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同性恋男子被精神病院“非自愿治疗”19天 不敢回家有心理阴影

2016年09月22日07:3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因与妻子感情不和,驻马店37岁同性恋男子余虎(化名)欲和妻子离婚,在办理离婚手续当天,被强行送到精神病医院,并被强制收治19天。

  2016年5月17日,余虎向驻马市店驿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6月13日,驿城区人民法院正式立案。

  9月21日,因余虎向法院申请调取公安机关出警记录,法院认为这是本案关键证据,推迟了原定于当天的庭审。

  【事发】

  欲离婚

  被精神病医院强制收治

  2015年10月8日,余虎原本与妻子商量好到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却被妻子等几个人送到驻马店市精神病医院。

  余虎说,他被绑到医院后,医生没有对他做任何问诊和检查,就将他绑在病房的床上。

  他称,院方对于他辩称“自己没有精神病,要求出院”的诉求没有理会,以“性偏好障碍”的名义将其收治。

  “被收治期间,他的男朋友也去看过他,他男友站在楼下,两人隔窗相望。”知情者燕子说。

  2015年10月26日,在被强制收治19天时,余虎的男友在同性恋亲友会负责人阿强的帮助下,在当地报了警。经协调后,余虎于当天离开医院。

  【起诉】

  状告医院侵犯人身自由

  强制治疗

  从医院出来后,余虎跟男友出走外省打工。

  今年5月17日,余虎以驻马店市精神病医院为被告,向驻马店市驿城区法院提起诉讼。在起诉书中,余虎要求法院判决驻马店市精神病医院强制其住院且禁止出院的行为侵犯其人身自由权,同时要求医院赔礼道歉,并支付精神抚慰金1万元。6月13日,驿城区法院正式受理该案。

  “医院的行为违反了精神卫生法第三十条的规定。”余虎的代理律师黄锐说。

  该条规定明确,诊断结论、病情评估表明就诊者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并有两种情形之一的,应当对其实施住院治疗。其一,已经发生伤害自身的行为,或者有伤害自身的危险的;其二,已经发生危害他人安全的行为,或者有危害他人安全的危险的。

  “很明显,这两种情形余虎都没有。”黄锐说。

  【心情】

  不敢回家 仍有心理阴影

  9月21日8点多,在驻马店市驿城区法院11号法庭门口,作为原告的余虎,没有出现在庭审现场。

  “他很害怕,现在对家乡仍然有心理阴影。”黄锐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被医院强制收治的经历对余虎影响很大,“他对家人仍有恐惧感。”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余虎有两个孩子,一儿一女,目前仍在驻马店老家生活。

  “他现在也不敢回来跟妻子办离婚手续,害怕再次被送到精神病院。”黄锐说。

  【律师】

  病历上标有

  “非自愿治疗”

  黄锐代理余虎的案件后,分别于2015年12月、2016年6月前往驻马店市精神病医院,申请查看余虎的住院病历,但都遭到院方拒绝,“院方说必须当事人或司法机关才可以调取病历。”

  9月21日上午,通过负责该案的法官,黄锐终于看到了余虎的病历。“病历上显示,余虎住院时为非自愿治疗,且备注有‘防止逃跑’。” 在黄锐看来,这对余虎是有利证据。

  【医院】

  收治余虎属“合法收治”

  在驻马店市精神病医院住院部3号楼,对于记者提及曾经住院的余虎,一名医生表示“他曾在这住过”。对于余虎是否自愿治疗,院方并没有明确表态。

  21日11时许,该院党办一陈姓工作人员表示,院方收治余虎属“合法收治”。

  余虎离开医院前,他的朋友曾向驻马店市东风派出所报警。“这个出警记录也是本案的关键。”黄锐说。

  21日8点40分许,负责该案的法官向黄锐表示,原定于当天上午9点的庭审,因这一原因被推迟。

  “开庭的具体时间还没定。”黄锐说,他在当天向法院申请调取公安机关出警记录,法院认为该记录是关键证据,决定推迟审理,余虎、医院双方均无异议。(记者 高鹏)

文章关键词:庭审;精神病患;合法收治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单身父亲民政局内遗弃三岁病女 庭审时称不想养

    今年3月9日,30岁的男子李某将自己的女儿丢弃在顺义区民政局的楼道内,后李某被警方取保候审。李某表示,扔掉孩子后,他又有些想念孩子,便去民政局寻找,发现民政局已经报警,孩子由顺义服务中心暂时照管。

  • 女孩酒后驾车发生事故 庭审现场称自己怀孕

    这是一起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危险驾驶犯罪案件:今年7月19日,犯罪嫌疑人阿朱回老家和家人团聚,一家人高兴,中午吃饭时买了箱啤酒助兴,阿朱一时兴起喝了四瓶多。经鉴定,阿朱每100ml血液乙醇含量高达143.166mg,为醉酒状态,已构成危险驾驶罪。

  • "百色性侵"受害女孩缺席庭审:这事怎么还没完

    当留守儿童小然遭遇学费难题时,老师推荐的配有照片的助学金申请表,将12岁的她,推送到王杰面前,她的人生轨迹也由此易辙。

  • 庭审开到乡村 化解父子积怨

    2月2日,开封市祥符区法院朱仙镇人民法庭在西姜寨乡赵店村委朱陈村一农家院内公开审理一起赡养案件

  • 最高法:庭审中法官不应随意打断律师发言

    对在法庭上发生殴打、威胁、侮辱、诽谤律师等行为,规定明确,法官应当及时制止,依法处置,依法保障律师的人身安全。

  • 最高法:微博直播薄熙来案庭审取得良好效果

    “最高法通过多种媒体直播社会关注案件庭审,济南中院通过微博全程直播薄熙来案庭审,取得良好效果。周强说,积极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依法审理检察机关对生效裁判提出的抗诉案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 最高法:微博直播薄熙来案庭审取得良好效果

    “最高法通过多种媒体直播社会关注案件庭审,济南中院通过微博全程直播薄熙来案庭审,取得良好效果。周强说,积极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依法审理检察机关对生效裁判提出的抗诉案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 中领馆纵火案开始第4次庭审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2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两位着便衣的联邦探员在现场调查。据报道,原定于当地时间9点半举行的庭审推迟到了10点,39岁的中国籍嫌犯冯严丰穿着红色囚衣,戴着脚镣被带入法庭。

  • 纽约华裔灭门案:精神鉴定仍未确认 庭审五度延期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纽约布鲁克林八大道灭门惨案凶嫌陈闽东的出庭日期再次被延期。25岁的福建长乐籍男子陈闽东于去年10月26日晚间持刀在布鲁克林57街870号住宅内杀害表嫂李巧珍及四名幼子,制造了震惊中美的八大道灭门惨案。

  • 李天一强奸罪或成定局 可判十年

    8月29日,李某某等5人涉轮奸案进入审理的第二天。在庭审过程中,李天一方坚持无罪辩护,另外4名被告则选择有罪辩护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