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法院庭审首次引入证人宣誓程序 督促证人诚实作证

2014年11月07日19:33  来源:映象网

5034

郑州中原区人民法院首次在刑事诉讼中引入证人宣誓程序

郑州中原区人民法院首次在刑事诉讼中引入证人宣誓程序

庭审中,证人在证人席上宣誓

庭审中,证人在证人席上宣誓

  映象网讯(记者 蒋宇飞 通讯员 王新 孙艳凌)“我向法庭宣誓:以我的人格及良心担保,我将忠实履行法律规定的作证义务……”11月6日上午,站在证人席上的方女士庄严地向法庭宣誓。这也是郑州法院系统首次在刑事诉讼中引入证人宣誓程序。

  当天上午,被告人张某涉嫌交通肇事犯罪的案件在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第9法庭如期开庭,证人的特殊身份也引起了法官的特别关注。

  今年44岁的被告人张某,在今年5月份驾车回家途中撞上行人,后由其妻子方某顶罪“自首”。

  10月28日,郑州中原区人民检察院以张某涉嫌交通肇事罪将其起诉至中原区人民法院,法官发现在证据材料中有其方某的证言有其前后不同的陈述,决定在审判程序中引入证人宣誓程序,进一步唤醒证人如实作证的法律责任感和道德良知,进一步确保证人真实陈述案件事实。 

  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证人方某面向国徽,立正站姿,左手按住《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文本,举起右手,向法庭宣誓。 

  “证人宣誓是对作证行为的一种规范和约束,使其思想上产生压力,了解作证是严肃的事情,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北京师范大学刑法学博士、中原区法院法官吕华红认为,这可以督促证人、鉴定人慎重发表证言、鉴定意见,从而利于证人诚实作证。

文章关键词:庭审;法院;宣誓;证人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杭州特大传销案犯站满审判区 辩护席搭台加座连审两天

    2015年6月10日,杭州市余杭区法院开庭审理了“1040阳光工程”特大传销案,蔡某等53名被告人出庭受审。庭审现场,因为辩护律师也达50多名,法院特地搭建了木板台子,增加了十多张折叠桌,供辩护律师就坐。

  • 南非总统之子开豪车撞死人庭审

    杜杜扎内·祖马曾驾豪车撞上巴士致1死3伤。

  • 立二拆四案未当庭宣判

    8月14日,被告人杨秀宇(网名“立二拆四”)在庭审中回答公诉人提问。在长达几个小时的质证后,尔玛天仙公司的辩护人做无罪辩护,杨秀宇、卢梅辩护人做罪轻辩护。

  • 中领馆纵火案开始第4次庭审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2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两位着便衣的联邦探员在现场调查。据报道,原定于当地时间9点半举行的庭审推迟到了10点,39岁的中国籍嫌犯冯严丰穿着红色囚衣,戴着脚镣被带入法庭。

  • 李天一强奸罪或成定局 可判十年

    8月29日,李某某等5人涉轮奸案进入审理的第二天。在庭审过程中,李天一方坚持无罪辩护,另外4名被告则选择有罪辩护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