仓储中心,每日冷链货物吞吐量1000余吨,其他各类货物吞吐量近万吨。”郑明物流的客户包括麦当劳、肯德基、光明、蒙牛等。

  • 烧钱的生鲜电商迎赚钱拐点?

    近两年来,已有十几家生鲜电商陆续倒下。号称千亿规模的生鲜电商,如今洗牌已接近尾声。业内认为,“战场”上活下来的,今年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这个烧钱的行业即将迎来转折点。

  • EMS生鲜电商重整旗鼓

    第四届京交会上,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陆宇对记者表示,今年,中国邮政旗下生鲜电商极速鲜将正式进入市场,极速鲜也成为重树EMS品牌的重要平台。

  • 全程溯源来了 生鲜电商能否站上“风口”

    目前,国家已经在推进农村土地集约化管理,鼓励农村合作社进行规模化经营,大力推广标准化生产模式,从源头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除此之外,也在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

  • 新发地曝生鲜电商高买低卖炒概念

    生鲜电商依靠高质量的产品和低廉的价格占领市场,高昂的亏损带来的却是企业的快生快死。

  • 生鲜电商“全球采买”却连进口资质都没有

    “全球采买”、“源产地筛选”,这些口号在不少生鲜电商的网站宣传页面中随处可见。继“产地直供”的营销模式后,生鲜电商平台对进口海鲜和肉制品等商品

  • 渠道物流成拦路虎 生鲜电商欲借预售模式破局

    渠道物流成本是横亘于生鲜电商面前的一道难关。面对市场需求与供应的不平衡,生鲜电商品牌尝试通过C2B(预售)模式破解成本困局。

  • 菜篮网获数千万A轮融资

    如果说在电商领域,还有一片蓝海的话,那么非“生鲜市场”莫属。当前,河南生鲜电商正站在“互联网+”的风口浪尖。

  • 顺丰、中通将在郑建冷库,生鲜电商迎机遇

    近日,郑州快递协会首任会长、河南中通快递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要仁透露,今年6月份,中通和顺丰快递都要在郑州建冷库。

  • 多数生鲜电商仍在“烧钱”

    当库尔勒的香梨仍挂在树上,散养的母鸡还在皖南林间溜达,龙虾还在波士顿的海里游泳,它们已经被网上的消费者预订了。莫岱青说,随着网络销售渠道和冷链物流设施的不断发展,生鲜电商的经营模式会进一步改善,有望发展成为生鲜销售的一个主要渠道。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新闻热文
市场热文
协会热文
主播养成记3
曝光台

消费者漫咖啡就餐后腹泻

夏季是食品安全问题高发期,在外进行就餐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让医生开具诊断证明。在餐厅就餐时一定要索取发票,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分歧。

“三只松鼠”开心果霉菌值超标

天猫超市销售的标称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心果,霉菌检出值比国家标准高出1.8倍。

虾蟹猫腻多 76元螃蟹38元绳

近日,记者走访京城多家海鲜市场发现,商家通过绑吸水皮筋、极粗塑料绳和使用海鲜专用塑料袋等多种手法“花式”加重,消费者稀里糊涂就为这些东西买了单。专家认为,这类“潜规则”是不理性竞争的后果。律师认为,商家做法涉嫌欺诈,消费者可索赔。

正林大师开心果吃出“鸡毛”

在家附近小超市购买的“正林大师开心果”袋内有一根五六厘米长的“鸡毛”,十分倒胃口。

食药监局曝光不合格保健品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监督抽检保健食品106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03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